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為什麼越來越不向別人說自己的感受。

作者:Noctis&Ghoul─食夜鬼│2018-08-08 01:58:17│巴幣:118│人氣:891



◎◎◎

前陣子看到一篇類似的文章標題,有一點忘記是從哪看到的,我沒有點進內文,因為光看標題我就思考了很久,但如果有人知道可能是哪篇,歡迎和我說QQ

回到這題,這邊先分兩個部份就好,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察而已,僅供參考。

第一部份:分界點。

這邊就要先來請大家回想一下,有沒有曾經對一件事情,產生了某些情緒和感受;某個還未解決的問題,徒增許多煩惱;對一件事情產生某些觀點;看到某些東西想起什麼回憶──

忽然間,你想找一個人說說這些感受和想法,卻驚覺根本不知道要找誰說,甚至意識到就算和別人說也不能怎樣,矛盾的心思使你閉上了嘴。直到有一天你發現到不管有什麼心事和感受,再也不知道怎麼樣向別人表達了,甚至連最親近的人也變得相當困難。

通常到這時候,還會想起小時候總能暢所欲言,即便用的字句並不是那麼清晰,但大多情況下都能夠輕而易舉地通通說出來。

這邊我覺得有一個分界點,小時候和逐漸成年後的差別在於這幾個能力,「預知別人聽見後的反應和行為」、「察顏觀色以及看場合說話」、「推敲別人聽見後會不會有其它意圖」,這些能力的提升,與之而來的是一層一層堆砌的心防。

其實看到這有些人會說,那不就是信任度的問題嗎?但我覺得用信任度又有些違和,所以想去細分看看。

總之,這些能力又造就出一些問題,當你想說的時候會忍不住顧及「什麼時候說」、「該怎麼說」、「對方為什麼要聽你說」、「會不會造成對方的困擾」、「說出來會讓自己在別人眼中變得怎麼樣」、「不能自己調適或處理嗎」、「這些內心話該說嗎」

更有心防一點會想到「可能會製造出讓別人傷害自己的機會」

再來另外一個分界點就是時間有限,成年後每個人要面對的問題和煩惱,多到可能連個人的休閒時間都被壓榨,在這種情況下坐下來彼此談心的機會其實很少,甚至有時聽的人只是拼命地給出問題的解決方法、個人的經驗和建議,因為這樣最省事──

畢竟耐心地聽完每一個人的感受,是非常考驗耐心和花費時間的事情,而且隨著心智年齡和歷練的增加,會讓感受變得更加複雜化,意味著需要花費更多時間。


第二部份:說內心話的人所需要的回饋。

每個人說內心話時的心理預期差異很大,有些人需要有人聽他說話就好;有些需要人生經驗分享;有些需要對方演繹出自己的想法;有些需要別人的建議,甚至有些根本不知道自己需要或想要什麼回饋。

而且,按照時間、心情、內容、情境,就算同個人也會一直改變自己需要的回饋,變動性非常之大。

在這種情況下,要找到一個能夠每次都能滿足自己需求的傾聽者,非常非常困難,這種傾聽者需要很強大的讀心能力,或是誇張的同理能力,有辦法推演出你的心思,幫你注意到自己都不曾意識過的地方,甚至連你說不出來的感受也能捕捉到──

但即便是朝夕相處的人或最親近的人,也難以做到。

然而,當好不容易說出內心話,卻得不到所需要的回饋時,是會產生失望感以及孤獨感的,更可能會演變成一個想法「果然說出來也沒用,乾脆以後都不要說好了」

總結:

上面說的這些還只是大概而已,能夠探討的地方還非常之多,但是可以確定的事情是,當一個人越來越感受到「說出來也沒用」,也不知道該和誰說時,最後會選擇壓抑下來,直到有一天想要說的時候,再也不知道要怎麼開口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62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性探討

留言共 6 篇留言

亞梨子末日
這就跟,

阿良良木的理論是一樣的:

交朋友,只會降低身為人的強度。

08-08 06:35

Noctis&Ghoul─食夜鬼
不交朋友卻會影響整個人,我是這樣覺得#09-30 19:28
糬萊姆
剛剛很認真在思考你的文章
結果看到最後一句話我眼睛亮了起來
我到底是怎麼了 (°ロ°٥)

08-08 08:58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寫一寫就卡稿了,到現在還在修~"~09-30 19:29
+9神聖騎士卡
說得真好。
「果然說出來也沒用,乾脆以後都不要說好了」
這種情況經常是導致越來越不想開口的原因。
以最貼切的經驗來說……在說話之間的「誠實」就是一個很受環境考驗的堅持。

以前都覺得人做事就光明正大,所以誠實以對就是最好的應對。
但是這種選擇經常遭致自己受罪,你誠實,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你誠實。
你誠實的時候你的一切都會展露出來,包括你的惡意、你的慾望、你曾經犯的錯誤、還有你的缺點和劣勢。
真正能面對你的這些,並且和你好好相處的人,在這個社會可能跟你一樣邊緣寥寥無幾。

所以大部分的人學會說謊、學會偽裝,因為社會不需要你的誠實,他們需要你「看起來」誠信可靠,你不會的東西要懂得藏拙、你得看起來很強、很牛B、不好的家醜絕對不能外揚,為什麼呢?

「社會討厭弱者」,弱者是需要被救濟、被同情然後拖累的對象,沒有人想當那個弱者,所以大家盡快偽裝起來脫離那個群體,把自己弄得很強,或者攀附強權。直到他們再也無法偽裝,正式成為弱者的一員。

實際上,沒有人真正很強。我們都是在這個社會上彼此扶持才能生活下去的不是嗎?

為什麼我們越來越不向身邊的人說出真實感受,就是因為我們一再重複獲得負面回饋,傳說中的「習得無助」,就連身邊親近的人也無法接受你的全部,光是問一句「你以前有幾個女朋友?」說出的真實答案就會讓對方受傷了不是嗎?

如果你能找到一個願意接受你缺點、傾聽你的不是又不加以評斷的人,真的得好好珍惜這段關係。
寫到此突然想到,也許神父的告解房之所以如此充滿魅力,就是因為他從來不評斷對面房間的人,永遠告訴他,懺悔,上帝會原諒你。

如果上帝是唯一全世界會接受你所有缺點的神,那麼無怪乎宗教信仰能如此救贖人心了。

08-08 10:10

+9神聖騎士卡
如果不依賴神,我們日生活也做得到不是嗎?就從不去評斷別人開始。

08-08 10:12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是覺得他人往往是反射自己的一面好鏡子,可是有一個缺點就是,當我們在看別人時很難不去評斷,所以只能試著把那些話藏心裡就好QQ09-30 19:31
信JAX得永生
大老師:現實是殘酷的,相對地,謊言則是溫柔的....

08-08 16:35

Noctis&Ghoul─食夜鬼
不知道「被戳穿的謊言」又會有怎麼形容呢?09-30 19:32
曲蘿幻
真的
久而久之就不想說了
其實要同理別人還滿難的,相對也是,不同的背景立場要別人如何同理你呢
久而久之就不想說了

08-08 23:04

Noctis&Ghoul─食夜鬼
最後那句,真的滿滿無奈感,唉.......09-30 19: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noctis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快樂販賣機... 後一篇:[達人專欄] 這是你要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