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國民黨質疑台杉是「鐽震案翻版」 利用「搬錢三部曲」移走105億

—— | 2018-08-03 12:02:03 | 巴幣 0 | 人氣 112

國民黨1日舉行會,批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是「金融版鐽震案」,質疑台杉有投資不透明、管理費高等嫌疑。台杉對此發出聲明,強調所有投資過程均受國內金融法令、上市法規及公司法等相關法令規範,一切都遵照現有的機制合法進行。

由國發基金出資40%,結合民間成立的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已陸續募集完成兩檔創投基金。一是台杉水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募資金額46.5億元,二是台杉水牛二號生技創投有限合夥,募資金額59億元,合計兩檔基金規模超過百億元。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民進黨疑似利用「搬錢三部曲」,把泛公股資金移轉至台杉。他指出,第一步先在2017年8月成立資本額1.26億元的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再於今年3月成立資本額50萬元的台杉生技;第二步由金管會在2017年12月修正規定,將銀行轉投資創投比例從5%大幅提高到100%,第三步再由這兩間公司提出台杉水牛一號、二號創投案向銀行募資。

曾銘宗說,台杉水牛一號、二號創投共向銀行搬了105.5億,名目上是投資「5+2」產業,但實際有3個重大問題,第一是,錢是來自泛公股的民脂民膏,卻設計成100%的純民營公司,不受任何監督;第二是,投資的錢既不公開也不透明;第三是,台杉生計資本額僅有50萬元,卻有一年1億多元的管理費,應該要說清楚這些收入如何花用。

立委費鴻泰則說,在7月時,就陸續有幾間銀行向他們密報,指董事會把投資台杉水牛二號創投用「報告案」通過,躲避董監事監督,直接授權董事長,有掏空官股銀行的嫌疑。

立委賴士葆也說,懷疑這些工股董事長受到高層如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下令,「否則一個只有50萬元資本額公司,卻擁有公股銀行鉅額投資,沒有高層授權及授意,董事長會這麼快做決定嗎?」

場外很安靜
中時這篇沒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