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在HDMI電視上使用NGC 任天堂GameCube

作者:Rei│2018-08-11 13:41:50│巴幣:134│人氣:6545
Nintendo GameCube ,以下簡稱 NGC,在這後面的主機除了初代 XBOX 跟 Wii 以外都沒什麼懸念可以直出 HDMI,而 XBOX 跟 Wii 的主流接線方式也沒什麼太大爭議,所以這一篇可能是意義上的最後一篇了。

這台主機在上市前,市場上其實是一片罵聲的。繽紛的配色與容量遠不及對手的特規光碟,明顯的塑膠感跟奇怪形狀的手把,再加上卡通風格的薩爾達與當時任天堂的獲利主力寶可夢,對比 PS2 的質感下呈現強烈的玩具感,讓老粉甚至懷疑任天堂是否已放棄這些陪伴它成長的青年們,轉而主攻子供市場?

另一方面在台灣,這時 PS2 仗著可以向下相容 PS1 遊戲、同時身兼最便宜的 DVD 播放機,以及像免錢一樣的 T 片黑科技,已經是意義上的稱霸了這個市場,當時期 PS2 幾乎是遊戲機的代名詞,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市場上出了 NGC 這麼一台主機

事實上這主機儘管不亮眼,也其實沒有那麼不堪的,它的全球總銷量雖然遠不及 PS2 的 1.5 億部,但也有約 2200 萬部。2200 萬部大概是多少?這樣說好了,以 SEGA 的三台知名主機來對比,DC 的全球銷售約 1060 萬部、 SS 約 920 萬部、最成功的 MD,也僅是銷售了 3075 萬部,這樣對比之下, 2200 萬部的 NGC,是不是也就顯得沒那麼糟了呢?


↓這是我家的 NGC



這台的特別之處在於想用不同的接線方式會需要入手不同的主機,所以我會把主機的選擇列入接線方式中一起說明。針對 NGC 我這邊準備了如↓五
種接線方式,直接全上 XRGB-mini 不多寫廢話了。

【方式一:使用 S-Video】
因為相較於其他方式來說成本低廉許多,↓這條線只要 NT$150,所以這應該是普遍最推薦的接線方式了。


接線感覺如↓


完成後的畫面顯示如↓

實際的遊戲中畫面如↓

近拍↓


便宜與幾乎任一主機都適用(歐規主機不適用)是這個接線方式唯二的優點,但這個方式不能上 480P畫面閃爍感會較強烈,而且有滲色問題,畫質相對其它接線方式也是較為模糊的。


【方式二:用 Wii 來玩】
用 Wii 來玩是普遍會得到的另一種解答,由於 Wii 幾乎可以相容所有的 NGC 遊戲,再加上它的色差線並不像 NGC 的色差線那樣昂貴,一條只需要 NT$100 左右。所以坊間也有人認為 Wii 才是體驗 NGC 遊戲的最佳主機。

基本接線感覺如↓


完成後的畫面顯示如↓


實際的遊戲中畫面如↓


近拍↓



相較於 NGC 的 S-Video,這畫面真是好看多了,也可以正常的上 480P。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是不能相容所有的 NGC 遊戲以及無法安裝 GameBoy Player 底座來玩 GB 遊戲。


【方式三:使用色差端子】
這是給有愛的大爺粉絲的做法。↓這條線由於停產且沒有副廠生產的關係,價錢十分高,現在要入手↓這條大概起碼要 NT$4,000 起跳,我在日本 Yahoo 拍賣出價 JP18,000 想買一條無盒的線竟然還搶輸...就知道到底有多嚇人了,是需要很有愛才能下的了手的東西。使用上需注意,後期的 NGC 主機 (編號為DOL-101) 為節省成本已經停止支援色差端子,必須要早期主機(編號為DOL-001)才能支援。



基本接線感覺如↓


完成後的畫面顯示如↓

實際的遊戲中畫面如↓

近拍↓


這畫面基本上無可挑剔了,也可以正常的上 480P。而缺點當然就是僅限初期主機才能使用以及...那個價錢那個價錢那個價錢...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方式四:使用 SCART 端子】
NGC 其實也可以使用 SCART 端子,但必須要歐規主機才支援,所以我特地脫亞入歐的帶了這台歐規主機回來一試。另外,由於 NGC 主機有鎖區,無法直接執行日版的遊戲,除了改機以外,另一個方法是使用↓這片 Free Loader 當作開機片後再放入日規遊戲。


基本接線感覺如↓


完成後的畫面顯示如↓

實際的遊戲中畫面如↓

近拍↓


這畫面在 480i 下是最清晰漂亮的了,連色差端子也比不上,雖無法上 480P 但畫面並不會像 S-Video 般模糊滲色。只是缺點其實也不在少數如:主機必須是歐規,而且遊戲有鎖區,整套弄下來很麻煩


【方式五:使用 GCHD】
這是由老外開發的一個 NGC 專用的 HDBOX,可以直接輸出 HDMI,由於轉換源是色差訊號,所以效果其實很不錯,也可以正常上 480P,還提供了一些設定如掃描線產生的調整之類的,算是個很成熟的產品了。使用時需注意,GCHD 只做了訊號轉換,並沒有同時進行升頻,萬一遇到不支援 480P 的顯示螢幕時可是會黑畫面的喔!另外,GCHD 雖然價錢並不如色差線那般高昂,但也要價 US$149.99,加上運費也快要 NT$5,000 了。除了沒有供貨問題以外,也不能算是個很好的色差代用品。


基本接線感覺如↓


有如↓的一些選項可以設定


完成後的畫面顯示如↓

實際的遊戲中畫面如↓


近拍↓


這畫面跟色差相比是一點也不遜色,認真說起來其實我喜歡這個比色差更多一點。480P 下也一切正常。但價錢依然不便宜,而且也跟色差端子一樣限定早期主機才能使用。

除了這款 GCHD 以外,我另外還有聽說一款名叫 GC VIDEO Plug n Play 3.0 的 HDBOX,價錢較為便宜為 US$99.99,但我填寫過它的 Purchase 表單他沒理我,所以後來我便轉而入手 GCHD 了。


↓是近拍狀態的比較



除了紅白機以外,這一篇應該是最複雜的了,任天堂的主機還真是令人傷腦筋啊(遠目。上週沒有出這篇的原因是因為東西還沒有到齊,到齊後這麼排開一看...這篇的成本還真高啊...(苦笑。

最後依然,範例僅為我個人選擇,價錢也僅供參考。如果有錯誤或不夠完備之處的話,也請不吝指正,祝大家遊戲愉快,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01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xrgb-mini|遊戲機|懷舊主機|HDMI|SCART|色差端子|S-Video|NGC

留言共 17 篇留言

超の王
突然有個疑問,既然那片Free Loader開機片可以解除鎖區,那也能用在日規的GC上嗎?

11-11 01:54

Rei
盒子上有寫 For use on european console、應該只能用在歐規機、不過我沒實際試驗過就是了11-11 23:52
超の王
除了GCHD、GC VIDEO Plug n Play 3.0之外,最近也出現了一款HDMI的產品"Carby",價錢是"74.99美元",而且它還有附任意遙控器以及HDMI線,品質不曉得如何。
https://insurrectionindustries.com/product/carby/

11-12 17:49

Rei
這我倒也是第一次聽說,得看看有沒有實際試用過的人了11-12 21:38
強化土撥鼠
太有愛了

12-24 22:58

Rei
謝謝[e24]12-25 10:11
蘇姆INKO_IQ
那台GCHD那個有在YOUTUBE上看過,當下覺得很屌,但我覺得更屌的是台灣有向您一樣的勇者把它海購回家..........

05-07 02:41

Rei
其實我後來把GCHD放在蝦皮上賣5000,還有更猛的勇者就這樣把它買回去了 [e8]05-07 10:23
魔心 • ̀ω•́
目前發現日規的色差和RGB SCART都需要用數位端那邊輸出...所以變成日規要用類比端輸出聲音,數位端輸出色差...虧我標了4條SFC 原廠RGB線...結果只有聲音。



10-28 09:01

PS2ILOVEYOU
Framemeister XRGB-Mini 輸入孔有D端子 (日本特規色差)嗎?
手上剛好有一條, 當時為了一台SONY日規CRT電視買的
另請問Framemeister XRGB-Mini 這台的價格?

01-04 15:30

Rei
它有D端子、反而是沒有色差、價錢...當初是38800日幣、現在停產了也許更貴吧...我很久沒有去追價錢不是很肯定01-04 19:28
Rei
若覺得太貴、有另一個叫 OSSC 的東西效果也很好、價錢也比較便宜、雖說是比較便宜也是要5000台幣上下啦...還是要衡量一下錢包跟需求再決定是否入手01-04 19:29
PS2ILOVEYOU
Framemeister XRGB-Mini 太高貴了
Ebay有賣D端子(母) 轉色差(公)的線,D(母) to 色差(公)
這條線應該可跟NGC的D端子線搭配使用
二手D端子線好像比較好找, 價格也沒那麼高不可攀?

01-04 16:37

Rei
其實兩條都很高不可攀…Orz
目前的話可以考慮另一個叫 CARBY 的東西來直接輸出 HDMI、價錢約在 80 美金、是相對比較划算的選擇。01-04 19:32
PS2ILOVEYOU
查了ebay ngc D端子確實要5000以上@@ 那麼 只好向日本買一條 D母轉色差試試看。另請問 PS的av multi 有轉接器可轉色差 或hdmi嗎

01-04 23:40

Rei
我目前沒聽說過這種轉法、但意義不大吧、若是 PS1 可直接改用 SCART 輸出、PS2/3 也有直接輸出色差的線、再用 SCART/色差去轉 HDMI 就可以用在現在的電視了01-05 09:31
Dark
脫亞入歐的典故都用上了,實在太幽默了!XD

04-26 15:44

穿越時空的旅人
竟然有夏亞專用GC!!!

05-12 09:01

sheeping
測試GCHD MKii, GC Plug 和GC Pluto HDMI後。若有以上HDMI 輸出和GAMEBOY PLAYER,且使用SWISS 的GBI的話,原來的AV或S端子不要丟喔,因為GBI AV或S端子在240P下,透過RT 5x pro升頻畫面比較好。而直接使用HDMI輸出,畫面會無訊號。

01-22 00:05

Rei
那個其實不是畫面沒訊號、是電視不支援 240P 這麼低解析度、電視若有支援的話還是會有訊號的。
若電視不支援的話、也可以透過 XRGB-mini 或是擴大機去升頻到 480P 以上後再接電視就沒問題了01-22 10:32
sheeping
是的,用swiss 下的gbi 480p60 gbihr 480p60 gbi240p60. 兩個螢幕ok. 若是用av端子接rt5 240p60就沒問題

02-15 11:15

sheeping
使用gc hdmi更新,swiss下GBI/ gbisr設定 NTSC
GBIHR要設定為custom才有240p 輸出轉為480p. 會比直接設480p來的銳利些。

07-14 21:38

sheeping
剛入手一台GC日規機,加裝RGBs的輸出可支援240p 480i 480p透過視訊轉換器到hdmi螢幕。 原理是拉出cpu RGBs訊號,放大再拉到AV接口,畫質更好。

07-14 21:44

大雅林志玲
請問用yoga jk-2s的話要怎麼插~

08-21 16:51

SONK
路過看到這篇,當初要找GC的色差端子去台北地下街忘了是夢想家還是哪間賣電玩的,店員好心的用700塊賣我GC色差裸線......後來參加巴哈站聚時為了接HDMI的螢幕還去買了圓剛的ET113(色差轉HDMI線),沒想到這條線現在漲到這樣QQ
謝謝原po分享!!

05-15 21:48

Rebon
其實D端子線 也能改色差輸出 (本質就是一條色差線) ,但我這條再改接PS2 TO HDMI 模組,改造後,畫面其實很漂亮, 缺點是 不管是D端子線 還是純色差線,都非常貴 , 感謝原PO這篇的分享

09-29 0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rei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在HDMI電視上... 後一篇:承載遊戲夢想的南蠻黑船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