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轉吧!企鵝罐 逐漸透明的小孩們

PVC聚氯乙烯 | 2018-08-14 00:37:34 | 巴幣 4 | 人氣 557

花了幾天把這部看完了,也找了很多分析文章互相參考,「大致上」了解劇情脈絡以及象徵意義。 所以這篇文就不說這些其他人說過的了,來談談我自己的感想。

----------


我個人認為,這部一切事情的導火線,都來自於「小孩烘烤機」



小孩烘烤機,一個完完全全意象化的場所。被父母、社會所拋棄的孩子們,集中在這裡等待著被烘烤(物理)成透明。


烘烤(更像是碾碎)過後剩餘的玻璃碎片,將會刺傷許多的人們。 被烘烤後的小孩,失去了自己的想法,成為在社會上庸庸碌碌,只能以微薄薪水苟且偷生、毫無夢想之人。

「小孩烘烤機」每次出現都給我很大的震撼。不僅僅是碾碎時那旋轉的利刃,裡面的小孩也都充滿絕望。 在陽毬的回憶之中可以知道,許多小孩是自己前往烘烤機的,為了能在社會中苟活,將自己的情感、對人的愛全都拋棄。

16年前電車爆炸事件的主謀真俐,也是烘烤過的孩子,他對這個將自己變成透明的世界進行報復。 這裡讓我想到許多隨機殺人事件,犯人的過往都是不被肯定、受到社會排擠。 父母並不想給予自己的孩子愛,只想著既然他長大就要自己獨立、工作賺錢。 這些透明的孩子,大多數在社會中不受人注目的活著,少數化身成利刃,劃傷了其他家庭。 企鵝會則是集中這些人,發動大型的報復,將世界變得更加醜陋。

----------

對於主旨是「小孩社會化成大人」的作品,我拿我知道的來討論一下

紅樓夢:賈寶玉所在的大觀園,裡面是單純的小孩們,互相有著愛。 但是隨著年紀增加,大人們希望小孩能符合社會的期待。 外面大人的火焰開始往大觀園裡焚燒,於是許多人都變成了透明。 薛寶釵嫁做人妻恪守古代婦女職責,寶玉的姊妹們或被虐待致死、或遠嫁終生不得相見、或拋棄內心一切出家為尼。 林黛玉承受不住烘烤而死亡、寶玉參加科舉後在即將透明時出家遠離世俗。 在這個社會中,所有的人都是透明的,即使家人對你有愛,政府也會將你抓去烘烤。


小王子:小王子看到了許多可笑的大人,但是這些大人們都樂在其中。無論是看似高高在上的大商人、國王,或是低到底層的點燈人,或是受人尊敬的地理學家,這些人都失去了純真的心,彷彿像透明人一般,可以輕易的被看透。小王子分給了玫瑰蘋果、分給了狐狸蘋果、最後也分給了主角蘋果,自己則同桃果一般,成為人們心中的回憶。


究竟怎麼做能不會讓小孩透明化呢,企鵝罐這部給的答案是「愛」。 不只是父母家庭的愛,還要有社會的愛。 上至政府、下至生活周遭的人們,以愛滋養小孩的成長,才能讓小孩保有自己的色彩。 而被送到烘烤機中,變成透明的小孩,則是造成社會事件的原因。

--------------

這部的結局對我來說是像「魔法少女小圓」那樣令人惆悵的Happy Ending。兩兄弟冠葉和晶馬犧牲了自己,抹除所有人對他們的記憶,讓真俐的陰謀失敗、讓蘋果和陽毬健康的活下去。 然而兩兄弟並沒有消失,只是成為了第一集中,在路上聊著《銀河鐵道之夜》,討論蘋果意義的小孩。 雖然家裡所有燦爛繽紛的顏色都消失了,但我想那些顏色一定是跑到他們自己身上,使他們成為更色彩繽紛的人。

-------------

最後分享在某篇文章看到,其他地方都沒說的點。

動畫中出現許多企鵝LOGO,實際上分成三種:


由左至右分別是常常在路上看到的、企鵝會的標誌、真俐的代表。我認為從其全白、半黑半白、全黑能了解涵義:正義、受到誘惑的人們、邪惡。 最後一集中三兄妹被玻璃劃出的血,也有不同的企鵝LOGO,代表他們內心的秩序或混亂。

-------------


總結

這部給我的感覺有別於一般的動畫。 一般的動畫可以說是商業動畫,讓大家看得開心、輕鬆欣賞獲得娛樂。 這部讓人感覺不是來賺錢的,而是給我們思考,除了找出象徵的意義,更重要是能有自己的體悟。 只有上網找找大家說的意義,覺得自己知道每個畫面代表什麼涵義,就說了解這部動畫是不夠的。 我認為認真的看,一遍就足夠,自己花了多少心思整理才是真正的收穫。

缺點的部分,前半蘋果跟蹤多蕗很幽默搞笑,但到後半劇情急轉直下,變得充滿象徵畫面和沉重的演繹,蘋果也變得受人喜愛,相比前半根本來鬧的。 可能是硬要湊滿24集,或是前面要吸引觀眾的安排,讓全部看完之後覺得很突兀。 但是整體來說是非常棒的,這部不是給大家看娛樂的,而是要像看文學名著那樣邊看邊思考。 沒想到會有這種動畫出現在資本主義的現代社會中,彷彿於遍地的快餐中看到救贖,心靈得到極大的滋養。

推薦的話,只會推薦給有閒的聰明人吧~

創作回應

臭p孩蒼蠅 愛吃青蛙
前後段真的變得很快
原本以為是日常加上一點主線
到後面開始飆車,加上一堆很抽象的手法看得很迷糊
但也不失他是一部好作品
至少畫面很棒,可愛的妹妹還有那個吸毒的生存策略都讓我看得很開心
不過確實是很電波啦,看完了表示不虧
2019-08-17 02:03:45
PVC聚氯乙烯
覺得前段蘋果M計畫太拖了,應該很多人覺得受不了就不追了
感覺這點新作品皿三昧就有改善,節奏很明快,該抽象的該解答的很乾脆
2019-08-17 19:12: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