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劇場版動畫 心得 無雷】 淡淡地時光,是最難以忘懷的歲月 - 螢火之森(蛍火の杜へ)

作者:唐鈺小寶│螢火之森│2018-05-06 00:29:46│巴幣:66│人氣:785




【劇場版動畫 心得 無雷】

淡淡地時光,是最難以忘懷的歲月 - 螢火之森(蛍火の杜へ)



當時在思考,如果想要分享動畫給別人,那你會推薦哪個作品?

有時候一部動畫,整套全部落落長,又分好幾季,甚至還沒完結(獵X),
雖然好看,但是不是等更新又心急如焚呢?

所以這次,我來推薦一部劇場版動畫,全長45分鐘,
為即將迎來的酷熱夏季,帶來一點沁涼舒服的味道。





《主題曲》








螢火之森



講述住在森林裡,戴著狐狸面具的少年「銀」,與在妖怪之森迷路的女孩「螢」的相遇。

從此之後螢會在每年夏季去拜訪他,
但是一但被人類觸碰到就會消失的少年,他們之間的未來會如何呢……?





既然是無雷介紹,那我們就來聊聊看完的感想好了。



作為從小生活在都市裡長大的小孩,其實我滿羨慕有個可以回去的鄉下老家,
能在每個夏季暑假,回鄉下老家找爺爺奶奶。

呼吸大自然樹木的芬多精,遠離都市裡喧囂的車水馬龍,感受迎面而來的涼爽微風(而不是烏煙瘴氣),在大樹蔭底下乘涼,耳邊有風鈴與鳥兒聲,還能幫忙採阿公阿嬤種的東西,拿著扇子吃西瓜,悠閒地度過夏日時光。







這部動畫,就有給我帶來這樣的感覺。

一樣是在暑假回母親老家的瑩,卻意外地遇上一生中最美麗的風景,
自此她最期待的日子,不是下雪的冬季,不是櫻花盛開的春天,不是天涼好個秋的秋天,

而是每個、每個蟬鳴鳥啼的炎熱夏季。

全篇就是以螢的視角,一步一步隨著她的話語,進入這座有他的森林。







關於音樂跟氛圍,
如果你喜歡綠川老師的《夏目友人帳》,那你更不能錯過這部作品,因為是同個作者

《螢火之森》的原聲帶OST與劇情上的搭配,我覺得非常的棒,
可以說是非常的用心,一點也不馬虎,能令觀眾很快地融入劇情。





在節奏上,我很喜歡本劇的進展速度。

舉個例:如果有看過《你的名字》漫畫或小說版的人一定知道,其實他們倆在互換身體的時期,中間是有很多劇情與過程的,但礙於電影長度,濃縮成主題曲帶過,我覺得挺可惜的。

雖說君名與螢森兩者的劇情含量沒得比,後者就是講述簡單的單線故事,觀看起來沒什麼壓力,並沒有特別需要動腦思考的小細節,所以如此步調非常合理。





內心戲 x 日常 x 對比

女主角螢終究是都市裡的孩子,當她回到都市呢?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他們之間的未來,會如何呢?





就讓這45分鐘的「螢火之森」,為你娓娓道來吧。





如果看到這邊已經勾起你去觀賞此劇的意願,
那接下來的一些故事的相關介紹,你可以選擇先略過,
保持最原汁原味的觀賞體驗!






友情提示:bilibili有









《螢火之森》 (蛍火の杜へ)
作者:綠川幸 (緑川 ゆき)
代表作:夏目友人帳

2002/7 在白泉社出版的《LaLa DX》漫畫雜誌發表單篇少女漫畫《螢火之森》
(日語:蛍火の杜へ,直譯為:走進有螢火的森林),

2003/7 出版《螢火之森》短篇集單行本,《螢火之森》僅為書中單篇故事之一。

2011/9 30頁的漫畫被改編為45分鐘的劇場版動畫,以電影方式發行。


  維基百科說:
2011/09/17 在日本國內上映後的一個月之間湧現出了一波強勁的追隨者。
2011/10/08 電影在蘇格蘭舉辦的「Scotland Loves Animation 2011」上在歐洲首映,並獲得了評委會特別獎。
2012/02/22 在日本販售藍光光碟和DVD。曾在日本的電影獎項代表之一的「每日電影競賽」榮獲第66屆動畫電影獎。評論家們普遍地稱讚了電影的美、單純和溫和。




《人物介紹》



 (ギン)(配音員 : 內山昂輝)

  平時都戴著類狐狸面具,一旦被人類碰觸便會消失。由於嬰兒時期被拋棄在森林,後來受到山神大人的恩惠才得以存活。也因為山神大人施下的法術,導致銀既不是人類也不是妖怪,比較像是幽靈的存在。

 竹川 螢(配音員 : 佐倉綾音)

  有點天然呆的少女,六歲的夏天在森林裡迷路時,第一次與銀相遇。此後每到了暑假便會到爺爺家玩。




《劇情大綱》

  那是屬於他們彼此的幻夢。 迷路的少女螢無意間進入了妖怪居住的山神森林,遇見了戴著狐狸面具的少年銀。奇異的旅途,就此展開。他們在每年夏日聚首,又分離,然而,彼此間的羈絆卻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在彼此生命的時間軸上,深深地刻劃下痕跡。但是,唯一可惜的,是螢無法觸碰銀。被施加了法術的銀,被人類觸碰後,便會消失。



  《劇場版動畫工作人員》
  • 原作:綠川幸(白泉社「月刊 LaLa」「LaLa DX」連載)
  • 監督:大森貴弘
  • 人物設定:高田晃
  • 美術:澁谷幸弘(石垣Production)
  • 色彩設計:宮脇裕美
  • 攝影:田村仁(デコロコ)
  • 編輯:關一彥
  • 音樂:吉森信
  • 動畫製作人:佐藤由美
  • 動畫製作:Brain's Base
  • 製作人:橫山朱子、菅原弘文、三宅將典、京谷知美
  • 製作:「螢火之森」製作委員會(Aniplex、白泉社、NAS、東京電視台)

 額外補充:
此製作團隊與《夏目友人帳》幾乎一致。
感謝巴友 冰雪 雙華 友情支援^__^
(難怪風格這麼治癒~)

《預告片》















【參考來源】

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D%A0%E7%9A%84%E5%90%8D%E5%AD%97%E3%80%82#%E6%BC%AB%E7%95%AB

http://sakura6524.pixnet.net/blog/post/30495382-%E5%8A%87%E5%A0%B4%E7%89%88-%CF%89-%E8%9E%A2%E7%81%AB%E4%B9%8B%E6%A3%AE

http://daisy2.pixnet.net/blog/post/151317276-%E3%80%8A%E9%9B%BB%E5%BD%B1%E3%80%8B%E8%9E%A2%E7%81%AB%E4%B9%8B%E6%A3%A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91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螢火之森

留言共 6 篇留言

冰雪 霜華
所謂的感動人心的作品有很多不同的種類與概念,螢火之森是小品,但為何會讓人有感動到,這裡我個人的想法是螢火之森只傳達個基礎的感覺,如銀無法碰觸到人,與螢度過的無數時光,雖說單純卻很有效,只要做好這點,那螢火之森這部作品就成功了。
其實也可以單純的二分,也有慢慢堆砌,最後放上一個東西帶給人很強的後勁,時間可長可短,帶來的效果也不同。
補充一下,螢火之森和夏目友人帳的確都是綠川幸的作品,而且連動畫公司都是一樣的,許多溫馨的動畫比如像《我們大家的河合莊》、《一週的朋友》、《學園奶爸》都是出自Brain's Base之手。

05-07 00:08

唐鈺小寶
居然~~是同一家動畫公司啊~~~~
我也很喜歡我們大家的河合莊!!
聽你一說才意識到!!
啊~我就是喜歡這種「單純」,單純的感情~單純的美好~
在現在來講,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情啊QQ05-07 22:24
冰雪 霜華
與其說是同一家公司,可以留意製作人員,監督、人物設計、美術、色彩設計、音樂、編輯都是同樣的原班人馬,這麼說好了,如果對夏目友人帳有感覺的人,對螢火之森一樣會有心頭暖暖的那種感覺吧。

05-07 22:33

唐鈺小寶
我以前都只注意聲優而已XD
最近才開始留意製作團隊,謝謝你的解釋~05-10 03:16
咖啡常溫
小寶您好,深夜拜訪打擾了~
特此前來是想告知關於您的心得專欄投稿已通過審核,後續將會進入刊登流程;
然,在此想為您提供一些建議,可作為日後相關文章的寫作,抑或本篇文章後續修改的參考;

作為一篇無雷心得文章,雖說已達到在不劇透的情況下簡述自己在觀賞該作品後的感想,
但整體看來,卻讓文章內容略顯單調。

其實您可以在文章內簡單的介紹故事背景,角色,以及整體故事想帶給觀眾的意義為何,
並附上部分劇照,讓文章豐富之餘也更為圖文並茂。

那麼,若是擔心劇照截圖會讓故事有劇透風險,您可以找到較不帶有劇透內容的場景截圖,
這樣一來即可避免劇透風險。

僅此,在這裡為您的作品點上GP以示支持您在心得相關文章的後續創作,
希望將來仍有機會看見您於心得專欄的投稿,同時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來信詢問,謝謝[e34]

05-10 02:52

唐鈺小寶
原來如此!!這也是我第一次寫無雷的,有點難以掌握該寫多少XD

聽到黑貓說:「其實您可以在文章內簡單的介紹故事背景,角色,以及整體故事想帶給觀眾的意義為何,並附上部分劇照,讓文章豐富之餘也更為圖文並茂。」

我想我明天下班之後,會再來為這篇心得做一些補充,感謝您~05-10 03:19
咖啡常溫
沒問題,期待您更新該篇文章[e34]

05-10 03:22

牽雲
https://i.imgur.com/24Q8zKW.jpg
看到神作進來光顧一下!!!
我看了四次,各是陪不同的親朋好友,他們都會看到情緒很激動,有的還哭了。
棒!!!

07-16 08:27

唐鈺小寶
每隔幾年回來看一次,心境都不一樣呢QQ10-03 19:49
白森鈴
謝謝你的分享和心得!即使只是再次接觸與之相關的文字,這部電影依舊令我感動不已。

《螢火之森》是我最喜歡,也是最令我刻骨銘心的動畫電影。
高中時,我曾擔任圖書委員,在籌畫班級觀影會時,我就私心地將這部神作推薦給了全班同學,然後成功讓每個人在觀影後泣不成聲,在心得單上邊哭邊抱怨(愉悅)

我很喜歡綠川幸老師營造的溫暖氛圍,不管是《螢火之森》還是《夏目友人帳》,都是隨著時間能越品越深的好作品,尤其是在經歷了許多、成長擴展了視野後,更能珍惜他們的故事中傳達出來的,那種平淡的幸福。

總而言之,每次翻開作品都能獲得不同的感動,讓我非常喜歡,尤其是這種治癒內心的溫暖,我想就是直至今日依然能令我落淚的原因吧!

10-02 18:08

唐鈺小寶
推坑就是愉悅!!
圖書委員幹的好!!!
以前學校怎麼都沒有這種幹部跟活動啊QQ10-03 19: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gn222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常駐活動 - ... 後一篇:《非人》燼霖 著。每個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