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The Longest Journey和Syberia 遊戲小感

作者:燕子│2009-09-05 21:30:54│巴幣:0│人氣:1025
透過管道玩了The Longest Journey和Syberia。最近有點對RPG打怪練功感到厭煩。不敢說自己擅長玩AVG,大家印象中都是日本的文字型AVG,不過AVG遊戲種類相當多,大都是來自歐美,通常要探索和解謎,體驗冒險,例如透過取得的道具合成破解這個狀況下所發生的難題。廣義來說像是Silent Hill或Biohazard也算是AVG。我玩的這二款遊戲則是比較屬於劇情吃重的AVG遊戲。


[The Longest Journey(無盡的旅程)]

The Longest Journey是曾獲紐約時報評為:「無疑是有史以來最佳冒險遊戲之一」。雖然是很久以前,大約是我在國中時期推出的遊戲,以現在的繪圖技術來說,真的不是很多人都能接受,但是劇本寫得很好,世界觀描繪的非常出色,美術方面以當時來說很不錯,配色很好,配樂也很出色。劇情主要是說女主角April無意間發現自己可以穿梭於科學和魔法世界,April將要維持二個世界的平衡,拯救世界。

事實上,現在看到這劇情簡介會覺得非常老梗,但是這可是AVG而不是RPG! 以AVG的類型來遊玩的時候,你會發現女主角不會魔法不會使用武器,充其量有能在二個世界中旅行的能力,其實只是個平凡人。應該說能夠更貼近於平凡人,在每個地方探索,和能幫助你的人物對話,尋找有用的道具,每個環節還要思考如何才能突破難關。一旦玩下去就會知道為什麼這遊戲會有這麼高的評價,續作甚至沒有超越本作。

解謎應該算是中上難度,某些地方很機車,雖然會破壞樂趣但我都偷偷看功略。操作上都是滑鼠,可以點擊的地方滑鼠移入都有跑出文字,介面可以說是創始,還蠻容易上手,之後的一些AVG遊戲都採取相似的選單和操作。

解謎難易度★★★☆☆
劇本故事性★★★★★
遊戲操作性★★★★★



[Syberia 1(西伯利亞 1)]

Syberia是繼The Longest Journey之後所展露的新星。其實完整故事要玩一代和二代,單獨一個遊戲來說,故事蠻短的,目前我只玩過一代。故事從女主角Kate Walker從紐約來到歐洲小鎮想要收購玩具工廠,工廠女主人Anna已經過世,卻沒想到卻有一個繼承人,就是Anna的弟弟Hans。Hans為了尋找猛瑪象在多年前行蹤不明,於是女主角追隨著Hans的腳步的同時,在現實與夢想中間做了抉擇。

一代的劇情在找到Hans之後和Hans一同旅行就結束了,我就只講我玩的一代部分。一開始就是喪禮,本來以為是恐怖遊戲,漸漸開始玩下去,會覺得自己不知道自己和收購工廠有甚麼關係,反而覺得來到一個童話般卻又悲傷的世界。說是玩具工廠,有很像具有關節的金屬製人偶,會說話會活動會思考,卻不是機器人,因為都要上發條,叫做機關人,其中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Oscar。在旅途中,將駕駛機關列車帶領Kate去尋找Hans。

不是直接和Hans接觸,而是走在Hans曾走過的旅程中,接觸那些和Hans交往過的人們,慢慢的了解Hans以及過去的變遷。過程中找到一些留聲筒,可以知道Anna和Hans的感情,以及Hans尋找孟瑪象的動機。透過電話知道Kate的工作,與母親,男友和朋友的鴻溝。其中的關鍵點大都是Hans 留下來的機關,Kate修復這些機關也發覺到自己的潛力。這個遊戲,可以說是屬於成人的童話,對於夢想所抱持的純真,還有對於那虛幻般存在所感到的悲傷。

解謎部分算是很容易,介面也和The Longest Journey相似。採用的是3D人物加上3D算圖之後的2D背景,可以點擊的地方游標會有變化。美中不足的是,人物移動速度真的是太慢了!塑造出來的歐洲小鎮很夢幻,還算是精美的畫面,是XBOX上的遊戲。

解謎難易度★★☆☆☆
劇本故事性★★★★☆(一代加二代才是完整故事)
遊戲操作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5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e Longest Journey|無盡的旅程|Syberia|西伯利亞|

留言共 1 篇留言

毛茸茸的殺人鯨
這兩款都很好玩的耶,樓主有眼光

10-31 02:16

燕子
多謝你的支持,好遊戲要一起分享!11-01 2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cowa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ペルソナ2 罪 初玩心得... 後一篇:.hack//G.U.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