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 #12 總動員!與時間競賽的緊急事態 出血性休克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9-23 12:02:12│巴幣:80│人氣:3678




終於來到工作細胞的最後一章,也是目前為止最嚴重的一章。
因為這是上篇,部分內容還不完整,更多的內容等動畫第13集後會放上,按原作的內容來看更多相關影響會在下篇出現。

老樣子的提醒,敝人非生科或醫科領域相關,所以如果看見謬誤或需要補充的部分歡迎指教。

==================================================
【休克】

我們知道血液循環等重要性,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供氧,如果循環系統異常的話就會導致休克。

休克的起因是有效的血流量低到一定的程度所引起的,因為血流量過少會使供氧量降低,進而引起後續的病症。

和熱病一樣是有階段性的,起初是出汗、心跳加快、體虛,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可能會出現心臟驟停,甚至死亡。


【出血性休克】

我們比較常聽到的休克可能是低血容量的休克,也有人說是出血性的休克,直白點說就是身體的血液流失過多導致的休克。

出血性休克自然也分為幾種,因為《工作細胞》中的紅血球擔當血漿等複合式工作角色,所以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區分。

最直白的就是血液流失,這也是在提到出血性休克時的第一反應「應該是失血過多」,血液如果減少15%就會開始出現異常,損失超過20%就會有危險了。

有關異常的部分待會再提,我們說說除了失血過多外還有什麼可能。

其一是血漿流失。
血漿有可能流失嗎,當燒傷時就會導致血漿流失了,我們知道燒傷,尤其是大面積燒傷最明顯,會出現體液流失,而其中的就是血漿,所以燒傷的患者需要輸送血漿的道理在這邊。

因此在燒傷後48~72小時內一定要輸送血漿,此時的他們處於休克狀態,如果不及早處理就會太遲了。

我在第二集時的小科普文中有提到捐血,事實上還有捐血漿的服務,一年可以捐的量是12公升,所以在出血性休克中不一定只有全血需要輸送。

另一種可能是鈉流失,上一集提到的中暑嚴重導致休克的點在這裡,低鈉性的休克。
事實上因為天氣的關係而休克時有所聞,中暑休克是一例,在冬天時也有可能發生像熱休克的狀況。

以動畫中的日本舉例,每年冬天因為熱休克導致的死亡人數至少上萬,這數字其實也算多了。

所以未必只有大量出血一種原因,至少燒傷也有可能導致低血容量休克。

從症狀判斷的確是出血性休克,我接下來簡單的提一些出血性休克的資訊。
※下一集會出現更明顯的症狀,這集因為上半段在總集的關係只有簡單的提一點,所以我不會說完全。


【出血性休克X症狀】


出血性休克,另一種稱呼是低血容量性休克,無論哪一種都可以看出損血嚴重,既然身體有效血流量降低,那勢必會導致一些症狀產生,其中幾樣在這集有出現。

第一是血壓,血壓容易出現降低的狀況。
關鍵點在於失血的狀況,我們的人體要保證身體的血液有效循環,畢竟循環失效意味著死,此時的血管會收縮。

與這相關的症狀就是受到刺激而冒的冷汗,所以可能會有皮膚濕冷的情況。

而心跳此時也會變快,畢竟血量已經降低了,我們在這集中聽到的鼓聲應該是仿心跳聲,之前都沒有聽到,此時聽到的原因應該是心跳加快跳動。

我們可以從以上的症狀判斷是處於哪一種失血階段。
第一階段,血壓正常(靠血管收縮支撐)、心跳些微加快、皮膚有些蒼白,其餘正常,損失的血量約15%。

第二階段,這應該是動畫中的情況。
此時損失的血量介於15%~30%之間,開始有異狀大約在20%以上時發生,血壓開始異常、心跳速度增加、開始冒冷汗、呼吸頻率也開始增加。



另外身體因為體液流失等也出現口渴的反應,我們在動畫中可以看到以上的反應。
(口渴不太明顯,不過冒冷汗有做出來。)

為何不說是第三階段(全部有四個階段)
第三個階段是第二階段的嚴重版,應該不會這麼快到這個階段,這個階段的失血量已經到30%~40%,下一集有一些現象,但不到這麼嚴重。

如果是第四階段呢,連皮膚都變色的狀態,損失超過40%,和快死了差不多,動畫噴血漿致死時大概是這個狀態。(當然很多都有美化一些,你實際看嚴重失血的,光是呼吸就非常急促了)

損失超過40%以上甚至到50%,那個搶救基本上是與死神賽跑了。

這些百分比可能因身體素質有些誤差,不過40%以上基本上不會差太多,總之盡快搶救,動畫中應該只是在20%左右,不過光是這樣就有一定的死亡風險了。


【休克的其它種類】


我們說過,休克主要的起因不是大量出血,而是之後引起的供氧量不足,換句話說,只要是有效血流量過低使供氧量不足就有可能休克,自然不只出血性。

休克除了出血性休克外,還有心因性、阻塞性和感染性休克。

心因性休克是四種最麻煩的,對,比出血性還麻煩,雖然光是出血性休克就夠受了。
既然休克和有效血流量有關,心臟又是主導了血流的重要器官,自然會有所謂的心因性休克,可能是心臟或心肌功能異常導致的。

說是最麻煩是因為死亡率實在太高了,因為心臟影響很大,出問題時光是併發症就可以讓人死亡,目前死亡率大約在80%左右。

阻塞性休克直白點說就是塞住了使血流出現異常,因此有時會和心因性休克放在一起說。

感染性休克,說這個名詞大家可能沒聽過,但敗血症可能多少聽過一點吧。
感染性休克是敗血症嚴重後的狀況,敗血症是全身因感染而發炎的症狀,會導致心跳變快、發燒、意識模糊不清。

通常出現,最好的方法是提早識別,並針對性的處理,如果晚了使毒素過多,基本上就算處理了還是有一定的死亡可能。

無論是哪一種,只要不盡快處理,死亡率會極快增加,是分與秒的競賽,也沒有誰的死亡率高或低的比較,因為都很高。

舉個例,阻塞性休克中有一種是肺栓塞,加上併發的循環系統失靈,死亡率至少50%以上,敗血症全身性感染就不多說,光是多重器官衰竭與異常,就能讓死亡率突破20%。


※懶人包※
1. 休克是指身體中的有效血流量太低,進而影響到供氧量,重點在後面,所以不一定只有大量出血才會休克,像是燒傷也有可能。
2. 休克主要有四種,出血性、心因性、阻塞性和感染性休克。
3. 休克是與死神和時間的競賽,越快發現並處理能有效的降低死亡率,無論是哪一種,只要時間拖越久,死亡率都會大幅增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92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

留言共 5 篇留言

霜月 紅花
貧血有說過了嗎?

09-23 12:57

小尛
目前還沒以貧血為主題,這篇算出血性貧血,但是重點放在休克的症狀

09-23 13:53

一劍封邪兵燹
頭三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集.

09-23 17:50

藍英短
高中時有發生過因心肌肥厚所引發的阻塞性休克…想起來還真可怕 鬼門走一關了

09-24 08:50

笨蛋洪
所有故事都是同一個身體嗎?還真是多災多難的人啊= w=(沒有看,只是路過

09-25 12:20

冰雪 霜華
故事中沒有說時間線,如果放大成一年,除了這次的出血性休克比較特殊其它真的沒什麼其實。09-26 0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10w人... 後一篇:【測試】設個提問箱來看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