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不可多得的優秀處女作──《斬首循環 藍色學者與戲言跟班》輕小說心得

黑糖主君o唐健維 | 2018-07-29 16:36:25 | 巴幣 0 | 人氣 675




本書動畫的部分,已經出好久了,還是沒看完 = =


可能這本真的不適合動畫化吧,但小說真的是不錯。



戲言系列第一本。


當初認識西尾維新這位作家是因為物語系列,隨便點開其中一個系列的第一集(記得好像是囮物語),然後驚為天人。


原來動畫可以做成這樣?


那個運鏡啊,那個暗喻啊,那個光啊那個影啊,新房根本超越神了啊,還有那些福利鏡頭,嗯,嗯嗯嗯嗯嗯,啊斯!抱持這些想法,我、我……


將該作列為看了會毒發身亡的糞作wwwwww






只是暫時的,別緊張XD


在稍微想了一下,自己是因為從中間開始看,會一臉矇逼也是正常的之後,筆者認為要正確評價一部作品,從頭看才是正確的作法,於是乎就從頭看了,然後……嗯,恭喜作者收穫粉絲一枚。


說那麼多那跟本書有啥關係?


算是有種對作者本人的好奇吧,想知道,他二十歲就得獎出道,寫出來的處女作到底是什麼樣子。


看到一半的時候,覺得,這不就是普通的推理小說嗎?


看到疑似後日談的地方的時候,覺得,這果然是普通的推理小說吧,附帶有小小bug的。


但,在看到真正的後日談的時候,我、我……


要是家裡有功俸神壇的話,我應該會把本書放上去貢著,然後定期給她燒香。


這讓我回想起當初看物語的時候,第一本化物語,看到蝸牛那篇揭開真相那裡,我的反應XD


不過,多了點深沉的感覺。


意思就是化物語這本可以看得出作者的伏筆技術,但內容基本上玩的成分居多。


本書,以一種普通本格推理作品辦不到的解謎方式,去拆解犯人的動機,進而把犯人與共犯這些角色們塑造完整,還間接塑造主角的個性,筆者認為,這很是高明。


在後日談裡講前述的推理全推翻是很驚人,但若到此為止,那也就真的到此為止了。






作者知道,這樣是不足以構成厲害的小說的,所以他用了這個形式,說出了自己想表達的「這世上沒有真正的天才」、「被稱為天才的人,他們真的認為自己是天才嗎?」、「所謂天才,他們喜歡本來的自己嗎?」這些事,也因此將書中角色的內心景觀勾勒得十分清楚。


好的小說,都是這個世界的一個謎。


純文學作品多半不會告訴你答案,而大眾小說絕大部分是會的,重點在於,名為理性的繩結解開之後,是否還有留下的東西。


此類作品,若不得獎,將會是一場遺憾,若作者就此停筆,那會是另一場遺憾,很可惜,不,或者該說很幸運,這兩者都沒有發生。


啊斯,西尾的書真好看。







本文亦發表於BloggerSOSreaderMedium














喜歡文章的話不妨到粉專按個讚:黑糖醬 mistakesugar



拙作原創星球連結,不介意的話支持一下: 那座島上的「sweer heart」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這部有動畫[e19]
2018-07-29 17:19:52
話說當初看完的時候滿頭問號.....被你這麼一說似乎懂了些什麼
2018-07-29 17:20:33
黑糖主君o唐健維
你是看動畫嗎?
動畫應該是會看得滿頭問號沒錯[e38]
2018-07-29 17:45:46
熊倒
看動畫感覺還好 西尾的書真得很棒 出的速度又快
2018-07-29 21:13:30
黑糖主君o唐健維
聽說一日可以兩萬 超可怕
2018-07-30 01:07:44
深邃♂黑暗♂幻想
我之前想收戲言系列 可是各網路書局的二手書店都沒了ㄏㄏ
2018-12-08 22:40:05
黑糖主君o唐健維
這部現在好像絕版了,要看可能要用借的[e26]
2018-12-09 00:06: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