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子綠看動畫】戰鬥妖精雪風

作者:子綠│2018-09-24 03:09:24│巴幣:22│人氣:1076











簡介:

  戰鬥妖精雪風,是由動畫公司GONZO DIGIMATION,於2006年,以神林長平所著同名科幻小說為基礎改編而成,一共五集的OVA作品。


  故事講述南極大陸上突然出現了未知的「通路」,外星人JAM自此出現,企圖入侵地球。地球人將JAM壓制回「通路」的另一端,持續在神秘的菲亞利(FAILY)行星中探索與戰鬥。

  主角深井零,是戰術戰鬥電子偵察機:雪風的駕駛員。性格上存在著缺陷的零,只對唯一的好友兼上司波克以及雪風敞開心胸,尤其是雪風,就算要在戰鬥中為其犧牲也毫無畏懼。


  戰鬥妖精雪風雖然只有短短的五集(第一集跟第五集有40分鐘,所以其實算是七集?),節奏明快,處處留白,在不熟悉設定的情況下,第一次看雪風會有種霧裡看花的感覺。但只要稍微研究,就會發現一切都合乎邏輯、有跡可循。的確,雪風的敘事手法並不如一般動畫直觀,卻也不像黑魂那樣破碎。

  接著說說武戲吧。

  雪風高品質的戰鬥橋段,即使是沒有看過雪風的人,只要曾經查過「空戰動畫」,就或多或少地有在youtube或其他地方看過才是。因為像我自己,就是這次看雪風時候才發現,啊,原來當年看到的就是她呀!






心得(以下有雷):

  戰鬥妖精雪風的主題環繞在JAM與人、人與AI(電腦)、AI與JAM之間的關係上。

  對人類而言,以「中央電腦」為主的AI科技是對抗JAM的這場戰爭中不可或缺的要件。

  對於AI,人類雖然是生母,必要時候就算犧牲幾個人類個體也沒有關係。

  而高度知性的外星生物JAM,其目的其實是「求知」,JAM對人類和地球完全不感興趣,但好奇AI這這樣高完成度的存在,為什麼還要跟人類同盟?

  而三方勢力的解答,就是雪風和零;擬人化的雪風和心態上完全融入戰機當中的零,組成了所謂「複合戰鬥知性體」這樣的存在。

  「複合戰鬥知性體」並非「人機一體」那種完美駕馭的概念,說是「人機戀」還比較正確。



  看著什麼事情都漠不關心的零,每每回到雪風駕駛艙內就放鬆下來的模樣十分可愛。

  看雪風的鏡頭伸縮聚焦在零臉上的反應也很可愛。

  看上司波克替零擦屁股,讓零能夠繼續當雪風的駕駛員。當零在戰鬥中失蹤的時候動用一切可能資源去找他。當零暫時成為植物人,還推他進指揮中心一起看雪風出動⋯⋯我以為雪風是機戰片,原來是基佬片啊!

  看女軍醫評鑑零的精神狀態,覺得不OK不OK,還坐上雪風副駕駛艙,被雪風凌厲的飛行技術嚇得尖叫連連⋯⋯雪風女王超可愛!

  另外像是雪風女王因為某個事件陷入混亂狀態,工程師怎麼樣都找不到bug,最後靠零用聲音安撫馬上就恢復正常,雪風這真的太太太可愛啦!!!(鼻血不止)

  而讓我最為讚嘆的兩點,一個是JAM的設定。JAM作為入侵地球的異族,不同於其他常見的題材=不是來奴役人類就是來搶地球資源,JAM其實隨時都能夠拿下地球,但他們的目的是想研究人類與機械為什麼能夠跨越物種,合作無間,相親相愛(?)這樣的設定讓我覺得即使是放在今天,也很新鮮。

  其次則是讓我覺得齒頰留香的,動畫原創的結局——以下大雷哦!雖然說上面有些像是JAM的目的就已經很雷了www



  最後一集,地球方意識到JAM的目的就是想留下零和雪風這組「複合戰鬥知性體」,加上整個菲亞莉行星其實是JAM擬態出來的戰場,所以決定全軍撤回地球,炸毀通路。

  眼見地球軍撤退,JAM封堵了通路,不放人!

  在全軍陣亡跟失去雪風的抉擇上,F.A.F司令決定派雪風出擊。

  雪風女王遙控三架攜帶核彈裝置的無人戰機「輕騎士」開路,護送F.A.F撤退,炸毀了通路。

  波克回到老家,丟他最喜歡的回力鏢。

  面對女記者來訪,他說他感覺零還活著。

  畫面一轉,零在簡報室內聽「波克」說明作戰要領。接著駕駛雪風出擊。

  放在零書桌上的是一張鏡像反轉的合照。

  那是JAM複製人、複製物時候顯現的特徵;正因為JAM的複製體根本體完全相反,所以雪風能夠掃描DNA,分辨對方是人還是JAM的複製體。

  零和雪風,最後還是在菲亞莉行星上,愉快的飛行,執行任務。

  對於雪風來說,就算周圍乃至於整個基地都是JAM的複製體,只要零還是零,就沒有關係。

  對於零而言,只要還能夠駕駛雪風飛上天,周圍是人還是JAM似乎也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就像波克曾經問過零「難道你覺得這場戰爭毫無意義嗎?」零冷淡回了一句「關我屁事。」。或許被獨自留在菲亞莉行星上,對零和雪風來說才真正的HappyEnd吧!


  ps.雪風的原作小說寫於1984年,雖然有著:大家都雲端使用「中央電腦」的運算資源,沒有私人的電腦&手機,這樣新穎而且很可能來到的世界觀設定。但同時也還看得到以映像管螢幕為主的中控室、3.5磁片的傳輸載體、巨大方正的攜帶屏幕(手機?)這樣可愛的衝突。







  唉呀,真香真香。

  最後後稍微微提一下,當年就是看到帥氣的空戰片段,覺得大型戰機很帥,所以《浮游子彈》後半部才會設計出一架無死角的砲台戰鬥機。

  至於《浮游子彈》的緣由,記得是因為當兵時候學打靶,知道子彈離開槍管後會先下墜而後上升的原理,覺得很有趣,像是在游泳,所以有了浮游子彈。


  最後最後附上::B站連結::,有興趣補雪風的人,我建議顯示置頂彈幕,有位青字君會補充小說設定,對首刷雪風的人來說很有幫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401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鬥妖精雪風|雪風

留言共 1 篇留言

蘿莉小愛愛
現在小朋友只知道 對魔忍雪風 ...不知道 戰鬥妖精少女雪風 了...

09-24 11:30

子綠
我反而不曉得對魔忍...查了一下原來是...哼嗯...09-24 11: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fishhead85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晶王 #1... 後一篇:【子綠看動畫】最終流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原創小說…………☆ (1)

晶王 (0)
前傳:紅 (17)

【巴哈姆特活動短篇】 (17)

【都市短篇系列】 (8)

【短篇雜談】 (9)

【愛情】她,紅格子襯衫 (1)

【愛情】秋霧 (1)

【奇幻】雪人村 (4)

【中篇都市】浮游子彈 (38)

【空氣少女】風的艾兒與聖騎士瑪姬 (1)

【短篇科幻】二三二三 (1)

【中短篇科幻】人生規劃局 (1)

塔客協會 (0)
【第二屆塔塔夏】仟佰 (6)
【第三屆塔塔夏】行冥者 (4)
2016每月之星 (13)

安價小說 (0)
【安價×穿越×孤島】 (10)
【安價×異世界冒險】 (5)

×××暫停更新××× (0)
夜暮之曲 (3)
機器狼日記 (2)

☆…………同人小說…………☆ (0)

二創短篇 (3)

Mabinogi (0)
瑪奇,徘徊在世界邊緣【斷尾】 (9)

League of Legends (0)
I - 晨曦破曉時 (5)
II - 群星閃耀時 (54)
III - 日月交替時 (51)
其餘短篇 (3)

Diablo lll (0)
李奧瑞克歷險記 (35)

Minecraft (1)
它的故事 I - Him (47)
它的故事 II - Assage (38)
它的故事 III - Nuono (40)
它的故事-圖片 (4)
生存吧!傳說【接文小說-停更】 (1)

刀劍神域-SAO (1)
琥珀紅的藥水師 (28)

Splatoon2 (0)
若葉射手莉莉姆 (6)

【心得】 (26)
【子綠看動畫】 (2)

☆…………其他…………☆ (0)

【日記】 (62)
九月七日-年度回顧 (4)
日誌RO (2)

【模型】 (7)

【塗鴉】 (4)

隱藏文章 (11)

未分類 (0)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