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韓索羅 】 傳奇典範的起源

作者:鬼才│2018-05-24 23:48:58│巴幣:62│人氣:2999



以下心得無雷:

        我個人很喜歡那種非典型的英雄,甚至是有點負面的,卻又散發出令人嚮往的英雄氣質。這類人物深信自己的糟糕和沉淪,卻總是在危機時刻,成為一名真正的英雄。

        比較誇張一點的例子就是死侍,即將上映的猛毒也預期是位反英雄。在星際大戰裡,韓索羅無疑是一位令人著迷的雅痞角色。他有著城府和算計,對世界的看法也非正面態度。他們是手腕高明的生存者,活在在動盪不安的世界,從夾縫中拚搏出最大利益。

        在初登場的第四集裡,韓索羅已經是一位涉世很深的走私客,他的動機都圍繞著利益,抱持著唯物主義,不做沒利益的事情,因此當反抗軍前去摧毀死星時,韓並沒有加入這種近乎自殺的任務,一直到最後一刻才被反抗軍感動而出現在死星。在危機時刻成為一名真正的英雄。



        “每個人都替另一個人工作”

        作為韓的傳記電影,他必然出生在苛刻的環境,生存可不是什麼人權或基本條件,而是你必須透過學習和奮鬥才能保住的。可以說韓在展開冒險前,就已經具備了合適的人格特質,但他並非不擇手段的狂人,比較像野心勃勃的夢想家。

        韓索羅電影裡的幫派結構錯綜複雜,每個隊伍都有任務,任務背後是債務、是人情、是理想。這部電影成功營造出一種”延伸感”,每個大人物的後面都有另一位更大的人物,而底層出身的小人物似乎永遠無法掙脫這個框架。

        而這正是韓的浪漫之處。他相信自己可以浪跡天涯,一艘好船、一個好助手,他就能勇闖天涯,過上自己想要的日子。不替別人工作,只為自己而活。



        “我只是剛好比你多懂一點”

        本片的女主角綺拉,又是一位成功的星戰女性角色。當然我欣賞莉亞公主的勇敢,也喜歡芮的善良,但綺拉給人的神祕色彩太有魅力了,觀眾不曉得她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而改變了社會地位,但與韓索羅仍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重要的是,她這個角色所代表的價值觀,與韓索羅是截然不同的。他們曾經有過共同的目標,卻因為人生際遇的不同而產生分歧。



        “人都要生存”

        片中角色看似有著目標和行動,但其實都身不由己,一旦站上某個位置,也等於是站上了斷頭台,他們都是為了活下去而奮鬥,沒有退路。

        特別是伍迪·哈里遜飾演的貝克特,完全就是這樣的角色。雖然在很多電影裡都有過類似的人物和情節,但在這部電影中,仍然有濃厚的江湖色彩。

        這部電影的風格其實很不像星際大戰,甚至比俠盜一號更偏離傳統的星戰。在本作中,帝國不再是主角眼前最大的敵人,而是控制環境的制約方,是整個生態圈的頂尖食物鏈。如果說俠盜一號是寫實戰爭風格的星戰,那韓索羅則是科幻黑幫電影。

        開場的賽車橋段就像是某種宣告,你不曾在星戰中看過這樣的賽車追逐,雖然小安納金的飛船比賽也是刺激熱血,但韓索羅的開場更像是早期的玩命關頭,只是車子都改用飄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錯覺,但外傳電影的配樂風格與正傳不太相同,從俠盜一號就是如此,這次的韓索羅的管弦樂比例似乎更低。說不上討厭,但沒什麼記憶點。

        而星戰故事難免的,反抗軍永遠都是最重要的角色。在這部電影裡,REBELS仍扮演著希望的小火苗,但只是驚鴻一瞥地出現。

        像這樣的作品,多少還是有懷舊情懷在,當老觀眾看見韓索羅與邱巴卡的初次相遇,肯定淚水都要爆出來了,還有當兩人坐在千年鷹號正副駕駛座的瞬間,淚水再爆第二次XD



        我認為這部作品也很適合沒接觸過星戰的觀眾,它沒有什麼帝國與反抗軍的複雜糾葛,也沒有什麼很深的彩蛋給死忠粉絲。這部電影就只是在銀河系的某個角落所發生的故事,如果你沒看過1~8但仍想接觸星戰,韓索羅其實是不錯的開始。

        這部電影並不是完美,在敘事上我認為有點倉促,角色跟事件的發生時間有點太快,反而不太容易入戲,這個狀況進到第二幕之後才好轉。

        相信很多觀眾從去年就知道劇組的一些風風雨雨,例如導演拍完四分之三的戲份被撤換,剪輯師也換過,還有主角艾登·艾倫瑞克的一些負面批評,都使這部片未上演就被看衰。

        但我認為這部片仍然是不錯的星際大戰電影,鋪陳雖然普普,但龍后和L3的演出非常加分,特別是藍道跟L3的關係,絕對是影史上的少見突破XD,結局也非常的棒,帶出某種很深層的惆悵,整體而言我會二刷。

        而艾登的演技也是可圈可點,至少我沒有出戲地認為他不是韓索羅,這位年輕版的韓讓我很想回去重溫456集。

        如果你覺得幻視在無限之戰中表現很廢,那你就不能錯過他在這部電影的精彩演出,演到你渾身發毛想吃手手。對了,年輕藍道的演出我認為很亮眼。





        韓索羅個人電影,拜託讓星戰沙漠變成星戰綠洲吧X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04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韓索羅|SOLO|HAN|星際大戰|STARWARS

留言共 8 篇留言

青松寫
跟鬼才一樣,首映當天就衝了。

我應該也會寫一篇(如果我夠勤奮又有時間 XD)

many feeling about this flim...

05-25 00:58

鬼才
無法多等一天XD05-25 20:11
殺神浪客小馬哥
#文青必看奧斯卡金像獎導演鉅作
#你可以叫我韓
#但我不會幫你韓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805/d2ca7c25d5a6815a50aee4dd65a700af.JPG?w=300
#出乎意料的黑馬作品!
#正宗韓哥重返大螢幕!
該找時間去看了,畢竟是超過30年的資深星戰迷,一度很抗拒換角的韓哥...
難得可以看到一部沒有絕地武士與黑暗西斯大戰的原力光劍星戰電影!

#其實我不是要看韓哥,
而是要看冰與火之歌的龍皇后♥

05-25 08:49

鬼才
龍后真的是超級滿分><05-25 20:2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下星期再去看了!

05-25 08:58

鬼才
大推05-25 20:27
楚門
我以為會被罵翻,結果居然是黑馬,我該在暑假衝一波。
無限之戰二刷、死侍2、索羅,荷包要吐血了@@

05-25 11:29

鬼才
我也是不期不待,沒想到還是不錯看的05-25 20:28
spykman
綺拉最後通信的應該是達斯魔。達斯魔活著的時候帝國還沒出現,應該是複製人戰爭之前。也就是絕地武士們還沒有被追殺之前,帝國還沒成立,也應該沒有所謂帝國軍到處欺壓百姓的年代。但是這一集把韓索羅寫成曾經加入帝國軍學院還曾經擔任步兵打過仗,這就顯然是另外一個平行宇宙了。

05-25 23:19

鬼才
達斯魔被腰斬後其實沒死,後來有回去幫助西斯05-25 23:37
NN
樓上的資訊有誤,在星戰動畫-反抗軍起義裡面,達斯魔在首部曲被腰斬後是有被改造復活的並一路存活到三部曲至四部曲之間喔,欲知詳細,可參照動畫反抗軍起義。另外,樓主這篇把這部戲的優缺點描述的很到位,深感認同。

05-25 23:41

鬼才
謝謝大大喜歡05-26 00:24
風姿花伝
我記得SOLO確實幹過風暴士兵吧? 因為放走丘巴卡才脫離軍籍的好像

05-26 00:36

鬼才
有在帝國服役過,但個人電影的版本不一定跟早期設定完全相同就是了05-26 00:41
拙者叔
首衝+1
雖對韓哥年輕時期的經歷感到好奇,事實上...是想看千年鷹啦![e19]
伍迪個的耍槍姿勢,讓叔叔我一度誤以為「左輪山貓」上身了![e22]

05-26 09:04

鬼才
又新又亮的千年鷹真的很好看><05-26 12: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