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2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6 迷路和巧遇要從小開始培養(誤)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8-13 13:12:07│巴幣:208│人氣:6061




前幾天各種忙,所以到現在才發。
嘛在上集資料出來後大家也差不多知道了,這集是有關於紅血球和嗜中性球的過去。

老樣子的提醒,我並非醫科或生科專業,如果有不足或想要補充的,為了廣大巴友的福利歡迎在下面提出。

======================================================
【紅血球的生成】

一般大家的生物課本中,成熟的紅血球是寫無細胞核的,但事實上,紅血球一開始是有細胞核的,此時的紅血球稱為帶核紅血球。

要提到這部分就要說說紅血球的生成了。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造血幹細胞,造血幹細胞能分化產生各種類型的血球細胞,同時自己在分化後,會有一部份維持為造血幹細胞。

這裡要補充兩點動畫沒提到或容易搞混的地方:
1. 骨髓外是有可能有造血功能的,此時稱為髓外造血,例如胸腺、肝臟等地方,會在特殊需要時啟動造血功能,例如幼兒的骨髓發育不完全時,主要的造血器官就是肝臟。
2. 前驅細胞又稱為祖細胞,和幹細胞有時會被視為同一種細胞。
祖細胞和幹細胞目前比較普遍上的差異是幹細胞的分化次數是無限的,如上述的造血幹細胞;祖細胞是有限次數的分化。

動畫中有提到祖細胞其中一項要點,那就是補充特殊細胞。

紅血球的生成是經過一系列的分化的,以造血過程來說,先追述到共同髓原先驅細胞,也就是我們看到的前驅細胞(祖細胞),此時決定她們成為什麼,補充一點,上一集的肥大細胞的前身就是共同髓原先驅細胞。

成為了前紅血球母細胞後,接著成為了嗜鹼性紅血球母細胞,然後血紅素開始大量生成後,成為嗜多色性紅血球母細胞,此時的紅血球開始有一些紅色的色系出現了。

接著成為了正染色性紅血球母細胞,然後是我們看到初畢業(脫核)的紅血球們,此時紅血球稱為網狀紅血球,此時大部分的胞器都已經沒有了,最後再成為雙凹圓盤狀紅血球。

到網狀紅血球的過程基本上是在骨髓中完成的,網狀紅血球要怎麼正式成為紅血球呢,接下來是重點啦。

脫核後成為網狀紅血球的紅血球們,在循環身體一天左右後發育成熟,成為無核紅血球細胞。


【骨髓中的巨噬細胞】
根據動畫中的內容,猜測是位於脾臟的紅髓巨噬細胞。

我們在前面說過,巨噬細胞是萬能的細胞,並且能存在在各種不同的位置,不同位置的巨噬細胞有不同的功用。

我無法理解的點是,此時的巨噬細胞的功用是吞噬衰老的紅血球,目前還沒有查到協助分化前紅血球母細胞相關的資料與資訊,可能需要有人幫忙補充了


【嗜中性球的前身】

要追述到血球們的前身可以追述到髓細胞,也就是動畫中的骨髓細胞。

共同髓原先驅細胞成為髓細胞後,接著決定要成為嗜中性球、嗜鹼性球、嗜酸性球或巨噬細胞,也就是我們在第四集看到的兩個細胞,此時稱為早幼粒細胞→幼粒細胞→晚幼粒細胞→帶狀細胞→嗜中性球。

三者的差別以名稱上來說,英文前面的字母不同,嗜中性球、嗜鹼性球和嗜酸性球分別是N、B、E。

巨噬細胞的比較特別,順序是單核母細胞→前單核球→單核球→巨噬細胞(或是骨髓樹突狀細胞)

髓細胞除了非常的小外,和早幼粒細胞的差別是細胞質是嗜鹼性和沒有顆粒,這也是為何髓細胞是嗜中性球誕生過程中唯一一種沒有冠名粒細胞的。

動畫中有個細節是此時的骨髓細胞說的是白血球,但沒有說自己未來是嗜中性球,一個可能是此時的白血球和前面很像是嗜中性球和白血球合用,另一種可能是此時的骨髓細胞也不知道自己會變成嗜中性球、嗜鹼性球、嗜酸性球或巨噬細胞中的哪一種。


簡單來說,此時的紅血球和白血球兩位都是超小小孩子,因為兩位都是共同髓原先驅細胞的下一個階段而已,動畫中的綠膿桿菌稱他們為寶寶版差不多是這個意思,紅血球不具備足以成為紅色的血紅素,嗜中性球的甚至連嗜中性球都稱不上,有可能成為嗜酸或鹼性球。

至於紅血球的迷路戰績是怎麼畢業的,這就別問我了,一般身體中是不會有迷路的紅血球的,不過可以知道的是,紅血球為了能帥氣的運送氧氣,做了不少特化的動作,脫核只是其中一個而已。


【NK細胞】

千呼萬盼的NK細胞登場啦。

一般來說,NK細胞和殺手T細胞很容易搞混,兩者的差別還是有的,NK不具有T細胞抗原受體或免疫球蛋白B細胞受體,相對的具有激活型和抑制型兩種受體,這兩種受體的平衡可以決定NK細胞的活化。

基本上NK細胞我把她視為高等版的殺手T細胞,一般免疫細胞需要檢測感染細胞的表面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以此來觸發將感染細胞消滅的動作。

NK細胞可以在沒有抗體和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的情況下,識別出感染細胞並開啟免疫反應,所以在這部分速度較快,包含癌細胞的部分。

這個的重要性在於說殺手T需要有表面抗原才能夠識別出病原體,因此這邊需要NK細胞的協助,活化並影響到殺手T,甚至是樹突狀細胞和巨嗜細胞。

也因此NK細胞比較偏向於先天免疫的部分,並且在癌細胞處理上更加的利索,個人猜測這也是為何她對癌細胞比較敏感,在殺手T細胞和嗜中性球發現端倪前就發現癌細胞了。

有關癌細胞的部分和NK細胞對應癌細胞的能力就看下一集了。


※懶人包※
1. 我們所看到的前紅血球母細胞和骨髓細胞是紅血球和嗜中性球的初始狀態,是共同髓原先驅細胞後的第一階段。
2. 脫核後的紅血球稱為網狀紅血球,是紅血球的最後一個階段。
3. 紅血球的形成所有過程都是在紅骨髓中進行。
4. NK細胞是淋巴球的一種,和殺手T細胞很像,對免疫反應能有更加快速的反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25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

留言共 2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啊!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集.

08-13 13:42

SK
雖然NK cell也是來自Common lymphoid progenitor,但它的表面不表現TCR與CD3,所以不認為NK cell屬於T cell的一員

08-13 13:43

冰雪 霜華
會提到是因為作用和細胞毒性T細胞很像,都是用degranulation,也都有perforin和granzyme,至於NK cell我也不太認為是T細胞一類,歸類應該會在淋巴球一類。08-13 15:01
滷味豆干
樓下幫我翻譯樓上在說什麼 好嗎?

08-13 14:12

阿宅-能美的貧乳讚
樓上我也看不懂QQ

08-13 14:27

stiwm濛暮
我試試 火影裡 暗部跟一般忍者的區別

08-13 14:29

夜幽乄楓魂
我只知道cell是細胞w

08-13 14:30

日本摔機王
二樓是專業護理人員∪・ω・∪

08-13 14:36

三小啦
看動漫學知識,看H漫學姿勢

08-13 14:55

hiroshi
簡單的說就是nk不具有t細胞的特殊受體,所以分類上不算t細胞

08-13 14:58

專業邊緣人士
出到腦神經細胞的話會很有趣,因為會有身體本人的想法

08-13 16:57

FlameJack
我只知道看到一半身上的血會放閃光&誕生很多吸(自己)血鬼

08-13 16:59

永遠新人
關於巨噬細胞可以查 Erythroblastic Island 或是 赤芽球島

08-13 17:01

冰雪 霜華
原來是這個,感謝你的補充。08-13 17:08
你再繼續唬爛啊
我只能說被自己身體放閃真的是X在心口難開

08-13 17:52

霜月 紅花
鎮樓圖是拔掉細胞核的場景嗎?

08-13 20:06

冰雪 霜華
是喔。08-14 06:12
SK
樓主與巴友大家好,2F小弟來把早上的問題做詳細說明:(by 南部某學店醫大畢業多年的MT,如有錯誤或遺漏請不吝指正)
NK細胞與毒殺性T細胞(下稱CTL)的異同
>相同點:
1.兩者皆由多能造血幹細胞→共同淋巴前驅細胞(Common Lymphoid Progenitors, CLPs)分化而來,性質上都屬於淋巴球系。對於抗感染作用的結果如同樓主所述,以細胞毒素perforin、granzyme或granulysin造成目標細胞溶解與凋亡。
>相異點:
1. NK較接近先天免疫系統,不像後天免疫的CTL有記憶細胞輔助 (參見流感回)  →→註1
2. 雖然兩者角色類似,但NK表面不具有T細胞接受器(TCR)、泛T細胞表面(傳訊)分子CD3,所以不應與CTL混淆 →→註2
3. 承上,NK有自己特有的辨識與調控系統 →→註3
4. NK細胞可以透過抗體依賴細胞毒殺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 ADCC)以自身CD16辨識IgG抗體而活化來毒殺目標

註1: 某些情況下,NK細胞有類似記憶的功能存在 (參照Adaptive NK cells)
註2: TCR是T細胞用於辨識MHC與其呈獻之抗原胜肽的特異性受體
註3: 特定的辨識系統(KAR/KIR)與癌化細胞的辨識有關

08-13 21:54

Rieshal
我有理由跟我爸媽說我在補衛護了

08-14 00:0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看起來好像過了很多年,實質上可能只有幾小時

先為紅血球將來得守寡對方五輩子壽命的漫長時間默哀

08-14 01:47

都不真實
有科普有GP~

08-14 15:00

巴哈游魂
很專業的分析,雖然我都看不懂ˊˇˋ

08-14 17:07

天使黛安
請問把NK當勇者,胞毒T當特警部隊是OK嗎?
(這邊全都看完但不是看得很懂

08-15 16:10

冰雪 霜華
這樣解釋可能會更清楚一些,胞毒T是負責安內的特務,而NK則是人數更加稀少的超精英特務,比起胞毒T更快剷除內亂。08-15 19:04
潔美娜
巨噬姐姐辛苦了

09-09 19: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人氣總算是突破1...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3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