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顛覆與軟性實力-評《天體戰士桑雷德》第一期

作者:駝鳥│天體戰士│2018-09-02 21:59:25│巴幣:2│人氣:289
「混亂時代中的新秩序,我們佛洛下母的使命是征服世界!但是在此之前,有個礙事的傢伙…對,那就是我們的宿敵-桑雷德。」
  天體戰士這是一個發生在多摩川附近的故事,為了守護地球的和平,正義假面太陽紅與邪惡的皮鞋組織奮戰著!本作便是述說這段壞人不像壞人,好人倒還算是心地善良的抗爭史詩…不得不說這是一部相當不可思議的動畫,除了某幾話是匪夷所思的一人作畫外,很好意思的安插了幫補廚房這種殺時間的玩意,大膽在NICO上生放送也是很有創意的舉動。雖然本作完全可以當作輕鬆的搞笑作品來觀賞,只不過麻煩之處在於,天體戰士遺留了一個小問題給喜歡專牛角尖的觀眾…如果說特攝作品需要的是「義無反顧」的邪惡(還有爆炸畫面)與英雄所構成的二元對立才得以誕生,那麼對於這部明明沒有任何邪惡的存在,卻還是硬要讓正義英雄存在的動畫來說,我們究竟要用什麼樣的觀點去評價它呢?

怪人:現代社會的牛鬼蛇神
  開宗明義的,幫浦將軍和他的部下們自稱自己是邪惡組織,但事實上根本不是如此:幫浦根本是個謙和有禮的好好先生加新好男人,而其他惡人們在情節中也往往表現出身為一枚社會的小螺絲釘,卑微安分守己,每天得過且過的小人物態度。好比怪人傑諾拉明明不關他的事,也不敢從老闆的訓話中開溜;好像很強的裝甲老虎,其實只是個頹廢又怕鄰居的失意男子;法老王和沒答莉歐為了一碗泡麵,就能吵成那樣的死要面子;跟小媳婦一樣抱怨東抱怨西,想貪方便卻又怕鄰居臉色的兔哥茲;還有看起來很跩的新鮮人怪人,裝腔作勢的蟻獅,鑽牛角尖的大變態黑格爾將軍等等。
  因此這種反差的譬喻就很明白了,這些所謂的「怪人」,其實正是「社會邊緣人」,就像是所有卓別林電影的主角一樣,他們也努力想要在現代社會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可是越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越是出盡洋相。在這個過份解離的現代社會中,人人缺乏對彼此的尊重和信任,因此這些社會邊緣的小人物的樣貌,在大眾價值的眼光中,也都變成了各式各樣的怪人。
  而更為諷刺的是,即使這些人以奇怪的面貌在街上生活著,「正常人」卻完全不以為意,足見這些人被社會所忽視的程度,社會也並不覺得欠他們一個公道。翼手龍怪人就可說是最有趣的一個例子,工頭把努力工作的他,和其他「可疑」的怪人幫浦將軍區別開來,但他卻大叫「他們不是可疑人士(怪人)!」故事在這裡譁然而止,涵義和餘韻卻是很深刻的。在這個社會中,怪人和正常人到底如何區分,故事裡並沒有給觀眾一個明確的交代,而要我們自行去體會。

桑雷德:怪人們永遠無法打倒的正義
  那麼這些怪人只能忠實的執行自己「邪惡組織」的本份:期待有一天能打倒正義假面超人桑雷德。可是後來這卻變成莫名其妙的例行公事,小人物在面對社會現實這道無法跨越的高牆時,只能每天做著一樣機械性的活動,到最後根本不需要去思考反覆操作背後所賦予的意義了:幫浦將軍變成要對桑雷得畢恭畢敬,很謙卑的下戰帖,然後讓自己手下的怪人無止境的遭到痛扁,不斷的循環就像是例行公事一樣。
  這些怪人試圖艱苦的融入社會,但難免必須發出不平之鳴,但是這種不平之鳴變成不過是例行性的、象徵性的、形式性的,最後他們根本就不期待能打倒桑德雷和它背後的正義了,還常常莫名其妙的放桑雷德鴿子,根本不是真的想去找他挑戰的樣子,這無疑正是對現代市民社會和弱勢團體,甚至是對左派的一大諷刺:不管在什麼情況下(譬如說綁個人質)都要處處顧慮,要守的規則如此之多、革命的動能早已消磨殆盡、如此服從於社會現實的「邪惡組織」,到底能幹嘛?
  那麼,桑雷德所代表的正義是指什麼?
  為什麼叫做「天體」戰士?我想就是暗諷桑雷德守護的東西,就好像天體運行一樣的自然而然,而且亙古不變吧。桑雷德其實就是對這些小人物來說,現代社會和體制壓迫下那道無法跨越的高牆,和無法改變的社會現實,這些事實就好像是星星和月亮那樣的宏觀且無法改變;他所代表的正義和秩序,是守護著資本主義所信仰的自由與科層化。我們來看看桑雷得是怎樣的一個人:他在打敗怪人們後,通常總是要有一段長長的說教,質疑他們「為什麼總是不看時間地點」或「為什麼總是要找我的碴」?
  這很明顯就是現代民主自由的資本主義價值,面對不同的質疑聲浪的態度:「你們為何總要擁護不合時宜理想?資本主義和公平競爭已經是不可挑戰的普世價值了。」「你們找我的碴也沒用啊,因為沒有比我擁護的體制更公平、更合理、更能讓最多人幸福的方式(正義)了。」然後,資本主義總是希望以說教的態度,說服第三世界贊同他們的看法;但其實在旁觀者看來,這就根本好像是大哥在對小弟訓話一樣。桑雷德的流氓大哥模樣,不但是解構了假面超人的形象,也解構了資本主義所擁護的正義。
  桑雷德的另一個特質:吃軟飯的男人,更是符合著資本主義這種「軟性強硬力」的屬性,正義和秩序的源頭,來自於資本主義帶來的全球化、商業金融化、科技經濟決定論、享樂主義和消費主義。所謂桑德雷的正義和秩序,賴以維生的正是加代子的溫柔體貼照顧,也就是資本主義以溫柔鄉麻痺進入體系的人,隨著股票和金融指數的上上下下,「只要努力就能一天過得比一天好」的信念,擁護著桑德雷拿來制裁怪人的正義。也讓怪人們屈從於現實,忘卻年輕時的野心。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我的意思並非指責桑雷德是壞人,因為桑雷德象徵的是資本主義的本身和保護它的結構,而體制和社會現實本身是實然面而非應然面的,也就是無所謂善或惡,而只是一種形式的體現而已。如果勉強要說這世界上真有所謂的惡,那也是指雀巢、麥當勞、威名百貨這樣的惡德跨國企業奸商,但同時世界上也總有一些大企業是還算有良心的。而桑雷德只是個失業游手好閒,愛打柏青哥的人物,當然不能說他根背後那些作威作福的人是一樣的,他只不過是象徵著「資本主義式的正義」,只是那張壓迫怪人們的憑據,抽象形式在動畫中得以實體化而已。
  而對這位太陽紅色一號而言,也只能隨著片頭摩托車價格的起起伏伏,在這個無奈的世界裡做個小小的秩序的打手。以他的觀點,他也是什麼壞事都沒幹,只不過是兵來將擋的還擊,順便阻止了這些怪人們「渺小的」征服世界野心罷了。甚至最後一集也說得很明白了,從這個社會的觀點而言,雷德也只是像是個遊手好閒的匹夫而已,因為他「維護社會和平」的功能,在這充滿無力感,邪惡組織自己都自暴自棄的服從於社會現實的世界中,早已蕩然無存了。最後一集不僅僅是從根本質疑正義超人的存在價值,其實更大的諷刺卻是針對幫浦將軍的:如果邪惡組織連顛覆世界的野心都沒了,那我們為何還需要有人保護?從此大家都快快樂樂的活在這個「正常」的資本主義社會就好啦。

善與惡的戰鬥故事?
  本作無疑正是表現手法更強烈誇張,笑料一樣瘋狂的卓別林電影的再現,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善惡對立,而只有「怪人」與「正常人」的區別罷了。對於這部動畫,居然能同時解構了「正義」的弔詭,和特攝動畫之荒謬、過份講究正義須要先有力量的醜陋,我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若仔細玩味,或許你也能認同「天體戰士桑雷德」其實是一部蘊含頗深的社會批判類動畫,而且可以說立下了一個了不起的標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169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體戰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darkw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猶如油水之隔的朋友或情人... 後一篇:記憶、身體及慾望的權力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昨天太嗨了跟太多人交流了,感覺社交能量沒有了再休息一天好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