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談敘】「筆友尋談」〈Junius〉六月『朱諾』(iuniores)

作者:赤紅時夜│2018-06-02 19:37:19│巴幣:48│人氣:311
『筆友尋談』

  「留下你的文章,擇日拜訪閱讀,並且寫下自己的感觸。」



  問:小說為何要宣傳?日誌卻不需?

  答:從面向來看,日誌也有宣傳的需求,不過沒人做(相形少數)多半是因為需求的效應並沒有產生一種必要性。

  更可以說,小說宣傳更展現了一種對自我表達的渴望,而日誌類型則較為轉達是某種介紹與閒談,主題談論與議題探討,本身就自帶吸引某種觀眾與讀者群的標題需求,更可以說讀者會自發的尋找題目,而對於小說而言,它則是一則尋人啟事,它可能像是寓言、童話、傳奇或是日記。

  這或許只是個人的單方面看法,不過它闡述了一種現象,那就是宣傳的小說代表某種渴望被聽見的心聲。尤其是因為那源自於個人意識的表露,而並非與日誌類文章的知識類與談話類有所相似。


  問:從零到第一步的建言?

  答:每個人都會從一無所知開始,從而進展並且熟悉自己得駕馭與掌控的事物。寫作也如此,傳達想法也是如此,有時人們可能認為說話不過就是最基本的能力與技巧,但熟知此門道的人們都瞭解,溝通有其必要性以及能進階掌握的訣竅。

  寫作也是如此,但人們開始想寫得時候,未必懂得路途遙遠的意涵,只是想寫得有樂趣,只是想發表每種心聲,只是想做為一個如此獨特的人闡述的道哩,或者是模仿某種思想,創造某種偉大,以及用隨手可得的方式行動以創造事物。但事物皆可看似簡單,卻又如此奧妙複雜。

  小說是一門講故事的學問,好的故事吸引人,中庸的故事則有其優劣,瑣碎的故事則讓人乏味,不具吸引力的故事則隨手一扔。

  建言也很簡單,模仿吧,模仿你想像的到的思想與景像,試著勾勒出人類好奇與憧憬的事物,從小地方開始著手,不要躁進也不要妄想一步登天。如果你只是想寫得出名、輕鬆又富樂趣,或許中途的苦難會讓你回頭,也或許能讓人熬出一番冷暖體會與辛酸滋味。


  問:為何留言?

  答:因為你想聽聽別人的想法。這裏不是收文評論的地方,不是秤重論兩的技術單位,個人也不是此科系出身的人士,只是一位讀者。讀的不多但稍微飽讀點書籍,略能談論點自己的想法與意識,也稍有寫作與談論,不及於以此為業以及志向的專家,只是個業餘的閱讀寫手。

  或許,我會在留言中以看似討論技巧的方式敘述,以及談論缺失與優點之處。不過個人更好奇的是,這故事我會不會喜歡?或者該說是能否引人好奇?

  我想談得或許不是你想知道的,那麼這個時候就請你告訴我,你的方向?我想瞭解的或許不是你的專長而只是藉助故事發揮題材的某部分元素,這個時候或許得請你包涵,每位讀者去構思他人故事的方式以及形體都略有不同,可能是從張力出發,有時是情感下手,有時則是借重背後題材的發揮來創造影響力。

  本人是以其有限的視野與感知,去試圖理解並回應自己的觀點、看法的一位閱讀寫手。



  如果你不懂個人的寫作風格與意識原則,如果有引發你好奇與注意的話,不妨在這小屋中逛逛,尋找你會注意的題目與元素,也歡迎你在這裏提出更多方面與主題性的提問。這是我對巴哈姆特網友們好奇的步伐與節奏。




  這篇文章為筆信留言簿。是給想問問我意見、想法的文章(小屋創作等),寄出一封公開信,而過些時日我會鄭重的回信給留言的筆友。

  說是書信,一來是自己對於回應的鄭重其事有其專注,或許有點吹毛求疵,或許就是那樣有些無法融入氣氛的固執刻板。
  既然如此,就當作是自己的標記,延續著之前的尋談評語的概念,回到此刻,聲明自己實際上對評語大概是沒個準頭,只是說說自己的看法與見解。

  至於這樣有沒有幫助與成效,那就見仁見智了。

  嘗試看看,走一個跟別人不太一樣的路。試圖去挖掘一些沒人開過的通道,摸索著新的關係與方式,建立並經營屬於自己的協調與統合。




  如果你喜歡個人對你文章閱讀後的感言,也有意持續討論與交流,願在此祝福此段緣分。




Donna Burke “Heavens Divide”



【本文至此,留言覓緣】



〈留言簿〉

我是個被動的人,做著少數自己有興趣的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00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尋談|談敘|六月|筆友尋談|留言

留言共 3 篇留言

鯤島囝
當天堂破碎,好美好好聽QQ
我來投稿最新的作品《蜜與血之地》,故事跟這首歌詞的情感意外的相合
上篇: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008211
下篇: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009740

故事簡介:鄂圖曼帝國的土耳其皇帝震怒了,瓦拉幾亞大公被迫離開國家。15歲的王子米爾查回到國內,他必須在沒有主君的期間,與強大的敵人爭奪國家,還要與疾病爭奪家人的生命。在這個充滿鐵鏽味的夏天,他必須強迫自己長大,才能承受各種命運的變調。

我從之前就很喜歡看赤紅在公會貼的閱讀筆記,還有在其他人作品的留言,覺得赤紅的人文關懷很強,體會也特別有溫度,每一位作者若能夠有赤紅這樣的讀者,是件幸運的事:)

謝謝你再次開了筆友尋談!

06-03 19:04

小雨
我來投稿的作品{戰神},是一篇長篇小說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Category.php?owner=zz3zz3zz440&c=413220

故事介紹:身為古天帝國的開國大將軍,因為皇帝的懼怕,下達了根本無法達成的命令,導致他的殞落,醒來時卻發現他早已穿越至另外一個世界,弱小的軀體,平庸的天賦,也無法改變他的命運,一名終要成為.....的命運


06-06 21:46

暮羽是一隻水母
我來投稿我的作品(白梅賦),算是架空歷史的大長篇小說
一直想聽聽看不同人對於我作品的小評價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000480
(因為才剛動筆沒多久,雖然以前有很多寫作的經驗,但仍覺得自己筆觸青澀,還請多多包涵)

故事簡介:
「兒臣一心只想待在東苓國,率領軍隊的眾將士們守衛家園!」
背負著守衛國家使命,自十二歲就披上戰袍,令敵軍聞風喪膽且如烈火一般性子的東苓國長公主-鄭嵐雲,帶回了從小飽受凌虐,僥倖在戰場上倖存下來的黎族女孩
儘管受到諸多非議,嵐雲仍是堅持將女孩收留為自己的乾妹妹
面對排山倒海的諫言、與父王的鴻溝、母后的死因、洛桑帝國的求親及青梅竹馬的愛戀,讓向來在戰場上果決的嵐雲也陷入抉擇
而此時另一場風暴也將朝東苓國襲來...

06-27 01: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者小屋】積蓄的態度... 後一篇:【談敘】《底特律:變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