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觀後感】《UNNATURAL 法醫女王》-只有活下去,才能好好迎向未來

作者:花堇│2018-06-01 14:58:36│巴幣:2│人氣:1732




「法醫學是為了未來的工作。」





前幾天終於追到最後一集了。
不只網路一片讚賞,對我而言也是部近年值得推薦的日劇,整體劇情不單精彩,也隱含不少令人省思的社會議題。

其實我許久沒追日劇了,5月中旬偶然在電視台看到《UNNATURAL 法醫女王》的預告,便被這齣主打從遺體解剖出真相的醫療懸疑推理劇所吸引,另外還有一個主因,就是本劇是由石原聰美主演,自從看過《校對女王》的河野悅子之後便很欣賞這位演員。

沒想到正式收看後,第一集就投下了震撼彈。
光是解析出真正死因就出乎意料地連續反轉了3次。

從最初的疑似感情毒殺,到中盤逆轉成足以震驚全國的MERS病毒感染,然而結局卻是爆發大型醫院隱匿病毒外洩。

原先受到媒體鼓動而指責死者的民眾這才恍然大悟:他也是受害者之一。

如此出其不意的安排,成了我決定按時觀看本劇的關鍵,且不免欽佩起編劇的功力,就這樣一路追到了完結篇。

本劇是以單元劇形式講述在解剖率低迷的日本,仍有一群在UDI (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 非自然死亡研究所) 工作的法醫們極力從不自然死亡的遺體中追查出真相,是為了遺眷,也是為了死者,讓找不到答案的問題儘早結束。


主角三澄美琴是位女性解剖醫生,性格耿直,對於自己的職業有著崇高的使命感,不願為了配合檢警而違背事實。

如此堅毅又執著的人,隨著劇情推進,也影響了其他共事的夥伴,甚至與UDI有關聯的警方、殯葬業者都在不自覺中協助調查,使得許多本以意外或事故結案的案子成功翻轉。

然而即使鍥而不捨地追尋真正死因,造成的憾事已經無法挽回,死者不會復生,生者還是會悲傷。但是他們能做的,就是代替死者發聲,以嚴謹尊重的心從遺體找出答案。

本劇除了法醫學以外,也扣連著許多議題,諸如校園霸凌、勞工過勞死、集體自殺等。

其中霸凌一直是沉重且多數人迴避談及的社會現象,劇情中雖然以聳動的死亡直播作為事件開端,結局卻格外悲戚。「活著的人並不會感到悲傷,他們只要改個名字轉學,馬上就可以過新的人生,他們不會記得死去的人的痛苦。」美琴的這一席話阻止了被霸凌者的自殺,也帶出了無論如何都要勇於活下去的意旨,死亡並不是最好的報復。

到了劇情中段,透過另一位解剖醫生中堂系的神秘、甚至有點詭譎的舉止,揭開了貫穿本劇的主線事件。即使因為火爆性格嚇跑無數檢查技師,中堂依然堅持留在UDI,而這一切都是為了找出戀人之死的線索,替她向真兇復仇。


「如果意念強烈就可以與死者相見的話,那我是不是不夠強烈呢?」日復一日的夢見戀人死前畫面,在現實卻看不見她,中堂向美琴吐露的心聲展現了平時深藏的另一面,這時才知道原來他不是頑固,而是用情至深到了不惜殺人的地步。

除了美琴和中堂,UDI的夥伴還有所長神倉先生、打工紀錄員久部六郎和臨床檢查技師東海林夕子,個個都是性格鮮明的角色,替時而哀傷時而嚴肅的氛圍點綴了色彩。同時也不得折服於這些演員們,唯有出色的演技才能讓觀眾自然地入戲而不感違和。


其中久部六郎在相較之下,雖然沒有複雜的背景故事,卻是乍看單純但潛藏心機的角色。

起初為了週刊取材臥底至UDI,但知道了美琴和中堂的過去後,也漸漸從事件中理解了這群人鍥而不捨的精神何在,而後也能替終於回到歸處的遺骨感到欣慰,真誠地說出「美代子小姐,回家真是太好了」,甚至因為美琴的一句話和父親攤牌,誠摯表示自己希望繼續留在UDI,自此開始便是六郎的轉變,此刻此景,也讓我潸然淚下。

「只有活著的時候,才能把話說出口。」畢竟死了的話,想出聲也無法。面對所愛之人的驟逝,家屬無法理解的原因,也全靠這群法醫的解剖得出真相,知道了亡者最後的想法和處境,便能好好地活下去。

因為只有活下去,才有未來,讓沒有答案的問題終結。


此外,在本劇的主題曲「LEMON」響起時,往往都是具有情感張力的畫面,出現的時間點恰到好處,詞曲的意境十分貼切劇中角色的情緒。

然而個人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在於劇情的收尾,在倒數2集終於顯露了中堂一直追尋的真兇,他是葬送了26人無辜性命的兇手,被週刊記者譽為「謹慎又優秀」,最後卻落在美琴的激將圈套中,不需出示關鍵證據就因為自我滿足欲而招供殺人之實,或許是礙於播出長度,不得不取捨下才導致缺乏足夠的鋪陳吧。

但老實說,心中失落挺大的,看到兇手以不同犯案手法完成26字母表,欣喜留下紀念照時,我非常期待他會是如何悽慘的下場,但就結果而言這齣戲表現得十分溫柔。

在事件結束後的結局其實還留有伏筆,每日處理解剖而應接不暇的UDI又送來了兩具中毒身亡的遺體,然而回應美琴的「都是事故的遺體吧?」,中堂幽幽地說出了「有不自然的內出血」,又是一股即將翻轉真相的氣息……

這是還會有第2季的節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86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UNNATURAL|法醫女王|石原里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nphi8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菜鳥論】丸戶坑預備-談... 後一篇:【夢キャス】2020中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