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楓雨影評—去年冬天,與你分別—情節翻轉的巔峰之作

作者:楓雨│2018-08-11 15:48:03│巴幣:114│人氣:3736
  這部電影相當於過去所有結局翻轉作品的總整理,不僅嫻熟地玩遍多種翻轉劇情的招式,還將這些招式拆解並揉合在一起,打出了神妙絕倫的降龍第十八掌,深深震撼了觀影者的內心。



電影資訊:(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1. 宣傳詞

    改編芥川龍之介獲獎推理小說,採用「純愛懸疑」風格,卻充滿驚悚、剌激,反差極大!!

  「三代目J Soul Brothers from 放浪一族」岩田剛典從影代表作。卡司陣容堅強:岩田剛典、齋藤工、北村一輝、山本美月。

2. 故事簡介

    即將新婚的記者耶雲恭介(岩田剛典飾),因著週刊編輯小林良樹(北村一輝飾)的建議,捲入盲眼美女吉岡亞希子(土村芳飾)被燒死的離奇命案。隨著調查的逐步開展,他開始懷疑天才攝影師木原坂雄大(齋藤工飾)有嫌疑,並接觸到攝影師及他的姐姐木原坂朱里(淺見麗奈。這椿事件使耶雲陷入了無法抽身的深淵,且對自己與未婚妻松田百合子(山本美月飾),造成了從未料想過的衝擊。

3. 預告片:點我
 
 
 
楓雨短評(無劇透,圖片來自預告片截圖):

劇情:9/10  演員:8/10  畫面:8/10  剪裁:7/10  類型分:9(懸疑)/10
總評:8.5/10

  算是比較晚才開始寫這部電影的影評,因為看完之後一直處在情緒低落的狀態,其中不完全是電影本身帶來的震撼感,更多是因為自己身為一名創作者,總有一種「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感慨。

  這部電影相當於過去所有結局翻轉作品的總整理,不僅嫻熟地玩遍多種翻轉劇情的招式,還將這些招式拆解並揉合在一起,打出了神妙絕倫的降龍第十八掌,深深震撼了觀影者的內心。

  台版預告片一開始就是極為狂傲的一句:「看的人全都會上當」。通常以類似挑釁話語作噱頭的作品都會以失望作終,然而這部作品卻完全對得起這麼一句狂語,甚至還覺得這樣的宣傳詞太過輕描淡寫了些。



  故事以齋藤工飾演的一名攝影師作開場,攝影師被懷疑是一起獵奇殺人事件的嫌疑犯,一年前在自家工作室拍照時發生火災,導致模特兒被燒死,一度被懷疑是為了拍攝相片刻意引火。

  影片一開始就很快交代了事件的概要和後續:齋藤工的律師指導他做出意外失火的證詞,因此最後從「殺人罪」轉為「保護責任者遺棄致死罪」,最後裁定緩刑,原先影射獵奇殺人的媒體也被當事人提告,除了某家週刊之外。

  齋藤工毫無疑問撐起了這個邪氣滿點的角色,為開頭的氣氛營造加分不少,也讓後續的誘引少女更具合理性,如果換個人來飾演這個角色的話,或許故事的說服力就會下降許多,也會減少最後結局的震撼程度。



  相比之下,接續出場的男記者(岩田剛典飾)氣場就弱了許多,故事前半段觀眾或許還會對這個角色感到不耐,因為男記者就是莫名其妙地對嫌疑犯感到憤怒,莫名其妙對揭發真相異常熱衷,莫名其妙地斷定攝影師就是案件真兇。

  而在前半段推動他持續調查的動力,就只有一個:因為即將要結婚,婚後沒辦法再嘗試危險的事,所以決定在結婚前挑戰自我。



  為了調查事件,他找上那家唯一沒被攝影師提告的雜誌社,該週刊因為主編強調依循事實報導,不願意隨著群眾的猜測起舞,所以當時沒有做出影射獵奇殺人的報導,也就躲過了提告的災難。

  飾演主編的是北村一輝,實事求是的精神讓我想到了《破案天才伽利略》中的刑警草薙,一出場就是身著濕透的襯衫進入辦公室,透過畫面更強烈印證了主編實務派的性格。

  一開始的他理所當然地以「案件已結案」拒絕了記者的請求,不過後來看到了記者對追查真相所做的努力,以及在旁人的慫恿下,又轉念同意讓記者試著做出專題,也才有故事後續的展開。



  接著,就是記者與攝影師的正面交鋒,這部份或許是因為氣場,也或許是因為記者前半段動機偏弱的關係,針鋒相對的氣氛營造得不夠有感染力,一直都是攝影師單方面強勢壓制男記者的態勢,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不過還好這是電影而不是連續劇,不會有觀眾中途棄追的問題,也就能繼續捱到最後高潮來臨的時刻,而且前段也並非完全沒有可觀之處,攝影師的角色魅力還是深深抓住了觀眾情緒,引發觀者想一探角色內心的情緒。





  而在醞釀高潮的前半部,故事引進了另一條副線,即記者以及他即將互許終生的未婚妻,山本美月成功飾演了這名嚮往婚姻卻又陷入迷惘的角色,嚮往婚姻是因為身為一名孤兒,嚮往著重新建立失去的親情羈絆;同時也陷入了迷惘,因為男記者看來重視工作多過婚姻,不僅全心全意陷入案件的調查之中,甚至為了避免婚姻的牽絆,提出了婚禮延期的要求。





  接下來的這個應該不算是劇透,畢竟預告片裡已經提到了,而且劇情發展至此,後續的展開也不太難猜,不過為了避免影響到未觀影者的樂趣,還是在這裡做個小小的防雷線。

─────(以下有部分劇透,請未觀看者自行斟酌)─────

  那就是攝影師趁著記者與未婚妻感情動搖的當口,趁隙誘引了記者的未婚妻,煽動她前來自己的住處,鼓動她成為拍攝的模特兒,並透過拍攝的藉口限制了她的行動。





  這點很快把記者逼向了崩潰邊緣,岩田剛典演技也在此處大爆發,此刻也終於為這場正邪對立給出了一個貼近人性的理由,故事至此也漸漸走至最高潮,所有的伏線也終將收束至那唯一的真相。



  情節的講述就只能到這裡,再下去就真的太多了,只能簡單的說,一如預告開頭對觀影者的挑戰,預告引導觀者相信的內容不完全是真實,但是當看完電影再重新看一遍預告,會發現其實短短的影片中已經埋藏了許多暗示。

  光是預告片就已經如此,更何況是篇幅更大的電影,電影透過各關係者的視角,鉅細靡遺地呈現他們自以為看到的真實,儘管眼睛本身不會騙人,但是先入為主的觀念又往往不能讓我們單純地眼見為憑。

  當看到那顛覆性的結局時,再度回過頭看,儘管命運早給過影片中的角色許多暗示,不過終究還是要經歷那最後的關口,我們才能充分明瞭命運暗示的到底是甚麼。



  雖然故事前半段我喜歡齋藤工多過岩田剛典,但是到故事後半部,儘管齋藤工的演技依舊精湛,岩田剛典卻如一隻浴火鳳凰一樣,徹底綻放角色情緒和演員本身的演技,混雜狂怒、絕望、深情的濃烈情緒,讓正邪對決更加精采。

  除了精熟的劇情反轉外,我個人更喜歡的是這部電影對「政邪一體兩面」的精采隱喻,比如說預告中公開的下面這個畫面。



  另外,前面提到周刊主編對報導真實性的要求,同樣也體現在齋藤工飾演的攝影師身上,攝影師可以為了拍到一個完美畫面,而在充滿蝴蝶的園子內待上數個小時,不斷捕捉畫面,直到暈倒。

  而男記者本身的職業也是如此,他必須緊密地與嫌疑犯接觸,找出定罪的關鍵證據,才有辦法寫出一份完整的報導,兩人在追求真實這一點上,都到了「不瘋魔,不成活」的程度。
也難怪當記者見到那張千辛萬苦拍下的蝴蝶相片,也同樣被深深觸動了。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成功揉和詭計、純愛和社會派的一部作品。一般而言,如果太過偏重詭計,就往往必須減低或是曲解角色的情感;而一部情感太過濃厚的作品,放入詭計又常常會顯得煞風景。

  可是這部作品做出了完美融合,詭計不僅和角色情感相合,角色的強烈情感還反過來成為推動詭計的關鍵,兩者相輔相成,成為一個渾然天成般的整體。如果本身喜歡懸疑的題材,這輩子一定要看過這部電影一次。
 
 
 
如果想了解更多台灣推理的作品,歡迎關注FB專頁台灣推理推廣部
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同場加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02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愛情|懸疑|社會派|驚悚|電影|齋藤工|山本美月|岩田剛典|日本|北村一輝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從書評者到...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台灣也有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