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阿莉芙】台灣邊緣環境的眾生相【影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2018-07-02 03:10:45│巴幣:4│人氣:716



阿利夫是個從台東到台北闖天下的男孩,父親是部落當中的酋長,因為年事已高,想要把酋長的位置傳承給阿利夫,然而阿利夫卻百般不願,因為他有一個無法告訴父親的秘密,在台北生活的他一直把自己打扮成女生的模樣,並以阿莉芙自稱,打算以女孩子的身份展開人生,同時,圍繞在阿莉芙身邊的人們也都展現了各樣的人生故事。

阿莉芙】所訴說的是一個台灣邊緣環境的眾生相,這些故事中的角色相當的特別,想要成為女性的原住民男子、身為異性戀卻同時也是扮裝女王的公務員、感激卻無法接受變姓女子愛的異性戀男子,乃至於愛上男子的女同志,每個故事乍聽之下都是那麼的不可思議,然而故事卻在電影的敘事與演員的表演當中變得理所當然,甚至還相當感人,到頭來,性別的錯置與認同本身不再重要,角色之間彼此的依戀與關懷才是電影的主旨。




電影雖名為【阿莉芙】,但是觀點並不完全集中在主角阿莉芙身上,反而主角周邊的其他群像故事更多,也更有趣。

阿莉芙這個角色沈默寡言又害羞,雖身為一個「勇敢活出自己女性樣貌的男子」,但跟他的女同志室友站在一起時,反而顯得相當被動,與胡德夫飾演的酋長父親達卡鬧的關係也顯得疏離,相對於阿莉芙對變裝的公務員男人正哲的依戀,電影顯得更想要去描述達卡鬧發現孩子想當女人之後的心境,一場讓胡德夫從白天走到晚上的剪輯處理相當的感人,但是也僅此而已,之後父子關係的轉變是讓達卡鬧與同族間有變裝癖好的鄰居互動,以及母親的牽線、簡短的蒙太奇帶過,達卡鬧對於孩子變性無法傳承的遺憾由愛上他的室友李佩貞的關係填補,雖然故事圓滿,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鄭人碩所飾演的異性戀公務員正哲在職場生活不如意,反而在下班後的變裝秀當中獲得成就感,那段上司拿他當工具人的片段,看得我是會心一笑,因為我個人大學時的短片也曾做過類似的處理,兩相對照起來,竟是顯得如此相似,但是,這也不是什麼好現象,我在大學時期會寫出那樣的鋪陳是因為我個人身為學生,還不夠了解職場辛酸,而【阿莉芙】只用一場簡短的對話就處理掉正哲這個角色的職場困境,也顯得編導心思並不在這個角色身上,而且鄭人碩在片中飾演變裝皇后,卻完全沒有表演的片段,只透過幾場在片中表演的變裝皇后下戲之後的對話來聯繫「正哲也有在跳變裝」的意象,最後正哲與妻子的互動也傾向於疏離化的表現,夫妻兩人分居,兩人的關係無法修補,就僵在那邊,那處理讓我聯想到1990年代中後期的台灣電影,找不到註腳也沒有結局,想讓觀眾自行思索,但卻也沒有立場。




電影最為精彩的一段,無庸置疑的應該是變裝酒吧老闆Sherry與老吳的故事,由男變女的Sherry對老吳有情,老吳卻是個極端傳統的異性戀,然而對Sherry的感激與友情,讓他們兩人從頭到尾都維繫著奇特有趣又溫馨可愛的關係,電影最具娛樂性的片段多半都這兩人的故事與互動,最感人的部分也都來自這段故事,片尾老吳在教會聲淚俱下的演說既帶有台式草根又深入人心,可以說【阿莉芙】的骨架幾乎全都是被陳竹昇與吳朋奉兩人撐起來的,沒有這兩個演員,【阿莉芙】就會變成一部無趣的電影,有這兩人的戲穿插其中,其他角色的故事就顯得更加立體,就算正哲的故事著墨甚少,就算阿莉芙的故事疏離鬆散,但是當老吳這個異性戀訴說出對於變性的Sherry的不捨與憤怒時,也一起說出了另外兩個角色的困境與悲傷。




整體而言,【阿莉芙】的故事題材特殊,情感傳達深刻,雖然電影的前半部有幾場戲處理的差強人意,但是猶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吳朋奉的表演相當精彩,胡德夫與陳竹昇也有極佳的表現,以一部台灣製作獨立電影而言,其實相當的不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425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阿莉芙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尼可拉斯凱吉:從影帝到爛... 後一篇:【蟻人與黃蜂女】幸福美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