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翻譯】1936年探訪『哥特蘭』:來自北海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8-09-05 22:53:52│巴幣:128│人氣:971
今年(2018)8月30日,《艦これ》實裝『Bofors 15.2cm連装砲 Model 1930』『Ju87C改二(KMX搭載機)』『S9 Osprey』這三樣新裝備。





※在下沒拿到『Ju87C改二(KMX搭載機)』

上圖的主砲與水上偵察機,經查詢後都指向瑞典海軍在1930年開工,1933年9月14日下水,1934年12月14日服役的軍艦『哥特蘭(HSwMS Gotland (1933))』。

1936年,《飛行雜誌》(Flight)採訪『哥特蘭』並寫下此文,標題稱她為『Aircraft Cruiser(航空巡洋艦)』。似乎就是因為這篇報導,令她獲得『世界第一艘航空巡洋艦/載機巡洋艦』這個封號。

搜集資料時發現,Wiki日文頁面的資料比英文頁面還豐富。根據日文Wiki,『哥特蘭』最初設計為水上機母艦(水母),後來經過實驗性地變更設計,成為搭載眾多水上機的5500噸級輕巡洋艦(輕巡)。從日文詞條的語氣,或許在日本人眼裡,比起輕巡或航巡,『哥特蘭』更像是水母吧。

『哥特蘭』的遭遇讓在下聯想到,『鳳翔』最初設計為水上機母艦(原名:龍飛),但在建造途中實驗性地變更設計,導入竊取自英國的技術,而成為留名史書的『世界第一艘空母』『IJN空母之母』。

[鐵球監修組][科普]瑞典海軍「哥特蘭」號巡洋艦簡史


1941年5月20日,『哥特蘭』艦載機攝於波羅的海上空
右上最大的艦影:戰艦『俾斯麥』



如上,NGA的鐵球監修組科普了『哥特蘭』艦歷,並也提及『哥特蘭』艦載機發現『俾斯麥』一事。由於『哥特蘭』『俾斯麥』之間的因緣,令許多提督認為歐洲方面的作戰,可能與『俾斯麥』最後一個行動『萊茵演習』有關。

可惜的是,鐵球監修組的科普裡,對於『哥特蘭』航空部的運作描述不多,且隻字未提『哥特蘭』搭載水上機回收裝置『海因墊毯』一事。(就連文中『哥特蘭』回收水上機的模型照片裡也沒有)

為補不足,在下遂決定將這篇報導翻出來,後面也附上『海因墊毯』的資料,讓各位透過在下與鐵球的兩篇科普,好好認識這艘《戰艦少女R》早已實裝,《艦これ》即將實裝的瑞典輕巡/航巡。


《戰艦少女R》『哥特蘭』

※圖片連結自萌娘百科

另外,《戰艦少女R》『哥特蘭』詞條提及此事:

雖然入手時附帶有一個聲吶(水聽),但本艦在開幕反潛、首輪炮擊和次輪炮擊皆不能反潛。

個人猜測,原因大概是幻萌錯誤地將『哥特蘭』套用《艦これ》最上級改、利根級改二的模板※。事實上,『哥特蘭』本質為可搭載較多飛機的5500噸級輕巡,《艦これ》已實裝艦娘當中,最接近她的應為『多摩改二』。希望以本次《艦これ》實裝『哥特蘭』為契機,讓程序員早日修復這個問題。

※《艦これ》航巡裝備水爆可反潛,但航巡無法裝備水聽。《戰艦少女R》『哥特蘭』的水聽一拿掉就裝不回去,又無法和普通輕巡一樣反潛,明顯設計有問題

20118/12/13補記:

實裝後發現,『哥特蘭』僅能搭載水爆,無法搭載水戰,而『多摩改二』可搭載水爆與水戰。因此在《艦これ》遊戲中,她較接近阿賀野級。


※      ※      ※      ※



《From Northern Waters》(來自北海)
1936年2月13日

『"Flight" Visits the New Swedish Aircraft Cruiser "Gotland"』
《飛行雜誌》採訪瑞典新造航空巡洋艦『哥特蘭』:

『A Warship of Unusnal Interest : Hawker Ospreys Launched by Unconventional Catapult Routine』
非同凡響的有趣軍艦:用非常規彈射程序出擊的霍克『魚鷹』

許多年來,倫敦河上可以看到的,各種千奇百怪的艦艇中,沒有比『哥特蘭』更值得關注的。上個星期,她禮貌性地來訪時,停泊於格雷夫森德(Gravesend)。

HMS『哥特蘭』(HMS代表本艦為瑞典資產,瑞典文:Hans Majestüts Skepp)※,或許我們最好應該稱她為『搭載飛機的巡洋艦(aircraft-carrying cruiser/載機巡洋艦)』,並且揭示一項更貧窮、更節儉卻又渴望一支有力海軍的國家,或許會感興趣的遠景。事實上,我們也可以想像,如她這樣的艦艇,在大國的主力艦隊中,同樣能派上用場。

譯註:由於約定俗成,英國皇家海軍以『HMS』開頭,因此Wiki瑞典艦艇詞條以『HSwMS』開頭避免混淆,可是瑞典皇家海軍的官方文書裡,瑞典艦艇仍以『HMS』開頭。本文作者以『HMS』開頭,後面補充縮寫原文,算是折衷的作法

我們《飛行雜誌》採訪『哥特蘭』時,差點就碰上諾爾總司令(Commander-in-Chief of the Nore)、『皇家海軍中將E‧R‧G‧R‧埃文斯(Vice-Admiral E.R.G.R. Evans, R.N.,外號:伯克的埃文斯/Evans of the Broke)』男爵。當時『K‧G‧魯德伯格指揮官(Commander K.G. Rudberg)』接待了埃文斯男爵,並向他介紹本艦特色。

※『塔菲3號(Taffy 3)』的驅逐艦,『約翰斯頓(DD-557)』艦長也叫埃文斯,全名:歐內斯特‧愛德溫‧埃文斯(Ernest Edwin Evans,1908年8月13日~1944年10月25日)

『哥特蘭』如今正在外國海域完成她的處女航(第一次巡航),期間訪問諸多港口,一路航行到西班牙、維戈港(Vigo)。

來訪倫敦以前,她曾在達特茅斯、南安普敦短暫停留,現在(本文刊出時?)應該在阿姆斯特丹。大約3月中旬,她曾在阿姆斯特丹、漢堡與奧斯陸短暫停留,如今她將回到她的母港,卡爾斯克魯納(Karlskrona)。


這張照片顯示飛機軌道與彈射器佔用的甲板長度

(魯德伯格指揮官)坦率地承認,『哥特蘭』是一艘(航空兵裝)試驗艦。放眼瑞典海軍,或者其他各國海軍,她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排水量約5000噸的她,於1934年在哥德堡(Gothenburg)完工,全長約442英尺(約134.7公尺),搭載2座螺旋槳、39000馬力的輪機,令她擁有28節的航速。包括訪問倫敦期間,搭乘艦上的一批學員在內,她的編制為450人。※

※英文Wiki:467人,其中60人負責航空部

除了艦載機,『哥特蘭』擁有與她相同噸位的艦艇同等級的武裝,包括6門6吋砲(連裝2基4門、單裝2門)、4門3吋防空砲(連裝1基2門、單裝2門)與各種口徑的小型防空兵裝。並且,這些火砲都是享譽國際的軍火名門『波佛斯(Bofors,或譯:卜福斯)』公司出品。


《艦これ》裝備『Bofors 40mm四連装機関砲』


《艦これ》裝備『Bofors 15.2cm連装砲 Model 1930』

除了艦砲,她還搭載6門21吋魚雷管,據我們了解,她的設計中包括可攜帶100枚機雷的設備。


《艦これ》裝備『S9 Osprey』

多達11架※霍克『魚鷹』(Hawker Ospreys)水上戰鬥/偵察機(艦上目前只有2架)搭載於艦體後部的大型平台,每架飛機都配有一輛小搬運車,該車沿著設置於甲板上的導軌行進,前往德國製造的壓縮空氣彈射器。

※8架常備,3架分解存放


飛行甲板上的水上機導軌

『魚鷹』1架接1架進入彈射器並起飛,小車將飛機送到彈射器後,就被推往軌道向前部延伸的區段,在那裡就不會干擾飛機彈射起飛的動作。關於這套操作程序與彈射系統的詳細資料※尚未公佈,但據說該艦已實現驚人的高速性。

※在下補充在後面

事實上,我們可以理解,該艦有可能在5分鐘內令8架艦載機全數出擊。若彈射器不宜使用或無法使用的場合,可透過起重機將『魚鷹』從形狀特殊的艦艉放下去(從水上起飛)。而這座起重機通常的用途,是將飛機從海面吊起來。



乘員們似乎對該艦的『魚鷹』感到十分自豪,瑞典訂購天馬引擎搭載型『魚鷹』(Pegasus-Ospreys)的最初訂單為4架,但大概在6個月後發出重複訂單。中型增壓引擎指定為600馬力,並授權瑞典當地製造。附帶一提,針對陸上作戰,瑞典空軍採用天馬引擎搭載型霍克『哈特』(Hawker Harts),並極廣泛地用於俯衝轟炸。而這種飛機,他們配備了50架。

回到正題,『哥特蘭』的『魚鷹』主要用於偵察與空戰;攜帶無線電與相機,但不帶炸彈。駕駛飛機並使用前部機槍是飛行員的職責,觀察員全盤負責所有拍攝與無線電操作。

『哥特蘭』存在某些明顯的設計缺陷。比方說,她僅有1座彈射器(雖然原始設計為2座,左右舷各1座),只要1個瞄準射擊,就能讓彈射器無法起飛艦載機。

再者,所有『魚鷹』靠得緊緊的,折疊、放置在毫不設防的甲板上。但對此問題之回答,有人提出這個論點:若1枚口徑相當大的砲彈擊中傳統空母的飛行甲板,就會讓艦載機無法使用,最起碼輪式起落架的飛機是沒指望了。※

譯註:這篇文章刊登的4年後,德國人就辦到了。1940年6月8日,英國空母『光榮(HMS Glorious,77)』遭德國戰巡『沙恩霍斯特(Scharnhorst)』一砲擊穿甲板,令她無法起飛艦載機而戰死

但無論如何,『哥特蘭』應該是一艘非常有用,並且具備多種功能的艦艇,我們樂見其成。


『哥特蘭』艦艉有點不尋常的結構。這張照片拍攝到起重機與2架折疊狀態的『魚鷹』


通向彈射器的導軌系統。前景是用於接收空車的軌道,該彈射器為德國製造,運用壓縮空氣彈射


左:魯德伯格指揮官
右:埃文斯男爵

兩位一同檢閱『哥特蘭』,埃文斯男爵對她非常感興趣


『哥特蘭』徽章

===================================

譯者補充:




『哥特蘭』展開水上機回收裝置『海因墊毯(ハインマット/Hein Mat)』※

※或稱:赫曼‧海因(ヘルマン‧ハイン/Hermann Hein)

注意上圖彈射器旁的活動導軌,小搬運車走到活動導軌處,將車上搭乘的艦載機推到彈射器上,小車再沿導軌走到砲塔旁邊,就不會妨礙艦載機彈射起飛。

內文中譯:

水上飛機的帆布降落區塊

宛如穿上舞會的晚禮服※,瑞典輕巡/航巡『哥特蘭』後方拖曳著一條巨大的帆布長帶,令該艦可在全速航行時,從海面回收水上機。飛機從長帶末端往上開,透過末端附近的浮筒提供反作用力以接近艦體。然後飛機將機翼折疊起來,讓起重機將之吊上甲板。該艦配備一座帶有導軌與轉盤的特製後甲板,以協助水手裝卸艦上搭載的8架水上機。

飛機運用旋轉彈射器彈射起飛,無論風從哪個方向吹來、該艦往哪個方向開,彈射器都能將飛機射往迎風面的空中。海軍專家認為,這艘尚在建造中的新型巡洋艦,是海軍、海戰史上一項非常有趣的實驗。該艦專為在波羅的海作戰而設計,33000馬力的發動機,令她能以每小時31英里(約49.9公里)的速度航行,並擁有火力強大的6吋砲,令她成為作戰半徑涵蓋甚廣的最新戰爭兵器。



《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コンゴウ(金剛)』

※前面講的『晚禮服』應當類似這個款式


『神威』艦艉後方就是『海因墊毯』


『特斯特長官』用『海因墊毯』回收艦載機(從甲板往下拍攝)

尋找資料途中,意外發現『哥特蘭』『瑞穗』『神威』『特斯特長官』都有搭載德國人發明的水上機回收裝置『海因墊毯』。



戰艦『大和』最初設計時,預定搭載『海因墊毯』。上圖就是『大和』搭載運用此裝備的想像圖,雖然最終『大和』並未搭載,但圖中仍清楚畫出『海因墊毯』實際使用的情形。

ちなみにハイン・マットとは、水上機収容のためにドイツで開発された装置です。

船尾から長い布を海面に流し、これに水上機を乗せ布を巻き取り収容します。この装置を使えば、船が航行中でも船と飛行機の相対速度を0にすることができ、飛行機を収容できるという寸法です。それが本当なら、飛行機収容のたびに、いちいち停船させずに済むので効率的なのですが、実際はそううまい具合にはいかなかったようです。

中譯:

順便講一下,所謂『海因墊毯』是德國開發的,用來收容水上機的裝置。

從船尾向海面放下長長的布,讓水上機開到上面,再將布捲起來收容之。運用這項裝置,即使船在航行中,也能令船與飛機的相對速度為0,而可以收容飛機。若當真如此,就不用每次收容飛機都要停船,而提高工作效率,但實際運用並沒有構想中那麼美好。

譯註:『海因墊毯』展開與捲回都很麻煩,並且事後還要以淡水清洗,因此並不實用,這也是『大和』最終放棄搭載的主因

『kirika(白日夢境)』補充:記得以前看過『海因墊毯』使用時船隻速度雖然可以不為0,實際上也不會太快,也不能做什麼機動。所以一樣只能在安全、無敵情海域操作水上機降落回收


日本人用『好像穿著兜襠布(褌/ふんどし,日本傳統內褲)在游泳』形容『海因墊毯』實際使用的模樣,『神威』中破時可以看見的內褲款式,也出自這則典故。

※或許畫師的思路是:艦艉→屁屁;掛在艦艉的布→屁屁上的布→內褲(笑)

如上所述,《艦これ》實裝『哥特蘭』的話,或許會與『瑞穗』『神威』『特斯特長官』這三位水母有互動吧,畢竟穿同款式的內褲啊!(只不過『瑞穗』穿的像是情趣內褲)

※      ※      ※      ※


『哥特蘭』改裝示意圖


1950年,防空巡洋艦『哥特蘭』乘員捕魚的照片

※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到,原為起重機的位置,已換成防空兵裝

2018初秋活【抜錨!連合艦隊、西へ!】將至,官推表示將實裝5位新艦娘,已知應會實裝者:

納爾遜級其中一位(戰果衛星)
神鷹(原名:沙恩霍斯特)
哥特蘭(戰果衛星)
夕雲級新艦娘(雜誌衛星)



這位在下猜是『岸波』,因為三一驅(長波、沖波、岸波、朝霜)僅『岸波』未實裝。另外,根據皇宇老師在微博的發言,這次或許會有一艘美驅?



祝各位提督,一同在拂曉的水平線上,刻下勝利吧!


【艦隊收藏】2018年夏活現有情報整理

===================================

相關文章:


【翻譯】埃文斯、約翰斯頓:我們成功硬槓了日本艦隊!


【電影】太平洋奇跡的作戰—基斯卡


【翻譯】源義經傳說:神威岩、女郎子岩


【翻譯】阿武隈、大和、初櫻:戰爭與吾之青春

===================================

參考資料:

ゴトランド (巡洋艦),Wiki

Aircraft cruiser,Wiki

German battleship Bismarck,Wiki

A detailed look at HSwMS Gotland

The most interesting ship you'venever heard of: HSwMS Gotland, Swedish aircraft carrier / cruiser

A naval fighter / reconnaissance aircraft developed from the Hawker Hart

[2614] Quando os marinheiros do barco de guerra sueco "Gotland" apanharam um tubarão em São Vicente

Archive Gallery: The World Wars' Most Formidable Warships

コマンダンテストちゃんのふんどし

水上機母艦 神威 Seaplane Tender Kamoi,circa 1933

キットレビュー1

[鐵球監修組][科普]瑞典海軍「哥特蘭」號巡洋艦簡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0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碧藍航線|哥特蘭|俾斯麥|大和|神威

留言共 2 篇留言

XxdbxX
很棒的介紹 給GP

09-06 02:54

Nacht-Eule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132134

[e29]

09-17 0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史努比&『無畏(... 後一篇:【艦隊收藏】2018年9...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