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愛簡單的好難

陸坡 | 2018-07-28 13:14:09 | 巴幣 24 | 人氣 2485

在擁抱你的開始,就想好可能會失去你
愛情是巧遇加上一點動心,在催化下所得的兩人世界,它如花火般一瞬即逝,但有時卻又如河流般細水長流,是及時行樂也是夜裡點盞燈下朝思暮想的懷念。這點不光只有男女,男男女女也是如此,我們明知道愛會傷會走,但還是渴望擁向它懷中,一次又一次,直到筋疲力盡。《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是一部標準的男同志愛情故事,他有著過去與當下同志生活中所有的多種元素,也在理性與感性中愛恨交錯,故事以將邁入四十的中年作家賈克偶然相遇學習文學和閱讀的青春男孩亞瑟,對人生乏味的作家和享受青春年少的學子,兩人遇見彼此,在分隔兩地的同時,愛情、過去、夢與感傷都同步升溫。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這部法國電影,我想是:「激情且內斂。」雖然有諸多床戲和男男擁吻的鏡頭,但卻是那麼自然的不戲劇化,甚至裡面角色的生活相當現實,但在愛裡又變得浪漫與魔幻。雖然年紀差距的同志電影或故事在東西方同志電影中都不是新鮮事,不管是近期獲得多項獎項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一般如青春詩歌,還是《魂斷威尼斯》作品裡,中年藝術家對美少年的癡情,顯現出愛慕與青春崇拜。青春年華就像是同志人生重要一頁。

《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電影中用了很多對比性和文學性質的巧思,如對人生厭倦的中年作家,和才剛要揮霍青春的大學男孩。彼此之間的生活方式和對事物的看法,無分性別與性向都能投射於觀眾自我之中。在故事中最重要的也就是兩人之間一面之緣後分隔兩地的感情聯繫,在這點電影的詮釋非常的好,沒有太多的矯情做作,但也非理性到如此順理成章,而是在你來我往之間,雙方對於彼此的在意到無法克制依戀,這點是這部電影中很值得品味的地方。



電影中三個元素「相遇、愛戀、到離開。」雖然主體是以作家賈克和男孩亞瑟之間的故事線進行,但其實這三個元素在故事裡不斷的出現,不管是作家賈克與前情人之間的愛與離開,或是亞瑟男孩跟女友的愛與離開,甚至在親情與友情上,各種的相遇和愛,還有不得不走的離開,這些元素都不斷充斥在電影的故事裡。同時影片中也展顯出「愛」的多元性,和價值觀念的解構與再建構,這點在亞瑟與他家鄉的女友還有賈克的孩子和母親之間的對於「愛」和感情有著更多值得去思考之處。

不過《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還是用了一個很典型的同志電影原素來對最後做出收尾,並且以開放式的結局,來呈獻出主角兩人的愛情之間是否到了盡頭,還是走向下一曲。導演在過去就非常擅場處理複雜且禁忌情感的表現,不管在男女之間或是男同志,在世上被認為不道德的戀情其實都只是一個被典型社會綁架的定義,不管是異地戀或年紀差,還是最終價值觀念的不同,就是愛上的瞬間,這些都並不是問題。重點是如何開始的愛,有一天你是否能有告別這段熟悉愛戀的勇氣。




文章原址:《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愛簡單的好難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opetooangle
真棒
2018-07-28 14:02:34
聖騎獵師
你那封面圖我怎麼看成是喪屍咬脖子...
2018-07-29 00:03: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