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請把老婆當外人》兩人相處哲理

陸坡 | 2018-08-31 15:44:07 | 巴幣 60 | 人氣 2437

你的老婆不是你的老婆,漫畫家的夫妻之道
台灣俗話常說:「夫妻床頭吵床尾和」雖然台灣人天性愛熱鬧也勇與表達自己彼此的意見,但是從交往到結婚,彼此日常相處都在一塊,久而久一些摩擦就成為了彼此爭吵的導火線,好一點拌嘴增加情趣,但多半卻壞事走上分開一途,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伴侶之間的爭吵呢?圖文漫畫《請把老婆當外人》是一本跳脫傳統亞洲夫妻身分的新世代思維,故事以漫畫兼插畫家的澤口慧介與他妻子從交往到結婚的相處模式,為什麼他們從來不吵架,完全透露給所有讀者知道。也檢視為何一直以來雙方彼此之間產生隔閡是為了什麼?



清官難判家務事,有時候夫妻之間總是在婚後才發現彼此的許多問題,甚至有些習慣是難以接受。撇開閃電結婚、相親、或奉子成婚等其他特殊的理由,通常會想走上婚姻的夫妻一定相處過後才考慮要在一起,但有時候卻也因為「夫」與「妻」這個身分而延伸出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例如分隔兩地的工作、興趣與作息不同點很多,甚至小到連喝咖啡的口味都有很大的差異點。這些都是繪製漫畫《請把老婆當外人》作者澤口慧介夫妻間實際的狀況,但為何他們可以完全不爭吵呢?

《請把老婆當外人》整本漫畫其實給了一個很基本的道理,而且雖然作者以老婆為例子,但其實卻通用在男女身上,把老婆當外人這句話的意思並非是將自己的妻子當做陌生人,而是將她當成「獨立個體」看待。裡面舉了一些例子,因為是我的妻子所以應該對我這丈夫如何;或反過來因為你是我老公應該會知道我這個老婆如何。而作者就是想說這種因為是內人所以你要做要知道這些事情是理所當然的!這種態度往往就是夫妻鴻溝的關鍵,而試著想想如果撇開這種「自己人」的想法而不去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是否會好很多。



不是要彼此「相敬如賓」,而是在當下的同時別對另一半產生:「因為你是我老婆(老公)所以理應這樣做。」也就是自以為對方是你的什麼人,他就該為你改變什麼。這點不只是男女相處,在朋友或家人之間也往往有這種隨便的態度存在,如你是我朋友你應該知道我的事、你是我孩子應該聽我的等等這種因為你是我的誰誰,而有著控制或是隨便了事的態度。漫畫家澤口慧介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為何因為是自己人卻變的隨便?而不是因為是重要的人而變得更慎重跟在乎,而更為對方著想才是嗎?

漫畫中,並不是說教的口文,反而以夫妻日常生活和友人旁人的煩惱為主題,來說出一些現代社會上的議題。而作者澤口慧介並不是要說自己很有智慧或是比其他人做得更好,因為夫妻會不會爭吵在某種方面也需要另外一半是否也與自己的觀念相同。漫畫家澤口慧介有幸自己從交往到現在步入婚姻,自己的老婆其實與自己一些想法是接近的,處事模式也較為直接和把對方當成外人與獨立的個體。故即使兩人分隔兩地工作,或吃飯時間完全不一樣,甚至各自處理私事,感情依舊融洽。



漫畫《請把老婆當外人》並沒有把爭吵當成難以赦免的罪,而是作者表示這樣的相處之道可以避免許多無意義的爭吵和給對方不是那麼壓迫的空間。許多人在交往前雖然開放,但步入婚姻後卻卻又變回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而作者只是提出一個不同於傳統,現代人的新概念。如果傳統的家庭分配造成那麼多不愉快,那麼是否該試著把彼此不分夫妻或身分,重新將兩人當成「外人」來相處看看呢?也許沒有誰必須為對方做出什麼犧牲,而是自願為對方去做也不覺得損失。夫妻是互相的,如同該漫畫的作者,如果沒有他老婆的配合,夫妻間零爭吵也只是忘想而已……

在網路上因為八年沒有吵過架,而受到許多人注目的這對夫妻,在出版社邀約下把自己繪製的日常生活小漫畫與相處秘訣給集結出版。此外因為作者是接案的漫畫插畫家,在後來也出版了一本《請把他人當外人》主要是在說不只在工作上或相處上往往對方跟自己的想法有所不同,甚至背道而行,雖然與自己想的不一樣有些失落,但試著轉換一下,學著:「如何欣賞這不同的想法。」也許反而可以更明白為何這個人會這樣想,與《請把老婆當外人》雷同,當我們認識彼此,太急將對方變成自己的形狀,而忘記當初被他所吸引就是他那與自己不同的樣子。



文章原址:《請把老婆當外人》兩人相處哲理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水底燕
很棒的理念!
2018-08-31 16:49:06
殺神浪客小馬哥
很有感觸...夫妻相處是千古難題
2018-08-31 17:05:13
好好吃的黃金蛋餅♥
請把老婆當外人,隔壁太太才是自己人?
2018-08-31 19:47:13
陸坡
警察先生...
2018-09-01 14:05:44
孤舟
看起來很不錯,不過真正的狀況是,和很多與人相處的道理一樣,沒有真正的標準案,只能做為個案來參考。重點還是,需要有觀念一致,且彼此認同的對方,只要對方認同自己,要搞到吵架還真的非常困難,而如果彼此不認同,有時想要改變現況也只能先改變自己,當然這一切都要以愛為出發點(而非賭氣的那種改變),直到雙方都願意認同對方之後,自然就很難有吵架的情況了

把對方當成外人的概念其實都差不多,重點是要在相處當中找回初心,當初怎麼愛上對方的,欣賞對方的,很多人之所以無法挽回婚姻,多半都是沒有堅持一樣的重量愛著對方(原本就不相愛的夫妻除外),所以當關係改變的時候,無論雙方如何理出最佳的相處之道,維持初心才是主因
2018-09-03 09:30: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