創作內容

14 GP

最後的玩樂好時光!--給大學新鮮人的建議(下)

作者:玄鳴神一│2018-10-11 23:07:43│巴幣:28│人氣:319
還沒看前兩篇的記得可以去看唷


六、學會理財

       這裡說的理財,不是叫你去投資股票之類的,而是你要清楚自己一個月的收支,做好記帳的習慣。有些人在高中以前可能就有這個習慣,這是很棒的。但大學後務必把這個技能學起來,你會清楚知道自己一個月花多少錢在甚麼事物上。而記帳這種枯燥乏味的事情,也可以很有趣,你去下載手機記帳的APP,有很多都把記帳變成一種遊戲,你可以有遊戲的成就動力去記帳。至於想要先體驗工作的樣子,可以去打工,又或者把握系上實習的機會(有些科系是需要實習的),當你先體驗了踏入職場的感覺,你會對社會的人情世故有一點雛形,之後待人處事也比較不會過於偏激而屢遭碰壁。

※重點:養成記帳的習慣,知道自己每一筆收支的來歷或去向。這樣對出社會後很有幫助,你會在有限的資源中,妥善分配自己的資產在真正的「必需品」之上。




七、深信:你一直走在你的時區裡,你只需要對自己負責

       別人喜不喜歡你,這你無法控制,但你可以喜歡你自己。我這不是在唱高調或是甚麼心靈雞湯,事實就是:真正的幸福只有自己能去尋找。當你先否認自己能去尋找幸福的可能,縱使周圍的人再怎麼丟出繩索拯救你,你還是不可能去碰觸那個繩索,自然會繼續在惡性循環中不斷承受那些無法擺脫的痛苦。

       這裡拉出一個問題--心理衛生。當你要對自己負責,你需要好好照顧自己,不只身體、連帶心理也是。當你心理鬱悶,找不到出口,終日鬱鬱寡歡、毫無動力,你需要花時間好好審視自己的狀況,這絕對不是浪費時間。另外,去看一下身心科(或是精神科),這並不是個羞恥的選擇。當你無法詳細辨識自己的狀況,但你大致知道自己精神生活的狀況不佳,你需要尋求協助。記住一件事情:去看身心科(或精神科)不代表你真的有病,只是可以透過專業人士好好了解自己,找出解決的方法。

       「你一直走在自己的時區裡」,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站上社會給我們的擂台,去進行各樣的比較。但你要知道,這些比較並不能定義真正的你。因為每個人對你的認知總是片面的、難感同身受的,因此只有你比別人了解自己,也只有你自己更知道自己的好壞在哪裡,請務必相信這一點。

       大學初期,我對自己很沒信心,但透過不斷碰撞、失敗、再嘗試,以及吵架、握手、言和--我在過程中和理想的自己的磨合、跟自己和好,學著用現實但不失理想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但你問我,我現在有信心嗎?不,我一樣還是沒有那個自信說自己有自信(殺虫?!?!),但可以肯定的是,我跟四年前的那個自己比,我可以肯定我蛻變了、成長了,成為比過往更好的人,然後娓娓道出我過去的蠢事,以及所完成的那些點滴。

※重點:你有你的時間、你的進程,不要強於跟他人比較,你只需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不是長成別人的形狀、別人的模板,這樣很痛苦也容易讓自己後悔。



大概就是以上這些!裡面每一點都是我大學過後對自己的省思,並不是甚麼絕對的標準,但希望對讀者們有所幫助,過出沒有後悔的大學生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9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鼓勵|建議|大學|大學生|新鮮人|挑戰|大一

留言共 4 篇留言

阿啾阿啾勒
真可惜
應該早一年半看到的QQ

03-09 11:59

GioGio
然而我已經快畢業了。

03-09 13:11

天無季
現任大學生推個!

03-09 15:52

雪爻夢鈴
小提醒:最上面沒有連到前中的連結。我就是那個懵懵懂懂到大三(下)才摸索出一點聽語相關的人(/_;)
現在的國高中和大學真的是脫軌的狀態,雖然有些會辦國高中營隊,但大多人不會想自討苦吃,頂多回個母校和大家稍微介紹一下,我真的覺得台灣教育沒有和未來職場有所連結,每個學生都是讀書讀到不知道讀什麼然後為了什麼讀書、為了什麼坐在椅子上考試。

03-09 17: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o Comfort A... 後一篇:近況 2018.1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