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金光布袋戲同人小說】《幽然回首墨凝香》(登場:雁俏霓缺)

作者:^_^│2018-08-09 18:53:40│巴幣:4│人氣:457


「噓,注意聽...」
噹~,噹~,噹~~~~
俏如來失去意識前,只隱約感受到自己將要墜落地面之際,被一雙臂膀截住撈了回去,然後,就是一片黑暗...........
   
   
   
蒼蒼古松下,裊裊清煙過,颯颯水流聲,悠悠人婆娑。
一座竹廬依著蒼勁的古松,佇立在半山腰的岩磐平台上,一旁的山壁一道白色絲緞般的瀑布傾洩而下,水量不豐,不至於濺溼竹廬,但水氣氤氳,讓古松竹廬更顯蒼綠不少。
竹廬外的古松下立著一石桌,位於山陰處本就較少直射的日照,又受這高大的古松遮擋及水氣揮灑,竹廬外實在是個宜人的好所在。
石桌上伏著一白色人影,規律地吞吐著氣息,輕閤眼眸的長睫黑如檀木扇,髮色若雪,幾綹髮絲垂落白裡透粉的臉頰上,不奪其色,反更襯得膚色如羊脂玉般淨白滑透亮。
倚著手背的粉唇,紅而不豔,薄中帶豐,此刻卻因睡不安穩而抿緊著。

這模樣,全落入古松下另一人眼裡,因為自小的教養,即使只是坐在一方石凳之上,他的姿態仍是挺拔中自帶優雅貴氣,雙手相握置於交疊的膝上,嘴角微揚,眼中卻未見笑意,他只是在等,等眼前之人甦醒之際會是何種模樣?

石桌側邊的空地,一只茶釜在小火爐上逐漸燒滾,燥動隱隱漫開,淺眠的人終是被擾醒了。
「嗯?這裡是……」
俏如來帶著點茫然的看著四周,他所在何處呢?
迷濛的視線環顧四週一圈,直到看見石桌另一頭的人影,眼神慢慢聚焦清晰起來。
然後,突地露出燦然一笑,晶亮眼眸透著無比的單純。
「師兄對不住,俏如來竟然不小心睡著了!」
師…兄!?
劍眉輕輕挑起,但俏如來絲毫沒有察覺「師兄」的異樣,反而泰然自若地開始動手沏茶。
取過石桌上水杓舀出茶釜中的熱水,澆浸起桌上茶船中的壺與杯,在溫燙壺杯的同時,將茶釜從爐火上移開,以免釜中的泉水持續滾沸過熱。
俏如來小心地將溫燙過的茶壺瀝淨,拿茶勺從茶罐取出適量茶葉放到茶壺中,取一杓熱水輕輕澆上茶葉,未及茶葉泡開便將僅見極淺茶色的茶湯倒進茶船,持續溫浸著稍後欲使用的茶杯。
接著重新取過熱水,這次手勢輕緩地將熱水注入茶壺,靜候片刻再將茶湯傾入溫好的茶杯,一股淡雅的茶香緩緩縈繞在古松下。
「昨夜讀著師尊留下的功課,一時便忘了時間,原以為自己撐得住,沒想到還是打了盹。」
俏如來將茶杯放在師兄面前,靦腆解釋自己體力不濟的原因。
「師尊?」
絲毫不理會眼前的香茗,這樣貌與表情,不是他預期看見的。
「是啊,師尊出發巡視九界之前留下了功課,交代俏如來要勤勉研讀才能跟上師兄的腳步。」

原來,重建的記憶將弒師、鉅子都全然抹去是嗎?
然而,雁王端詳著眼前的人,提及「師尊」時的眼神充滿崇拜與信任,不對,這熟悉的表情,不是俏如來!

王兄,你為何一臉憂心忡忡?」
王兄,你在懷疑什麼?師尊不會害我們的,我相信他!」
王兄,我們會成功的,你準備好我最愛的凝香露,等我回來共飲!」

霓裳,小妹。
一名比他英氣勃發的美麗女子,明眸皓齒,颯爽無畏,比他小三歲卻已經能操縱四枚斷雲石,自己在她的年紀也還只達三枚斷雲石的功力。
更重要的,是小妹比他還相信師尊。
他需要師尊也肯定師尊,但他對自己卻沒有同樣的肯定,師尊為何願意收他為徒?師尊為何願助他一臂之力?自己真的能達到師尊的要求嗎?

「做不到,就自盡,你不是第一個被吾放棄的徒弟。」
不,他不能放棄,也不能被放棄!
王兄,你就是太聰明了才會想那麼多,師尊說的哪一次錯了?」
霓裳眨著晶亮雙眸,眼中透著全然的信任,他知道,信任,是她愛師尊的方式,但最後,她死了…
「因為你沒能想出比我更好的計策,所以,她是被你殺死的。」
不!!!

「師兄?你不喜歡俏如來今天泡的茶嗎?」
俏如來擔憂的看著師兄,他泡茶的方式和先前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換了新茶葉,但剛剛自己嘗過,滋味不差呀。
「看來,今日這茶不合味啊。」
一道平實堅毅的嗓音介入師兄弟之間,俏如來回頭一望,笑逐
開。
這毫無防備的笑,本是他打算好好嘲弄一番的,如今,卻令他失神。
「缺舟先生,您來了!」
來人端起已偏溫涼的茶湯,一口飲下。
「被我料中了,上官先生還是偏愛原來的口味,我已將茶葉帶來,俏如來,勞你重新準備茶水好嗎?」
缺舟遞出一只茶罐,俏如來聞言伸手接過。
「這水已經燒沸過一次,再煮怕是走了味道,我重新去裝過。師兄與缺舟先生稍坐片刻,俏如來去去便來。」俏如來拿起茶釜往竹蘆後方走去,後山一口湧泉的泉水很是甘甜,用來泡茶最適宜。

盯著漸行漸遠的白色背影,雁王無視在石桌落座的缺舟一帆渡,眼神冷冽的開口。
「大智慧,愚弄雁王的代價,你們承受不起。」
「哈,大智慧的鐘聲對先生並無影響,何來愚弄一說呢?」
缺舟將仍留有餘溫的茶湯自茶海倒入杯中,淺笑啜飲,與其說他愛茶,不如說他愛品茶,每一刻的茶,皆猶如大千眾生,能品出不同滋味。
「明人不說暗話,既然重塑他的過往就徹底一點,師尊與師兄都是不必要的存在,你們的作法多餘了。」
「重塑並非是抹殺發生過的一切,而是以過去為基礎,剝除令人心痛的記憶,留下幸福的部份,如此方能在最小的影嚮之下有新的開始。」
「所以,已死之人於他是幸福?」
「默蒼離對俏如來而言是必要的存在,一旦少了默蒼離,俏如來便有太多空虛無法填補,然而默蒼離不可能回來,唯有遠行是合理的說法。」
透過弒師,讓俏如來理解這是不得不為的傳承,卻無法掩蓋他心中的遺憾。
默蒼離臨終前交代他不准恨自己,俏如來也確實做到了,只是,不恨自己非是放下,只因選擇了承擔,承擔他背負的一切。
缺舟嗅著空茶杯留下的餘香,此刻氣味已非原來的濃郁,若有似無,隱隱飄散。
「他,讓你想起什麼了嗎?」

雁王表面上心緒無波,但銳眸似劍直掃缺舟而來,缺舟自是不以為意,手上兜轉已趨溫涼的空杯把玩著,雁王見狀輕蔑一笑。
「你們看過我的記憶就以為瞭解吾了嗎?」
站起身,輕撫身上墨黑勾赤紗衣袍的皺折,雙手負於身後,轉頭離開。
「你要離開了?俏如來可是滿心期待幫親愛的師兄泡茶,你怎好讓他失望呢?」
「哼,那是你們的問題,與我無關。」
雁王頭也不回的離開古松下,缺舟將手裡的茶杯輕輕放回石桌上。

這兩人,看似截然不同,然而,雁王是俏如來,俏如來亦是雁王。
同樣拜墨家鉅子為師,同樣接受鑄心。
對墨家鉅子而言,兩人都不是第一個被放棄的徒弟,傳承如此艱難,差別在於俏如來是第一個沒有放棄師尊的徒弟,因為相信,所以終於明白。
然而,雁王的「相信」死在霓霞之戰中,霓裳公主至死,對策天鳳沒有絲毫存疑,但她在戰事中犧牲了。
雁王始終無法如小妹那般絕對信任,因為師尊的交代,他始終抱持著懷疑,其中也包含了對自己的不確定,自己是否真能達到師尊的要求?最終,全然的信任亡故了,存疑的他活了,究竟,什麼才是對的?

大智慧曾提及俏如來與雁王,「純粹的光明之中,帶著一絲黑暗;純粹的黑暗之中,又似尚有一絲光明。」,但是大智慧並未指出誰是光明誰是黑暗?
其實,兩人都是。
俏如來在一片墨色之中,攀附並信仰著他僅存的光明,雁王身處光明之中,卻執著內心深處的黑暗。
雁王的存在提醒俏如來,絕對不可以放掉手中的光明,俏如來的存在時刻提醒雁王攫住黑暗的理由。
如此不同的兩人,如此相同的兩人。

「咦?師兄離開了嗎?」
俏如來提著新接好的泉水回來,卻見古松下只剩缺舟一人。
「上官先生說有要事待辦,先走一步了。」
小火爐的餘燼未滅,俏如來添了些細柴,等火燒得旺一些之後再放入柴薪,見火勢穩定才把茶釜重新安放火爐之上,接著動手收拾方才使用過的茶具,用一旁備好的清水一一洗淨。
看著眼前表情恬靜的俏如來,缺舟若有所思。
「俏如來。」
「是。」
「你,快樂嗎?」
俏如來一臉不解,似乎不明白缺舟為何這麼問,但缺舟的表情不似玩笑,俏如來停下手中收拾的動作,認真思考片刻,然後淺笑回答。
「俏如來不覺得不快樂。」
這不是正面的回答,「不覺得不快樂」與「覺得快樂」並不相同。
「那,你幸福嗎?」
接連的問句惹得俏如來噗哧一笑,「缺舟先生今天好奇怪,怎麼會問俏如來這樣的問題?」
「就當吾今日特別好奇吧,所以,你的回答是?」
古松旁山壁上的銀緞如常涓流,小爐的柴火燒得啪茲作響,茶釜中的泉水因為受熱而開始流轉,極其平靜的日常,俏如來微微一笑。
「俏如來不覺得不幸福。」
同樣地,缺舟沒有從俏如來口中得到「幸福」的正面答覆。

噹~~噹~~噹~~

俏如來的手上動作靜止,目光也停滯了,臉上的恬靜變得木然。
突然一陣微風拂過,一小束松葉落在石桌上,聲響雖輕,仍打破了俏如來的沉寂,片刻前相同的茫然出現在他臉上。
缺舟不語,伸手拿起已洗淨的水杓輕攪逐漸滾沸的清泉,緩緩地開口。
「俏如來,喝茶嗎?」

     §     §     §     §     §

《後記 & 說明》
靈感來源 -
其實從來沒打算過會寫雁王,因為怕他會追究筆者害他窒息的罪過,不過因為台南特展的座談時,雁王反應實在太可愛,他的「別問吾有多愛俏如來,而是要問俏如來有多愛吾。」笑翻筆者,
他最後的爆走更是敲中筆者的萌點啊!>/////<
於是就觸發了寫這篇短文的念頭,而這個念頭,是一切噩夢的開始,因為開頭前四行很好寫,然後....就卡住了,完全動彈不得的那種卡住,筆者這是招誰惹誰啊?沒事拿默蒼離的兩個接班人動筆!?只有「不知死活」四個字可以送給自己....
而且,明明是因為可愛而被觸動,為什麼寫起來卻越來越沉重,都快被兩人的黑暗吞噬掉了,真的好可怕...

時間點說明 -
從第一句就知道,是發生在
「噓,注意聽...」之後,俏如來灑掃的獨角戲之前,很短很短,所以俏如來事後恢復並不盡然記得這一段。

主角 -
其實主角不是俏如來,但寫到後來,雁王也稱不上主角,這一段,頂多算是過場吧。

設定 -
基本上當然還是依正劇為主。
1. 霓裳公主:毫無疑問是雁王小妹,但劇中沒有提及的個性、武藝以及和雁王、策天鳳的互動皆是筆者揣想,日後若正劇或總監有回補,請以正劇及總監的回答為準。
 ※其實有參考正劇中某個角色為原型,有人猜得到嗎?(應該猜不到~)
2. 雁王:「因為師尊的交代,他始終抱持著懷疑」的設定是來自於《2016金光大匯演》(詳見: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305402)。
3. 「純粹的光明之中,帶著一絲黑暗;純粹的黑暗之中,又似尚有一絲光明。」來自《墨世佛劫13》的正劇心得(詳見: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898707)。但當年覺得純粹的光明...所指應是俏,
純粹的黑暗...所指應是雁,幾年之後卻有不同的感受,所以在小說中稍微扭轉了一下。
4. 俏如來:希望不要覺得筆者把他描寫得太柔美,某種程度上,俏俏還真是那麼柔美.....(被墨狂打飛!)
5.為了整理思緒,寫了幾張筆記手稿,因為不適合,所以並未全數寫進小說裡,但是對設定有一定的影響。


結尾 -
初始故事登場人物只有雁俏兩人,靈感發想是打算著重在雁王的心情,所以本來的結尾是要讓俏如來怒目面對雁王的對峙收場,例如在地門對師兄無比崇拜的師弟,恢復之後卻已遺忘曾有過的交集,再度視師兄為敵人的那種反差。
但是缺舟自顧自地出現,雁王對師弟的複雜心緒藏得更深,明面上的火花淡掉,那種崇拜到敵意的落差就不見了。
而且缺舟的存在感太強,結果強到讓雁王提前退場,那Ending只好交給缺舟了。

無能為力 -
筆者在前幾次寫的小說都提過,筆者其實不是「寫」小說,是被小說人物帶著走,誰會登場,會怎麼表現,都不是筆者能主導的,如前述,雁俏從來不是筆者打算落筆的人物。
因為故事在正劇中發展得有些久了,筆者記性不好,雖然有盡力考究,但部份細節仍有可能記錯,畢竟是小說,請讀者從寬看待,饒了老人家一條生路。
或許,把這短篇當平行世界來看,會比較好過一點?^+++^|||


最後是每一次寫完小說都要放的一段話。
如果您喜歡這篇故事中的雁、俏及缺舟,筆者感恩同喜。
如果您不喜歡,筆者只能感到遺憾。
基本上,每一篇同人小說都是筆者自己的主觀想望,單純只是分享,不保證滿足其他人對角色的形塑,若覺得不滿意先請見諒,筆者就是喜歡這樣的調性。
那麼下次再見囉~>_^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80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光布袋戲|雁王|俏如來|缺舟

留言共 1 篇留言

聖騎獵師
同人小說圖片帶動演,
我愛金光,支持。

08-10 00:48

^_^
謝謝!^///^08-10 02: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indels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不專業練習文】201... 後一篇:【金光御九界之齊神籙】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