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吳茂昆適任嗎?全教總調查:縣市長綠參選人都不表態挺

—— | 2018-05-15 20:37:00 | 巴幣 4 | 人氣 82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周前發出問卷,詢問57位年底要參選縣市長的參選人,教育部長吳茂昆適合繼續當教育部長嗎?共有17人回覆,結果是不論黨派,沒有任何人回覆「適合」。現任縣市首長,僅有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不方便表態」。全教總表示,可見得吳茂昆在縣市長參選人心目中,完全得不到肯定。民進黨籍的現任縣市長和參選人也都沒有回覆表態吳茂昆是「適任」的教育部長,包括蘇貞昌、陳其邁、黃偉哲等;台北市長柯文哲、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沒有回覆。

全教總共發出57份調查,17人回覆,占總發函比例的近3成。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如果扣除欲尋求連任的在任縣市首長14人,其實回函比例已經近半,調查結果可信度高。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爭議不斷,陸續有教師團體與家長團體表態認為吳茂昆不適任教育部長。全教總所發問卷,是詢問縣市長參選人共57位,像吳茂昆有包括溢領獎助金、自己提案加薪給自己、請假天數超過6成、擔任校長又私自在外開公司、盜用學校專利、自認自己沒有問題等爭議的人,適合繼續擔任教育部長嗎?提供的選項有適合、不適合、其他。經過1周後,回覆的有17位,其中16位認為不適合(13位國民黨、2位無黨、1位台聯黨籍),1位回覆「不方便表態」(南投縣長林明溱)。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大部分的縣市長參選人並沒有回覆,特別是現任的縣市首長,僅有南投縣長林明溱一人表示「不方便表態」。從這結果可以看得出來,縣市因為教育經費有許多要靠教育部補助,在不願得罪教育部長的情況下,選擇不表態。值得玩味的是,現在民進黨在大多數的縣市執政,非執政縣市的參選人也積極爭取表現,卻沒有任何一個民進黨籍參選人願意表態,挺執政黨的教育部長。

張旭政指出,民進黨的現任或準備參選的人,對這個議題不表態或許不意外,卻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表態支持吳茂昆,則是非常意外的結果。可見,這個教育部長不適任的狀況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遠遠超越了政黨可以被理解的日常運作。

他說,吳茂昆適不適合擔任教育部長,這個問題對民進黨籍縣市長參選人是個尷尬的議題,竟然全數選擇不表態。一個在多數縣市執政的政黨,竟然落到這種田地,也只能說是自找的。

「不敢想像未來台灣高教會怎樣!」張旭政表示,吳茂昆是最大的學閥,只有跟他關係好的,才有辦法分到資源。吳茂昆的道德感很低,為了牟取自身利益,遊走法律邊緣,「如此傲慢自大的部長,有什麼資格當部長?」

吳茂昆適任嗎?全教總調查:縣市長綠參選人都不表態挺 | 台大校長空窗中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