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摩天大樓】 巨石強森的銀幕馬戲秀【影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2018-07-13 14:09:44│巴幣:13│人氣:312



【摩天大樓】無論是架構與角色,都活脫是1988年的【終極警探】的複刻,一切的設定都如此的相似,一樣有高樓大廈,同樣是東方人富豪建立的大樓密室(1988年是日本人,2018年則換成了中國人),大樓成為一個逃不出去的密閉空間,一切的爭鬥與解套都必須要在樓中解決,而且也仍舊是典型的傳統美國主義-異國的權貴階級受到了他國勢力的暴力霸凌,最後藉由美國藍領平民夫妻的幫助度過難關,並且獲得拯救。只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支線的轉折變得不太相同。【摩天大樓】變得更簡單、更家庭,更不需要花大腦。



故事當中的虛擬大樓位於香港,設計的造型構想看起來就是一條龍含著一顆珠子。

當年【終極警探】當中讓布魯斯威利這個來自紐約的警探面對成為職業婦女的老婆,讓這對私生活緊張的男女被迫面對極端的危險,其實反映的是1980年代女性權力的興起與隨之面臨的家庭問題,但是到2018年,這些當年還會在動作電影當中討論夫妻失和的話題就再也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對家庭生活的肯定以及對單身生活的批判,同樣是FBI因傷退職的成員,有結婚組建家庭的人獲得幸福,沒有結婚依舊單身的人就只能淪落到犯罪世界,但是這種探討也僅是淺酌一下而已,劇中比對的角色馬上就成為過場人物,畢竟【摩天大樓】是一部巨石強森的電影,巨石強森的電影是不需要觸碰太多難解的社會議題的,因此看這部電影只要收起理智線,專心的享受巨石強森所帶來的各種視覺奇觀就好。



飾演東方大亨趙隆基的黃經翰曾經演過【黑暗騎士】,在裡頭,他也是大樓當中遭到攻擊的對象,只不過對方用勾子把他綁架了。

【摩天大樓】的編導顯然是想要把「巨石強森沒有敵手」的形象做適度的縮減,因此主角威爾福特一開始就沒了腳,片中的打鬥也很刻意的讓主角沒有那麼無敵,但是這點顯然難不倒巨石強森,義肢對他來說,就是多了個可以從身上拔下來用的道具罷了,雖然片中的打鬥總刻意地要凸顯主角的身體狀態有缺陷,讓他總是得要獨腳打架,但是被巨石強森摸到的敵人總是會特別倒霉,明明看起來初時在打鬥都頗佔上風,但是沒打幾下就會莫名下場,但打鬥戲也並非是本片想要強調的噱頭,片中最大的娛樂點,是用各種理由讓巨石強森表演各種高空跳躍秀,像是從施工吊臂直接跳到大樓裡、為了要取得控制電腦的控制權而特地演出高中攀爬,跳進旋轉的風車葉片,乃至於為了讓自己的妻小脫離險境的而演出的電梯垂直墜落,而香港的民眾在片中也頗為買帳,不但有警察與大批人馬圍觀,還用直升機探照燈把現場打亮,每當巨石強森表演完跳躍,圍觀群眾與警察還不忘拍手叫好,一場摩天大樓火災的災難霎時成為一場美國人拯救炫富權貴的馬戲秀。



製作群明顯是想要把主角凡人化,幾個跟巨石強森對戲的男人看得出來都有特別挑選過,每個都相當高大,好不讓巨石強森顯得太過大隻。

因此,當電影的結尾展現宛如李小龍【龍爭虎鬥】中鏡廳的亂鬥時,我早就已經不去思考為何趙隆基這個怪咖有錢人要在頂樓製造一個有一堆8K解析攝影機可以即時攝影,並且把所有場內的人投影在面板上的視聽室了。這部電影就像一場巨石強森版的超級瑪莉,所有大樓內的設計,目的都是為了要讓主角華麗的過關而設下的難題,而巨石強森則會使用隨手取得的道具來解決問題,牆上展示的盔甲可以拿來當刀片、裝飾在牆上的中國劍是人間兇器,而最為萬用華麗的工具,當屬大力膠帶了,膠帶不但可以貼傷口、綁犯人、用來止滑、還可在攀爬牆壁時把自己黏在牆上,巨石強森實在應該要代言大力膠品牌才對。

雖然我怎麼也想不透,為何香港大樓的工具箱中會有伏特加。再怎麼樣也應該是放陳年高粱酒吧?




【摩天大樓】的昆凌告訴我們一件事,當你想要顯得自己很壞又很有實力的時候,你必須要先從外形著手。

你必須要一身勁裝,留鮑伯頭再用頭髮把一邊眼睛全蓋上好顯示出神秘感(這招比戴眼罩自然多了,千萬不要去學東洋那些愛戴眼罩的中二女孩,那只會變得很萌而已。)

然後,再穿件緊身皮衣展現出苗條精悍的身形,最後還要畫上深色系的妝顯示冷酷。

就算實際上,妳的實力連一個生了兩個孩子的美國家庭主婦都打不過(但是這只能說對手太可怕,人家可是隨身會攜帶利器放在牛仔褲裡頭又不怕被刺傷的怪咖,而且年紀輕輕就已經在學著躲殺人狂),哪怕那身皮衣實際上超不適合打鬥,但是只要穿著得體,站在一群北歐彪形大漢當中,大家就會覺得妳也是咖。


另外,【摩天大樓】也給了女主角妮芙坎貝爾不少的表現機會,這個表現機會可不是像【終極警探】的女主角那樣跟恐怖份子鬥嘴的文戲,而是實實在在的武打與特效戲,電影在一開頭就已經給她一個很不尋常的人物設定-不但是醫生,還是一個軍醫,因此嫁為人母之後,雖然因為要保護小孩,總是要被迫成為逃跑挨打的一方,但是一打起來,仍舊勇悍絕倫,無論是英國來的猥瑣壞蛋,還是台灣來的性格小妞全都拿她沒辦法,說起來妮芙坎貝爾在年紀極輕的時代,就已經在【驚聲尖叫】中躲避殺人狂了,這種場面對她來說也不過是小兒科,畢竟在日常生活當中,沒有幾個地方太太會隨身攜帶醫療用剪刀在身上啊。

而很可愛的,編導還極為貼心地讓妮芙坎貝爾傳達給所有的女性觀眾一個相當有用的生活小常識-如果妳的3C用品故障,請記得重新開機可以解決九成的問題,這個常識學起來,有一天將因此拯救妳的家人,因為所有需要駭客去破解的複雜管理程式也可以用重開機來解決問題。



讓地方太太使用平板竟然成為電影當中最後的一個危機,美國人是有多不相信家庭主婦的3C知識啊?

整體而言【摩天大樓】是一部劇情簡單、娛樂滿點的大美國主義災難動作電影,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不會意外所有的道具與場面,也不斷被刻意展現的小梗逗樂,這是一部不需要動腦的爆米花電影,天真、單純到了極處。但是我個人並不討厭這樣的電影,甚至還感到挺懷念的。

然而想想也是挺諷刺的,就在十多年前,我看到這種電影可能還會嗤之以鼻的說它膚淺,曾幾何時,我卻開始懷念珍惜起這樣商業到不行的純娛樂電影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59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摩天大樓|巨石強森|終極警探|妮芙坎貝爾|昆凌|香港|半瓶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蟻人與黃蜂女】幸福美滿... 後一篇:席維斯史特龍:藍波、洛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