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憶鑒古堂》- 帶面紙出門的人難能可貴

千晴 | 2018-07-13 17:55:23 | 巴幣 16 | 人氣 673

  有些話說不出口,也不是別人懂不懂的問題,而是光說出口,聽起來就像在埋怨……就像在綁架別人同情自己,讓自己很為難人呢。

 書名:隨憶鑒古堂
 作者:筆尖的軌跡
 繪者:左萱
 類型:民國懷舊、溫馨、少女
 出版:尖端翼想本
 時間:2018 年 07 月


  充滿中華風雅的古董店、才華獨具的帥哥店長、謎團背後是人性冷暖的短篇組曲──這樣充滿近年當紅特色的小說,看起來跟我本人畫風不怎麼合(譬如我可愛的電腦就以為我在講「隨意見骨堂」),而且大家知道我幾乎沒在看少女小說,為什麼今天會寫這篇感想呢?請大家再拉上去看看開頭的引言。

  即使是類似的設定,真心誠意寫出來的小說自然有自己的靈魂,而《隨憶鑒古堂》的靈魂大概就是人與人間因為體貼而更難以坦白的惆悵,高中生謝意伶有長期在海外闖蕩失敗、呈現半失蹤狀態的父親,還有與父親離婚後另組家庭的母親,也許是不想被母親的再婚對象照顧,小伶選擇自力更生,這樣的經歷雖然寫實,老實說不是多少人經歷過的,但從「溝通」這一點切入,卻是每個人多少能體會的。

  最近「情緒勒索」這個詞很流行,但只要與你有關係的人,你的情緒無論如何都對他有或深或淺的力量,只有徹底無機質的冷漠才能屏除彼此的影響,很多時候我們總擔心自己的想法和情感會傷人,於是層層包裝才送出去,然而這一層一層的包裝往往成為誤會,不只害怕自己的不幸讓別人不知所措的小伶,無論是漢八刀青白玉珮蟬、明宣德釉裡紅果紋高足碗、清石濤黃山臥聽鳴泉圖……假假真真的古物成謎,只因為人的膽怯把心意包裝得朦朧。

  有些時候,小說家對讀者也是。我花了很多年才懂得寫出自己的真心誠意才能動人,但花了更久還沒能學會寫得真誠。筆尖從《忘卻的愛麗絲》出道,經過《魔王的生命是用來消耗勇者的存檔次數嗎?》到《隨憶鑒古堂》(我竟然每本都有買!),從比較中感受出漸漸揭露靈魂的真誠──或者用她自己的話「任性」,如此寫出的故事,雖然骯髒而醜陋,也如隨痛處而生的淚水晶瑩而閃耀。


  我對古董並不了解,不過小說中敘述呈現的實感,可以讓我覺得這些人事物是存在的,但比起古董,我印象更深刻的反倒是每章一定會出現,主角三人在家中吃飯的場景,我是個對吃一點都不了解的人,對美食類的故事也是一點興趣都沒有,但看著他們煮與吃的描述,就能感受到在世界一隅仍有可以煮飯、吃飯的人與地方,這樣的安心感。

  或許,只是知道世上也有那麼一個人,在徬徨人世中便可以多一點點心安,即使你們之間仍然隔著人與人間無法揭開的那一幕紗。小說在這方面相當溫柔,因為外公生病來代理古董店店長的梁知寒正好轉入謝意伶的班級,家世和經濟支援完全不同的他卻也不能免於同樣的無奈,他們彷彿隔著冰冷的霧玻璃般靠近,然而溫柔之處是梁知寒一再遞出的面紙與一句話。

  「慢慢來,我等妳。」

  能切身感受到人與人間的隔閡,卻又能保有陪伴的溫柔與等待的耐性,我不知道這樣的人存在是不是小說家的一絲憐憫?也不知道單單只是陪伴與等待能有多少意義?至少當我看到大雨淋漓的傘下時,衷心期許自己能是拿得出面紙的人。

  嗯,我先去買包面紙好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