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極北的伊蓮諾亞】vol.3 最終章:啟程

作者:哩哩呱哩│2018-09-06 00:06:06│巴幣:38│人氣:445



《極北的伊蓮諾亞》
    
 
 
 


  幾件換洗衣物、一瓶家鄉的土、一個人家送的金屬水壺、金屬小鍋,以及一包緊急醫療用品。


  『伊嘎嗚……』小女孩好奇地站在床邊,看伊蓮將那些東西放進帆布袋中。


  叩叩,艙門被敲了敲,小雯嗅到熟人的味道,咚咚咚地跑去開門,讓那個滿臉落腮鬍的男人進來。


  「嗨。」比爾懷裡抱著一小包東西,看伊蓮已經整理得差不多了,他眼神黯了下來,問:「真的要走?」


  伊蓮點頭權當招呼與回應,眼角餘光看見比爾從口袋中撈出一條肉乾給小雯,讓她去找虎克分著吃。


  看這架勢,也是有話要跟她說了──加上早上剛來過的奇比老爹、戈婓、克萊兒和洛斯提,比爾是第五個拜訪她這小小艙房的客人。


  「喏,這個拿著吧。」比爾將包裹塞到她手中,「把自己照顧好。」


  伊蓮將布包打開,裡頭是好幾罐裝滿的香料,有糖、鹽、乾燥的香草、辣椒、薑黃……等,光這一包拿到外頭就可以換好多奢侈品了。


  「……這段時間非常謝謝你們的照顧。」她說。


  比爾搖頭苦笑,並不覺得伊蓮受他們多少照顧,反而是她吃苦了。


  他看著她的眼神有些悲傷,欲言又止的,但伊蓮不想去確認,她終究還是要離開的,現在說這些又有什麼用呢?


  於是她試著轉移氣氛,問道:「那個……梅爾帶上來的那個機器人,已經停止運作了嗎?」


  比爾回過神來,「嗯,凌晨的時候電力耗光了。」


  卡珀西亞號上的設施太老舊,無法替那東西充電,所以那東西最後還是停擺了。


  三天前,救護小組看到梅爾從海中射出的箭,找到他們的位置後將他們從海裡打撈起來──包括梅爾硬扛在肩上的機器人。


  海水滿滿都是汙染源,梅爾和伊蓮被火速送進醫護室施打疫苗,並淨身隔離觀察;羅伊也接受檢驗,但因為艦上關於進化種的資料太少,沒人敢確定羅伊的身體狀況是否安全,而就在眾人苦惱的同時,那個機器人重新發出聲音了。


  『羅伊不會被感染,他算是機能最健全的進化種之一。』機器人說,『只要他不主動攝取過量的變異種組織或體液,就不需要擔心轉化或感染的問題。』


  那假人模樣的東西突然講了人話,而且條理分明,把大夥兒都嚇了一大跳──當然,除了羅伊,他在白船上就已經領教過那詭異的感覺了──機器人沒有浪費時間,動作有些僵硬的轉頭環視眾人,準確無誤地看向唐納德。


   『你是這裡的首領吧?』吃驚的群眾裡只有他算淡定的,身邊又有人跟著,身分階級應該不低。


  唐納德挑眉,從容地點頭,「幸會,我是卡珀西亞號的艦長唐納德.納迦諾。」


  『卡珀西亞……』機器人眼窩裡無神的鏡頭收縮了下,『你是第幾任的艦長了?』


  熟稔的問話方式讓眾人不自覺將焦點放回唐納德身上,只見他沉默了一會兒,沒有馬上回答對方的問題,而是派人邀請梅爾蒂斯艦長,及菲里妲斯的首領和長老們,到艦長府邸共敘。


  同時,唐納德對跟在自己身邊的男子吩咐:「把最老的那本航海日誌帶來。」


  「是……咦?」聽了艦長命令的大副下意識鞠躬準備離去,慢了半拍才意識到唐納德說了什麼,他遲疑地停下腳步,「艦長,那本日誌……」那不是只有卡珀西亞號的歷任艦長才能看的最高機密嗎?


  「沒關係的。」唐納德笑笑,「事到如今,已經再也沒有隱瞞的必要──而且我在許多年前,就曾對某兩人承諾過,會將當年的真相公開──今天這日子正好,也多幾個人可以見證當年那些事吧。」


  沒說出口的是,縱然是唐納德,對卡珀西亞號最初的航海日誌內容還是半信半疑,許多東西過百年了早已死無對證,沒人可以質問、釐清,而他背負著卡珀西亞號上上下下幾萬人的性命,不能單純因為『想知道真相』就輕易領著全部的人去探究。




  ※※※※




  那天下午,幾位大人在艦長府邸裡的對話並沒有下保密令,有心想知道的人,都可以探問到答案。


  在綠洲號艦長及大副、卡珀西亞號大副、菲里妲斯首領幹部及長老們的見證下,唐納德艦長打開卡珀西亞號上保存最久最古老的航海日誌,跟電力所剩無幾的機器人對質。


  西元末年前,一個私營的跨國醫學研究組織,在極地附近低調開啟了一連串的研究計畫。團隊成員們來自各個不同國家,全都是各項領域的頂尖研究員,從物理化學到地質生物等,各個團隊爭相叫勁彼此的研究進度。


  其中,研究病毒細菌的團隊,不知從哪兒發現了許多未曾見過的新品種病毒,於是,遠大的目標出現了──要是能從這些新發現中取得更多資訊,說不定那些無解的問題就可以得到答案。


  疾病、壽命、生命的初始與終結……他們迫切想將人類的世界拓展得更大,只要能突破任何一項瓶頸,都會是人類社會莫大的福祉啊!


  『但我們犯了最可怕的錯誤。』名為奧斯蒙的男人從機器人口中發出聲音,輕輕嘆息,『負責處理實驗廢棄物的工作人員,是由當時籌辦這整個研究競賽的主辦方委託的,我們並不知道清理的人是怎麼處理那些東西的,等一切爆發開來,已經什麼也來不及了──』


  實驗失敗產生的廢棄物,被直接傾倒進海洋裡。


  『比起佔據地球表面積70%以上的浩瀚海洋,有些研究團隊產生的廢棄物甚至不到一毫克,』生物學家艾娃,低聲複誦跟航海日誌幾乎一模一樣的話語,『但放大作用讓這一切導向難以挽回的局面。』


  跟航海日誌上,最初的卡珀西亞號艦長紀錄的一模一樣。


  鄰近海域的漁船之間開始傳出奇怪的消息。海豚變得狂暴、甚至會襲擊鯨鯊和船隻……然後又過了一個多月,某個靠海的國家有鯨魚擱淺,上岸後不久就停止生命跡象,在盛夏的沙灘上屍體很快的膨脹爆炸,殭屍病毒正式擴散到人類身上。


  『研究企劃的主辦方消失無蹤,研究團隊被迫解散,許多人甚至被政府派人抓回……但有人發現,這個新爆發的病毒有人類進化的可能……』芮聲音顫抖地說,『那天夜裡,許多人反目成仇,為了保護自己的研究資料,互相爭執……然後,有人開了第一槍……』


  第一個死者在某艘船上的甲板倒下時,所有人的理智也被跟著落進海裡。


  「當時的政府並沒有任何作為嗎?」克萊兒問。


  機器人搖搖頭,『世界各地都爆發病毒災情,他們根本無暇顧及這邊吧,有些被政府派來帶走研究者的軍人,最後也留下來替他們賣命──大概是怕死吧,或者是上頭都失聯了,回去也沒意思。』提姆說。


  『當時我跟芮、奧斯蒙和提姆在水裡找到米凱拉和艾娃,』海利說,『原本想找個地方避難的,但我們上了露西的船。』


  「露西是?」


  『仿生研究團隊弄出來的玩意兒。』米凱拉語氣不太和善的說,『類似人工智慧的東西,但個性上有點……』


  露西,是另一個科學團隊的研究目標,無需從基因改造,而是完整的、不死的、智慧的永恆生命體。


  『她說、她很寂寞。』艾娃的聲音更不穩,隱約聽得出哭音,帶著濃濃的懊悔,『而我們不想死,我們不想被感染,所以我們躲了起來,我們答應她的條件,跟她一起躲了起來……』


  露西操縱整艘船的運轉,她聰明到甚至有辦法自主升級各種硬體軟體,而海利、米凱拉等人又是各項領域的專精,他們互相扶持,一起在船上度過好幾十個年頭……


  『她說她很寂寞……』艾娃的聲音越來越細,啜泣著。


  知道日益衰老的科學家不可能永遠相伴,露西提出要求。


  ──當我的家人,相信我,我可以讓你們永遠活著。


  「所以你們就變成這樣了。」戈婓輕聲陳述。


  『是的,我們就變成了這樣。』提姆苦笑,『人不人、鬼不鬼的……』


  『我們大部分時候被截斷記憶訊號。』米凱拉淡漠地說,『有些時候我們互相談話到一半,記憶就中斷了──但因為整艘船都是被她控制的,我們過了很久才察覺。』


  『我們真的很抱歉……』艾娃哭著說,『我們真的不知道她做了那些事……』


  我們真的很抱歉,當年的科學家們說。


  艾娃痛苦的哭泣迴盪在桌席間,後世的人們努力消化這些訊息,猶存震驚,而末日前的人們則在無形的意識中懺悔著。


  過了不知多久,唐納德才開口打破沉默:「當年的卡珀西亞號研究船,現在被保存在船塢裡,你……你們想看看嗎?」


  摀著臉啜泣的機器人停下動作,但沒有點頭,只是略帶希冀的問:『你們……你們當年的艦長沒有遇到其他研究船嗎?有其他科學家存活下來的紀錄嗎?』


  唐納德點點頭,復又搖頭。


  「AZ初年,卡珀西亞曾在南太平洋海域碰到同樣也曾是研究船的敵對艦群,當時他們正在台灣沿岸修整,被另一艘研究船攻擊,原因不明──不過卡珀西亞沒有靠近他們,我們比較熱衷生命存續。」


  『那應該也是當年逃走的……』機器人空洞的回想著,『台灣……所以他們接觸台灣了?他們知道多少?台灣人知道多少?』


  「當年台灣人知道的不多,僅限普通種的弱點和特性,所以他們反擊得很快,新的制度也配合安全區迅速確立,」唐納德說,「後來他們自己研究出來的,就不是我能轉述的範圍了。」


  機器人的肩膀垮了下來,沮喪的癱在那兒。


  『不,這是不對的……』他們絕望的說,『這從來就不是我們嚮往的未來……從來就不是啊……』


  唐納德垂眸,六位科學家們說的這句話,跟卡珀西亞號某任艦長當年在行海日誌中寫下的幾乎一模一樣……那任艦長在某次海戰中獲得據說是最接近病毒真相的研究數據後,悄悄地把那些資料拋進熊熊大火中,並在日誌中寫下那樣的話。


  ──這不該是人類所嚮往的未來。


  自此之後,卡珀西亞號歷任的艦長,都必須在坐上艦長位子後,繼承末日前的秘密,背負一生,直至嚥下生命最後一口氣──直到現在。


  他終於能確定當年那些事了。


  他終於……不再獨自背負那些困惑、疑竇、不安,和罪惡感。


  西元末年和AZ元年之間的空白,終於被填上一些隻字片語。


  六位科學家們的時間所剩不多。


  他們盡可能解答人們需要知道的事,無法馬上理解的,就抄寫下來;唐納德試圖幫乘載著他們意識的機器人充電,爭取時間,但那是露西製造的東西,連他們也不太清楚該如何養護。


  『就這樣吧。』


  他們說。


  『讓我們自由吧。』


  東拼七湊的研究船幾近解體,他們再怎麼打空氣進去支撐都沒用,庫房裡面的維生系統也停擺,露西的核心已經被羅伊破壞。


  凌晨時分,在眾人的守護下,當年那六位科學家終於不再說話。


  AI停止運轉,科學家們自由了,渾渾噩噩延續百年的夢境在這裡醒來,末日前的記憶也在這裡結束。




  ※※※※




  伊蓮有些遺憾,若他們能待得更久一些,說不定能多少改善一些末日後人們生活的不便。


  不過也不是沒有收穫──台灣,她從比爾的轉述裡聽到台灣,這個好熟悉的國家名稱。


  當年曾有研究船在台灣靠岸,或許曉雯有跟船上的人接觸,才會有小雯?她咬咬唇,不曉得該往哪邊猜測。


  ……不過總之,台灣這地方,她是一定要去看看的。


  比爾道別後離開了,夜裡羅伊回來,他倆相擁入眠。


  「行李都好了?」


  他低沉嗓音在胸膛共鳴著,她貼著他,暖暖的很舒服,也很催眠……直到他輕捏她的腰,她才睡意朦朧地含糊應聲。


  他說,他也去。


  她沒問赫維堤克怎麼辦,知道那從來就不是他想要的,而且戈婓將整座城打理得很好……將來那片地方,會是菲里妲斯的重點據地,而且萊恩會幫他們。


  有比爾在,萊恩就會幫助他們。他從以前就比其他進化種更親近人類……那些城邦瑣事,羅伊不想再管。


  就這樣吧,跟著她到處走走,護著她,不再讓她受傷。


  她想做什麼,他就陪她一起完成;不管她想去哪裡,他都會待在她身邊。


  將懷裡的人抱緊,感覺她下意識的回抱,一股莫名的滿足感迴盪心頭。


  在極北的海上,他們即將往南。



 
 
 

《極北的伊蓮諾亞》完

+++碎碎念時間+++


  謝謝大家長久陪伴QQ

  隨時追蹤還固定留言鼓勵我的人也超感謝的QQ

  極北伊調性真的比較沉,而且老實說因為裸奔(無存稿直接寫完就當場更新)的關係,我承認骨架有點歪掉QAQ,真的很對不起QQQQQ還願意陪著我到現在我真的超愛你們QAQ


  下禮拜開始,將陸續釋出之前活動得獎者們點菜的番外,因為之前有一篇已經釋出,接下來就是番二到番五囉~等番五結束後,《極北伊》就真的完全結束了><


  不過《殭屍滿滿》系列還會繼續,《極北伊》算是殭屍滿滿的旁支吧?之後會是殭屍滿滿前傳《AZ-12》,這部結束後,就會開啟另一段更漫長的《殭屍滿滿二代們》的故事~沒錯~就是靜露他們小孩的故事唷~裡面也會有梅爾和小雯的故事唷!


  那麼,再次謝謝大家QQQ

  我們保持聯絡!


LilyQuali 2018090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04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哩哩呱哩|極北的伊蓮諾亞|殭屍滿滿|穿越到殭屍滿滿的世界就算了等級還是0|貴族|戰爭|日後好相見|自由|六個科學家|過世

留言共 3 篇留言

章魚茶
更、更多的坑!(挖開)
不過哩哩小心注意身體啊,別再像之前累壞了我們會很傷心的

《極北伊》完結了~替哩哩撒花XD
最後這個"科學家"的聚會超級有感覺!結果兩位(對就是那兩位)還是死都不互相表態啊真是有夠有趣的>艸<

09-06 00:33

哩哩呱哩
耶~~~~~真的,殭屍滿滿系列我當初完全沒想到會冒這麼多坑啊QQ
等到靜露二代他們的故事的時候,那些殭屍都還存活著嗎我超懷疑的,應該都被殺光光了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天啊哈哈哈哈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3/7df05e8f3d240c968e1233d8f7a138e2.GIF

謝謝章魚的誇獎嗚嗚嗚嗚嗚QQ
有寫到讓人喜歡我就很滿足了QQ
希望將來也能一直保持在寫得好的狀態,或者比現在更好QQ09-11 14:43
水墨靜
海豚(變)得狂暴
獲得據說是最接近病毒(真相)的研究數據後

前傳歐歐歐!前傳![e32]至今看到故事裡的臺灣,還是會產生懷念的感覺呢。明明雙腳踏在臺灣的土地上(其實是11樓的空中水泥),卻那麼喜歡故事中的臺灣,這……

09-06 00:58

哩哩呱哩
謝謝靜醬抓錯~~~~QAQ
因為是裸奔的關係真的沒辦法太仔細校稿就趕快更新QQ
影響閱讀一直都很不好意思QAQ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7/f8d009bb4c0d0cb9d1771cb4a12335d9.JPG?w=300

前傳其實原本主筆是斑馬,不過他太忙了,所以他寫了一點後就轉交給我由我處理。
大概的內容是……(瞬間被消音)
總之敬請期待~~>A<!
我覺得斑馬寫得很別有一番風味XDDD
09-11 18:13
御煽子
我是3天前看到極北伊這作品的,一個不小心就看完了哈哈哈!看到結束心裡還是好落寞,我真的好喜歡裡面角色的互動故事的背景。
鮮少看小說的我第一次這麼投入在故事裡面,辛苦哩哩了!
真的真的超愛極北伊的(≧∇≦)

11-06 19:57

哩哩呱哩
天啊~~~!!!!!!!!!
謝謝你喜歡它~~~~~!!!!!!!!
請不要覺得寂寞QQ我我我我還在努力拚工作中,
希望年底前可以把《極北伊》的番外都寫好!
另,因為世界觀的關係,所以伊蓮、羅伊和小雯等人將來在新的故事中也會出現唷~~!!
嗚嗚謝謝你讓我知道你愛極北伊QQQ((連載作者真的很需要這種鼓勵
一定要鄭重的送一張真愛貼紙!!!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707/4ceff3a3f8ba228b48765cf7e2a5d408.JPG?w=30011-07 12: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qasw1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極北的伊...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膝...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