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聽說童話都是黑色的】紅袍紳士《紅鞋改編》

橘みかん | 2018-07-27 08:39:34 | 巴幣 20 | 人氣 542


  凜冽寒冬來臨,科克卻只穿著一套薄衣衫。
 
  那套衣衫已經很破舊了,到處是難以修補的破洞,但是科克仍用凍紅地雙手,搓揉著自己的臂膀,穿著淺薄地布鞋,走在鎮上那條積雪的街道,踏在厚軟地雪地上,冰冷地細雪也蓋過他的腳踝。
 
  科克已經三天沒有吃東西了,他將向好心人乞求來的麵包分幾天給病榻上的媽媽吃,騙媽媽自己已經吃過了,唯一慶幸的是,收集天上降下的雪,在家裡能慢慢地變成水。
 
  那是上天唯一的恩賜。
 
  只是那唯一的恩賜也像現在一樣,偶爾會侵蝕他的身體,手腳冰冷,就算再怎麼用雙手搓揉,在風雪的侵襲下,卻怎麼也溫暖不起來。
 
  今天的風雪太大了,鎮上許多店家都提早關門,每次好心施捨食物給他的那家也是,可是科克還沒求取到食物,這兩天媽媽的病情又加重了,他不能就這樣回去。
 
  走著走著,科克的意識也越來越模糊,終於在路上倒下,倒在那冰冷地雪地中。
 
  等到科克醒來的時候,他卻躺在溫暖地被窩中。一旁的壁爐正燃燒著熊熊火焰,在那前面有一張小桌子,上面擺放了香噴噴的麵包。桌前又有一張搖椅,一個慈祥老人在腿上蓋上毛毯,正閉上眼發出規律呼吸。
 
  科克下床的聲音吵醒了老人,他睜開眼,發出跟面容一樣慈祥地聲音:「喔!你醒來了,來,我準備了麵包,你一定餓壞了。」
 
  但是科克雖然下了床,卻呆站在床前,他以為在做夢,或者是在天國。
 
  老人看了笑了笑,說道:「別怕,先吃點東西吧!喔!對了……還有熱牛奶,我去端來給你。」
 
  科克摸了摸還有一點熱氣地麵包,這是真的,不是做夢!科克趕緊咬了一口,久違地麥香在口中擴散開來,科克已經很久沒有吃到這樣香噴噴地麵包了,幾乎要忘了這滋味,他想再吃第二口,突然想起媽媽還在家裡,等著他拿食物回去。
 
  正要把麵包藏到那單薄地衣衫裡時,老人端著熱牛奶進來了。
 
  看到科克把麵包藏進破衣衫裡,老人不禁笑了出來。
 
  「吃吧!別擔心,我這兒還有。」
 
  老人臉上的圓眼鏡反射著暖爐的光,仍掩蓋不住他的慈祥。
 
  但是科克仍移開了目光,小聲回道:「我……我吃飽了……謝謝……」
 
  藏起來的麵包從破衣衫的破洞中露了出來,那上面只被咬了一口,老人心疼地皺起了眉頭,仍上前遞上熱牛奶,回道:「不客氣,那就喝些熱牛奶吧!來,坐下喝吧!」
 
  科克戰戰兢兢地接下熱牛奶,熱度剛好,不會燙手,也不會燙口。
 
  半晌,老人再開口問道:「你叫什麼名字?」
 
  「……科克。」
 
  「科克,你住在哪裡呢?只有你自己一個人住嗎?」
 
  老人的問話讓科克想起來,媽媽還在家裡等他拿食物回去!
 
  科克站了起來,牛奶也差點溢出,只見科克一手拿著牛奶,一手護著衣中的麵包,看起來慌慌張張,畏縮著回道:「媽媽……媽媽還在家裡……我……我要先回去了。」
 
  老人看了趕緊阻止,道:「慢著!孩子,外頭風雪很大,你穿得這麼單薄,會凍著的。」停了一會兒,老人又問:「你和媽媽住在哪裡呢?」
 
  「森林口的教會旁……」
 
  那是貧民住的地方啊!老人在心裡暗暗驚訝著,仍繼續說:「你從那麼遠的地方走來這裡,現在又要走回去嗎?只穿這樣太危險了,你等等,我找一下……」
 
  老人這麼說著,然後走到一旁的衣櫃前,在裡面找到一件亮紅色的大衣,穿在科克身上稍微大了點,卻剛好能為他保暖。
 
  「這是我孫子的,他現在已經穿不下了,就送給你吧!」看到科克不反對的樣子,老人滿意地點點頭,又再拿出籃子,讓他把麵包和熱牛奶放進去,還另外再多放了一塊麵包。
 
  「好了,回家去吧!路上小心。」
 
  科克心裡雖然感動,卻不知要如何表達,他能做的只有說聲謝謝,然後輕輕點頭,抱著那籃食物,穿著溫暖地紅色衣袍,科克趕回森林口的家。
 
  回到家裡,科克搖醒熟睡的媽媽,並讓她看看老人送給他的那件紅色衣袍。
 
  媽媽笑著說:「真好看,我的科克真是最俊美的孩子,你能迷倒全天下所有的女孩。」
 
  但是,當科克要拿麵包和牛奶給媽媽吃的時候,媽媽卻微笑著閉上眼睛,再也喚不醒了……
 
 
  科克除了那件紅袍和破衫之外沒有其他服裝,教會的牧師為他媽媽舉辦了葬禮,科克聽說參加葬禮不能穿得太隨便,可是他除了那套破衣衫,只有那件大紅袍。
 
  科克穿上大紅袍跟在棺木的後面,鎮民們對他指指點點,怎麼參加自己母親的葬禮還穿得那麼鮮艷呢?科克無法反駁,只能任人耳語辱罵。
 
  雖然教會的牧師收留了他,科克仍覺得孤單。生在貧民窟的他,從小便很明白鎮上那些有錢人是怎麼看待他們的,更別提現在已成了沒有任何親人的孤兒。
 
  科克每天都到母親的墳上哭泣,在教會裡的時候,也在心中默默問著上帝,什麼時候才可以和最愛的母親團圓?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科克每天穿著那件紅袍子,來到母親的墳上。一天,墓地來了一台漂亮地高級車子,從那車子上下來了一名老紳士,他穿著黑色正服,頭上戴著黑色禮帽,望著這片墓地時,老紳士注意到不合宜的顏色,科克身上那件明亮地大紅色實在與這片莊嚴的墓地太不相配。
 
  老紳士問了牧師,牧師說明了科克的身世。
 
  「多麼可憐的孩子啊!」
 
  老紳士感嘆著,如此年幼的孩子,只因貧窮就要溶消進這片黑暗。老紳士的夫人上個月也回到上帝的懷抱,但孩子和孫子都在別的城市生活,老紳士能理解科克的那份寂寞。
 
  於是老紳士收留了科克,經過了門面的打理後,老紳士發現科克真是一個漂亮的孩子,只是眉于間總是皺著一股憂傷。他想這應該是失去親人所至,並打算讓科克學習寫字和禮儀,也許在日常生活中,能讓他淡化悲傷。
 
  科克很努力地學習,學習寫字,學習知識,學習禮儀,學習劍術,學習跳舞。科克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功課,但是他甘之如飴。在回到媽媽身邊之前,他不想再孤獨,所以要努力學習,否則又會被世人拋棄。科克這麼認為著。
 
  幾年後,科克也成長為一位翩翩紳士,那件紅袍子他也已經穿不下了,只是媽媽曾經稱讚過,科克穿上這件紅袍子是多麼的俊美,那之後科克開始偏好紅色。
 
  紅色也總是能讓他在眾多紳士中受到矚目,科克被淑女們私下稱為紅袍紳士。但是紅色卻不適合嚴肅的場合,例如教會。
 
  有日科克在練習完劍術之後,被通知要馬上到教會去,但是科克只有帶一件紅衣袍,科克從未讓老紳士失望過,包括不曾遲到,但再回家去換衣服就會遲到了,科克只好讓車夫直接載他到教會去。
 
  那是一場葬禮。
 
  逝去的不是別人,正是那年救了受凍的科克,還給他食物及紅袍子的老人。
 
  這是科克第二次穿著大紅色參加葬禮,在母親的葬禮上,他還可以推說貧窮,這一次卻不行。不僅鎮民們在竊竊私語,老紳士也氣得板著一張臉。
 
  步出了教會,沒有人要跟他搭話,大門的正對面卻有一個跟他一樣穿著大紅色的人。一個有著雜亂捲髮、彎著鼻子滿臉皺紋,身上穿著有些髒污的紅袍女人。
 
  那女人就像個巫婆,發出尖銳地笑聲,嘻嘻嘻地笑道:「多俊美的紳士,那紅色跟你般配極了!」
 
  「謝謝妳,」科克尷尬地笑了笑,繼續說:「可是大家都很生氣,我不該在這種場合做這樣的穿著。」
 
  「那是大家在忌妒你,」巫婆走向他,替他拍去紅袍上的灰塵,再度嘻嘻嘻地說:「你若能穿著這身紅袍揮舞著劍,一定更加英姿颯爽。」
 
  科克正細嚼著她的那席話,老紳士在車上喚道:「科克,你還在做什麼?上車了!」
 
  為了不讓老紳士更加生氣,科克趕緊上了車,但是回頭望向窗外,那個巫婆已經不在那裡。
 
 
  過了幾個禮拜,皇宮裡傳出了令全國紳士們興奮的消息。
 
  剛成年的公主要舉辦一場晚宴,收到邀請的都是品貌端正、文武雙全的年青紳士。科克也在邀請名單上,有人傳言這是一場選婿晚宴。
 
  晚宴上除了品酒、交流,紳士們紛紛展現出自己的舞技,最後的高潮是比劍大會。
 
  公主端坐在位上,看著底下的紳士們在劍術禮儀下安全比試,無趣地打起了哈欠,但兩旁有衛兵盯著,誰也不敢逾矩。
 
  輪到了科克上場,對手是伯爵家的孩子,他穿著深藍色正裝,雙方都只在重點部位套上護具,這場比試約定好不得傷及要害,護具只是以防萬一。
 
  「喔!是紅袍紳士!」那位伯爵的孩子露出鄙夷,實際上在圈子裡,老早傳開了科克的身世,人人都知道老紳士收養了一個貧民窟的失親孤兒。
 
  科克身上的鮮紅亦吸引了公主的注意,但是公主討厭無趣的人,科克除了穿著不同於其他紳士,就跟那些人一樣無趣地有禮,無趣地博學。就連起手比試也一樣無趣,像是照著說好的套路,無趣。
 
  相對地對方卻相當具有侵略性,他在比試途中趁機接近科克,小聲對他說:「嘿!紅袍紳士,你說如果我在你身上劃一口子,會不會被人發現你受傷了?」
 
  伯爵家的孩子這發言成功讓科克亂了陣腳,他看了又接著說:「還是會因為這紅色而不被發現?喔!或者貧民的血不是紅色的?」
 
  科克節節敗退,他瞄了一眼老紳士,老紳士面無表情,出發前老紳士就告訴過他,不可以贏過伯爵家的孩子,只要照著套路舞劍就好了。
 
  為什麼要讓他?為什麼不能表現自己?科克覺得自己絕對不比眼前高傲小子弱。要是能夠贏過他,科克也許就不止是老紳士的養子,更不是貧民窟的孤兒!
 
  科克再看向座上的公主,公主只在他出場時向一旁的侍衛交談,現在又無聊地打起哈欠。只是公主身邊又多了一個人,一個女人。
 
  那個女人有著紅色地雜亂捲髮,發皺的皮膚,以及彎彎地鷹勾鼻。正是那日在教會前看到的巫婆!
 
  巫婆就站在公主的椅子旁,但公主沒有注意到。巫婆就擋在侍衛的眼前,但是侍衛無動於衷。
 
  「舞吧!」巫婆的聲音傳遍比試場,卻沒有人看向她,像是只有科克能聽見一樣。
 
  「舞動你的劍,讓地面染上紅色!紅色!紅色!」巫婆像在指揮一樣,雙手枯瘦細長,在空氣中劃出一圈又一圈地音符。「舞吧!刺穿他的手臂,讓他的劍在空中飛舞,讓他在地上滾動,踏著他的鮮血,在光滑地舞池中繪出精美地詩句吧!」
 
  巫婆步下了階梯,漸漸擋在他們倆之間,科克又喘又怕,揮舞的劍都停了下來。伯爵的孩子笑道:「怎麼了?你怕了?」
 
  但是伯爵的孩子所言並未傳到科克耳裡,周圍的聲音只是像迴聲一樣,只有巫婆的聲音格外清楚。
 
  「舞吧!」巫婆在他眼前張開了雙手,瘋狂叫道:「在那些欺負你、看不起你的人身上舞吧!切去他們指著你的手指,砍斷他們踢你的雙腳,挖去他們盯你的眼睛,割斷他們胡言的舌頭!」
 
  「不──」
 
  科克大叫,然後一劍刺向巫婆。
 
  巫婆的笑聲依然迴盪在科克的腦海,身形卻像煙霧飄散。待笑聲和幻影般地煙霧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人們的尖叫聲。
 
  伯爵的孩子倒在地下,壓著被劍刺穿的臂膀,跟著地上的那灘血在地上掙扎舞動。
 
  「抓住他!」
 
  公主驚訝地摀住嘴,她身旁的侍衛提起武器,紛紛衝向科克,正當科克不知如何是好,身體又開始不受控制,不但手上的劍無法丟棄,還打退了上前的侍衛,伸出腳踢開那些想抓住他的人。
 
  耳邊再度傳出巫婆尖銳地笑聲。
 
  「看啊!他們討厭你!他們要傷害你!」
 
  「不是的!閉嘴!」
 
  縱然柯克這麼大叫,他們仍當他是個瘋子,就連老紳士也在他人的護衛下,臉色蒼白地用不可思議的眼神望向他。
 
  最後柯克跳出了窗戶,往城堡外的森林奔去,不由自主地。
 
 
  柯克身上還殘留著玻璃碎片,但手上的劍不斷舞著,針葉林劃傷他的皮膚,流出紅色鮮血,但他手上的劍仍不斷舞著。
 
  夜色正明,頭頂上的月亮散發著他最喜歡的紅色。
 
  晚風刮過他的肌膚,頭頂上的月亮照起世界亮起他最喜歡的紅色。
 
  ──我只是喜歡被媽媽稱讚過的紅色,為什麼?
 
  科克不知在森林中揮舞了多久,身體早就受不了了,一路上都是他的劍鋒劃過的痕跡。身上的護具早就掉了,他想脫掉紅色衣袍,卻無法停下那胡亂揮舞的右手。
 
  穿過了樹林,科克來了眼熟的地方。那是一間小教會,從前他和媽媽住家旁的小教會,收留他的小教會。
 
  科克在教會前舞著劍,看起來意圖傷害每一個經過教會前的人,他們躲進了教會中,但是科克自己無法進去。他想進去,求神的幫忙,但是科克無法進入教會。
 
  就像那件紅袍子一直將他帶出來。
 
  教會前有紅色惡魔的事傳開來,士兵、牧師、教士,沒有人能阻止他,科克哭著大喊:「拜託……誰來……誰來救救我!誰來阻止我!誰來砍斷我這害人的手!誰來褪去這罪惡的紅色!」
 
  巫婆尖銳地笑聲再度響起,科克害怕極了。
 
  「你不是想要有所表現,要讓大家看見你,現在大家都看著你,這樣不好嗎?」
 
  「不──不──救我!誰來……救我!」巫婆在科克的眼前,他的眼睛望向哪裡,巫婆永遠在他的正前方。
 
  「那麼……」巫婆的笑容變得溫和,臉上的皺紋漸漸平滑,她身上的紅色袍子發出白光,把衣袍染成純白色。再往上看,雜亂地紅色捲髮也變成滑順地金色。
 
  「──做你自己,大家都會看見你。」
 
  巫婆已經變成伸展白色翅膀的天使,科克看傻了眼,停止了動作,唯獨那拿著劍的右手還停在半空中。
 
  森林旁的樵夫趁這個時候,用斧頭揮向他的右手,連同糾纏著手臂的紅袍一齊砍下。
 
  依然拿著劍的右手臂依然揮舞著,帶著破爛骯髒地紅袍子,消失在森林之中。
 
 
  大家說那是惡魔的蠱惑,老紳士替他求情,才能保住一命。但是科克也不再是老紳士的養子,他留在那間教會,穿上黑色的衣袍,用僅存的左手教孩童讀書寫字,教孩童要相親相愛,不可藐視他人。
 
  偶爾,森林中會傳來驚叫聲,那是他過去的罪惡。
 
  一日晚間,科克在教堂祈禱、懺悔許久,然後起身,拿起一口麻布袋,消失在森林的深處。
 
 

 
 
 
  聽說童話都是黑色的。
 
  本篇改編自安徒生童話中的《紅鞋》,這個故事對本橘來說,怎麼說呢……算是黑歷史中的一環?
 
  高中時的國文課,老師為了培養我們上台報告的膽識,一天叫全班每一個人要上台說一個故事,故事不可以重複,每人五分鐘,說完還要把故事中傳達的隱喻說出來。
 
  於是大家搶著填上著名的童話故事,白雪公主、三隻小豬、七隻小羊與大野狼、美人魚、小紅帽……等等著名童話都被同學們早就填上了,這種事情本來就是先搶先贏。
 
  本橘拿到的時候大多故事都被填掉了,但我看了看,《小紅鞋》這個故事還沒有人填,於是我填了上去。令我驚訝的是班上沒有一個同學知道這個故事,他們還跟我爭辯「小紅帽有人寫了,不行啦!」我說「是小紅鞋。」同學們還很懷疑的問「有這個故事嗎?」我很肯定的說「有!」
 
  於是要講故事的那天,我把家裡的童話故事書帶去,他們才相信的說「還真的有這種故事!」
 
  不過最大的問題不是有沒有這個故事,而是要上台說故事。本橘一到了台上,看到台下這麼多人盯著我,僵著臉一直笑,連一個字都說不出來。一分鐘過去,兩分鐘過去,三分鐘過去,連老師都生氣了,老師說「妳再不說,等下時間到妳一樣要下台,然後馬上考試。」
 
  那一天要小考,應該說每一節國文課都要小考,為了講這個故事我都沒什麼背,最後我故事才講一半,就被趕下台,然後開始考試,連臨時抱佛腳的機會都沒有。
 
  想想那次的事件對我是有些不公平的,我剛好是那堂課排到最後一個說故事,說完就馬上考試,台下同學背書都來不及了,哪有人會聽我說話。我又要背故事內容,又要記考試的東西,結果最後就是兩方都做不好,故事沒說完,考試最低分,還被老師打了一頓。(我們那個年代打學生是合法的。)(欸!?)
 
  正巧這次小說活動是經典名著改編,我想起了這個害我挨了棍子的童話故事。不過既然是改編,就不能寫得一模一樣,我把故事中的女孩改成男孩;穿紅鞋跳舞改成穿紅袍舞劍;紅鬍子老兵改成紅袍捲髮的巫婆。只是原著中宗教意義似乎比較大,我只帶了一點點,還把巫婆跟天使合併(X)。
 
  但是那堂課上,老師最主要的是跟我們說,每個故事都有它的隱喻,老師要我們看文章、哪怕它只是一則故事,都要去思考它的隱喻。《紅鞋》的主角珈倫(我家的故事書中譯為「卡蓮」)最後因懺悔而去了天國,是說這網路上的爆炸是什麼梗,我還當真第一次看到(囧
 
  嘛、總之我家的故事書的版本是,最後卡蓮被天使接到天國去了。我這男生版的科克呢……我讓他到森林中,至於去做什麼,就開放結局讓大家去想啦!

創作回應

吳旻( °∀°)
是跟家裡有些衝突,現在關在心窩裡不出來ˊˇˋ
2018-07-27 23:58:49
橘みかん
(拍肩
2018-07-28 00:09:55
吳旻( °∀°)
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太衝了點。不知道冷靜點才不會吃大虧。就算是對方錯,忍忍過了也就算了,但他似乎就是忍不下那口氣。
2018-07-28 00:14:41
橘みかん
咦?這次真的是雪生了嗎[e29]
嗯……他人事不好妄言,總之衝動不能成事,先把枯木放冷凍降溫一下吧。(誤
2018-07-28 00:49:10
曲蘿幻
沒想到是這樣的結局呢
2018-07-28 02:37:09
橘みかん
咦?我以為跟原著結局已經很類似了XD
2018-07-28 03:00:15
曲蘿幻
被你一說才發現真的很類似

沒有只是單純看這部故事走向,沒想到是這樣
2018-07-28 22:33:17
橘みかん
咦咦?這樣我反而會很好奇,曲媽原本看的故事走向應該會是怎麼樣的結局呢?XD
2018-07-28 23:40:31
楓影
「我以前也是個紳士,直到我的右手中了一斧。」XD
不覺得黑,只覺得男主有些可憐
2018-08-01 22:01:05
橘みかん
XDDD
最後好像處理得不太好,是社會上流行的檢討被害者![e28]
2018-08-01 22:23: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