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不要用 dd 產生 Windows 開機 USB

鍋貼企鵝 | 2018-07-21 17:12:20 | 巴幣 0 | 人氣 2631

在 Linux 的世界中,有個很有名的指令叫 dd,大體上就是 data duplicator

其作用就是無視檔案格式的讀寫 block。

因 ISO 檔案本身就是一個有開機磁區,有分割表,有檔案系統的的一個檔案。 所以理論上我們只要完整的把 ISO dd 進 USB 的 device,就可以使用此 USB 來開機。

假設 USB 為 /dev/usb1 ,那透過 dd 產生可開機的 USB 指令大體上如下:

dd if=~/Downloads/linux-mint-19.iso of=/dev/usb1 bs=1M

因昨天買了新電腦,需要安裝 Windows 10 以及 Linux mint。

就順手在 macbook 上使用了 dd 來產生可開機 USB。

事實證明使用 dd 來產生可開機的 Linux USB。真的可以使用。

但是…

當使用 dd 產生 Windows 10 的可開機 USB 後,在安裝時會卡在下圖:


一開始以為是 Windows 沒有包含主機板上的 SATA 控制器,所以都找不到硬碟之類的。

一度要因為沒有光碟機而放棄 Windows 了。

最後死馬當活馬醫,使用 rufus 製作開機 USB。

沒想到就成功了…

不確定 Windows iso 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格式或 mac 的 dd 行為不如預期所導致的。

先留個踩坑日記…

創作回應

♙♲⚙\~O_O~/⚙♲♙
路過幫忙補充我看到消化不良的東西,或許可以為你解答:
https://superuser.com/questions/1170832/why-are-there-different-options-for-creating-bootable-usb-compared-to-a-cd/1171956#1171956

我只看得懂
"the ISO format was NEVER designed for USB boot"
所以兩者不同。然後,
"Rufus will have to provide a relevant bootloader piece, that it simply can't obtain from the ISO."
所以 rufus 會幫你處理 bootloader 的一些問題

然後剩下的部分,我沒有更細部的觀念,所以無法理解
2018-07-28 11:49:49
鍋貼企鵝
感謝分享
2018-07-28 16:05:35
路貓
這篇文有點久遠但:
ISO映像用的檔案通常用的是ISO9660,也就是專門設計給光碟用的檔案系統。
當用dd直接把iso檔寫進隨身碟時,dd很粗暴的就直接連著iso9660一起寫進隨身碟,而windows也沒有應對在usb上的iso9660檔案系統的能力。
就像樓上說的用Rufus將映像檔寫進隨身碟時rufus會把映像檔處理成隨身碟該用的檔案系統,同時確定電腦還能正確識別、開機

只不過過了那麼久樓主應該也都知道了XD
2024-02-08 02:43: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