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昨日的美食~思考與準備每天的晚餐,就是生活的小小幸福│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昨日的美食│2018-08-16 23:01:14│巴幣:32│人氣:993

分類:少女漫畫(飲食類)

內容簡介:律師史朗與美髮師賢二是一起同居的同性戀人,兩個人自知養兒育女無望,為了老年生活,史朗希望讓雙方都能多存一點養老金。希望保持身材、煮雙方愛吃的食物、營養均衡,省錢,都是史朗決定不外食自己開伙的原因。史朗每天的樂趣就是,如何精打細算做出營養美味不重複的料理。昨天吃了什麼美食,今天又將煮什麼晚餐,平淡生活,才是幸福的醍醐味。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畫面:簡單線條勾勒出角色,人物身體比例正常也符合角色設定,我個人覺得滿寫實的啦。可能因為主角是是男同性戀,所以男性角色居多,也不能說都很好看,應該是滿寫實吧。書名既然有寫美食,就知道有很多料理篇幅囉。大部分都是家常料理,也不反對為了方便使用各種現成調味料,沒有刻意誇張的反應,如實描述料理細節與用餐過程,反而更覺得賢二吃得津津有味。

內容:圍繞著史朗與賢二的日常生活,主要以賢二為主。昨天工作上發生了那些鳥事、家人之間發生了什麼事、與賢二放閃或者鬧不愉快,一切都可用桌上的美食應對。心情好、心情差、心累的時候,就讓我們做些愛吃的料理,慶祝或撫慰自己的心吧。噢,當然對史朗來說,控制預算是刻入骨血的準則。50%料理、30%史朗與工作和家庭的關係、20%史朗與賢二的感情發展。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站在廚房,想著等下要做什麼料理,主餐是魚,如果做成烤魚,小菜又該用成什麼口味,總要不重複才好。餐桌上碳水化合物會不會太多、蛋白質夠嗎、蔬菜量夠嗎?今天就做秋葵味增湯吧、小菜和煮湯材料有沒有重複呢?需要換成別的嗎?

走進超市,今天有哪些特價商品,兩尾魚特價,該如何能吃完,一條要放冷凍嗎?冰箱裡剩下的材料有哪些?能組合出不同風味的魚料理嗎?這是近期最便宜的價格了,不買可惜,先搶回去再來想辦法吧。

上述細節我沒有完全按照書寫,不過大部分篇章都是以這樣的模式進行,看似平淡的生活,卻能發現史朗與賢二的喜怒哀樂。史朗對於自己(身材)的要求、對賢二的體貼(例如有上班的日子、美容師也是一種服務業,不適合吃大蒜料理)、工作是否遇到煩心的事、是否和賢二吵架了,都反映在每天的晚餐上。

很日常,但我覺得能把這麼平淡的日子描寫出滋味,真的很厲害。
 

故事以兩位男戀人為主角,並沒有BL漫畫的虐戀情節,沒有死去活來、沒有難分難捨,也沒什麼情慾或者肉體描述。

兩位都是將近40歲的成熟男性,對一起生活這種事,與其說是愛到不能離開對方,不如說是對生活的諸多考量。

不過我覺得說得滿真的、也滿深的。

例如主角史朗與家人的相處就是其一,史朗為了逃避與家人之間那層難以戳破的無奈,多年沒有回家過年,最後還是在賢二的勸說下回家。可是面對曾經反對自己性向的母親,甚至覺得是不是自己哪裡做錯的母親,他回家時還是覺得不自在。

又例如發現鄰居的孩子來父母家玩,看到他們和孩子的相處,想到自己無法滿足父母抱孫子的願望,而感到難受。

這些描述的很真切,沒有那種誇張的情緒反應,一切都藏在淡淡表情的史朗心裡,但心裡的一角就是跟著被觸動了什麼。
 

這時就看到美食的力量了。

回家的時候看到母親還在做十年前自己喜歡吃的料理,自己開始下廚後會觀察媽媽料理的方式,滿滿一桌料理發現自己不再像成長期這麼會吃,帶著年菜回家可以節省伙食費了,靠著餐桌上的料理,牽起那些沒有說出口的羈絆。

故事裡除了家人之外,還有屬於同性戀人的交往圈:哪裡適合尋覓另一半、網路交友的狀況、以及其他戀人的相處模式。每對戀人之間的相處不同,重要的是能不能好好對待對方,找出雙方都舒服的模式。當然家庭、朋友之外,工作也占了生活裡很大的一環(上班族就知道一天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工作了)。史朗偶爾會描述律師接案時遇到的案主,賢二也會提到職場八卦與客人間的事情。

這些都不是浮於表面的帶過而已,而是會藉由主角們的眼光,說出他的體悟與心境。例如史朗遇到另一對戀人時,會打量對方是不是自己的菜、自己是否還有魅力、如果單獨和對方見面賢二會不會吃醋等等。現在回想,會發現作者對人性的觀察很深,也傳達出來了。
 

我目前看到第九集,不知道後面還有沒有。(巴哈記錄到第三集而已)

雖然整部作品看起來平淡,但我還是一本本追完了,很喜歡兩位熟齡男子間緩慢的情感變化。從第一集開始史朗排斥在公開場合和賢二牽手,到後來一起去咖啡店或旅遊,那種因為年紀增長遇到的事情多了,隨之改變的心路歷程,覺得品嘗起來十分美味。

屬於人生的滋味。

故事叫做昨日的美食,不過,裡面並沒有非常詳細說出每道菜色的步驟,但對於日本餐桌上日、洋、中華料理交錯的光景,還是可以一窺究竟。

推薦給喜歡吃東西、喜歡看人品嘗、想要體驗人生、喜歡淡淡感情卻長久持續的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66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昨日的美食|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橘みかん
我還以為……曲媽昨天去吃了什麼好料XDDD

08-16 23:17

曲蘿幻
哈哈 用看的也是吃好料囉08-16 23:31
幽靈綿羊十一醬
最喜歡美食漫畫了!! 尤其是裡面的食譜實際可用的漫畫XD (把美食獵人扔一邊

08-17 12:52

曲蘿幻
那建議妙廚老爹 都是食譜 XD 08-17 2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曲的心血來潮問卷 只有三... 後一篇:【測驗】榮格的12原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