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他們說

作者:白河│2018-04-19 00:50:10│巴幣:1,074│人氣:592
 

 
他們說,說謊是一門藝術,越會說謊就代表越是成熟聰敏。

他們說,壓榨、剝削員工是一種正常不過的賺錢方式,唯有透過壓榨以及剝削,才能讓公司賺錢,也才能讓被剝削的員工得到錢。

他們說,誠實以及坦率是愚蠢且不成熟的,我們應該透過謊言與欺騙來賺取利益,唯有利益是真的,其他的一切都可犧牲。
 
 
你有時候會感到迷惘,特別是看到比你各方面能力都強上許多的人,仍然無法突破這種剝削的高牆。員工被剝削習慣了,因此會正當化這種行為,轉而剝削比自己還要低下階層的人,一層又一層。因為體會到自己無力反抗,因此轉而認同這種制度,認為每間工廠、每個商人、每個老闆以及每個領導者都是這樣的,認為這就是世界的真理。
 
 
做假資料、假數據、假報告是證明自己技巧高超的一種形式,能面不改色地欺騙對方,被視為聰明、沉穩,且有能力的象徵。
 
 
究竟是怎麼了?曾幾何時,欺騙與謊言變成了可以讓人為之自豪的東西?原來我們學習如此多的知識與技能,就是為了能夠有足夠的能力編織個天衣無縫的謊言?
 
 
聽著同事贊同的話語,你不禁訝異地發現,贊同此種理念的人是意外地多。利益即是一切,為了能夠拿到每個月的薪水,他們不禁無所不用其刑,恐嚇、逼迫、欺騙,與圓融。這個世界的貧困狀況遠比你想像中的還多,為了生存,為了拿取自己要的利益,人必須付出許多許多東西去努力討好、努力去換取,並且贊同他們的理念以獲得賞識與重用。你失望地發現,原來表面上光鮮亮麗的公司,終究也是個不尊重誠信、真理,與專業,只求能為了獲得更多的利益,接出超出公司負荷的訂單,然後再逼迫下屬盡一切方法,努力達成自己提出的無理要求。
 
 
隔行如隔山,即使在專業知識登峰造極,你仍然發現他們對於某些人性最基本的認知有極為誇張的缺陷與偏見。如同弱肉強食、如同叢林法則,如同視逐利為人生唯一目標,不是自己的朋友即為敵人、競爭者。因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因此整天被恐懼所包圍,恐懼自己無法生存,因此利用威壓與恐嚇他人來為自己獲得寶貴的安全感與自信心,因為透過恐嚇他人,才能確認自己仍然有能力、仍然有生存價值、仍然可以守得住自己努力儲藏來的財寶,不被人掠奪。
 
 
於是,我們為了提升自己的排名不斷地欺騙,假裝自己完美;透過交女朋友、買車買房來證明自己的高貴價值;聊些高雅的話題,哪裡好吃好玩,一邊手握著匕首,準備將即將追上自己地位的人都栽贓罪名,避免自己的位置被取代。
 
 
於是,我們關注著自己的存款數字,自己的每個行動都化為利益的指標。真實不重要、誠信不重要、公平不重要、平等與尊重也不重要,唯有利益是一切至高無上的法則。為了避免道德的譴責,以及說服自己能睡得安穩,因此開始信奉世界就該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只要說服自己相信這一點,自己就能繼續睡得安穩,毫無迷惘地將匕首不斷刺入別人的腰際或是背脊當中,簡單舒適又明瞭。
 
 
於是,就這樣走完了一生,宛如自己在樹叢中逕自劈開了一條寸草不生、充滿焦土的道路,只一味地朝向遠方自己所注視的金山走去,而將左右的所有景象都拋出眼外。對於不理解的事物一概無視、不去關注,甚至給予否定,因為只要這樣做,就不會讓自己產生迷惘。
 
 
於是,你就這樣過了一生,自己喜歡的人就是好人,自己討厭的人就是壞人。自己喜歡的人就好好對待,自己討厭的人就百般為難攻訐,人生過得既簡單又單純,因此對於自己的選擇覺得自豪無比。
 
 
殊不知,在一切生命都尚未誕生之時,我們都同為一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06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情|職場|思想|弱肉強食|人生|欺騙|謊言|人生觀|隨筆|習慣

留言共 7 篇留言

煙嵐
我到了某個階段之後就覺得,每個件事都是一種選擇,只是不一樣的選擇而已

04-19 00:56

白河
每件事情對於自己本來就是選擇,任何事情都是。04-19 00:58
+9神聖騎士卡
寫得真好,尤其是「威壓與恐嚇他人來為自己獲得寶貴的安全感與自信心」這段很精闢。

利益這種東西,小則個人、大至國家,總有逐利背信之人。

白河遺憾的是身邊竟有那麼多人認同。也許他們只是嘴硬吧,任何人只要存有良知都明白的事情,他們只是拿很多藉口去遮蓋「對的事」,合理化自己,永遠不希望掀起來,那會使他們痛苦。

04-19 01:26

白河
我現在是覺得,或許道德感對於某些人也像是奢侈品一樣,是無法當成基本需求來看待的04-21 16:12
月下灯
當驕傲和自豪之間劃上等號的時候,世界己經變了。

人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04-19 16:10

白河
雖然對於人類來說,接受自己改變不了的事情是有益健康沒錯,但並不代表那件事必定是正確的 XD04-21 16:12
曲蘿幻
白河還好嗎?

04-19 23:31

白河
沒事沒事 :p04-21 16:12
赤紅時夜
這讓我想起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去當一個好人?(有趣的是,這是在一款角色扮演遊戲中的對話,而這段話讓人覺得這就是人,應當走的路。)

為什麼要當個好人,因為壞人會互相傷害,而好人嘛,他會幫你度過難關,不是嗎?(尤其這是一段在主角與孩童的對話,至於為何會觸發這樣的話題,倒是忘了。)

當國際貨幣組織這個惡名昭彰的國際債權者組織開始於金融海嘯後對資本主義的存續性,擔憂並警惕地開始提問,嚴峻的說道,不會有下一次的海嘯,因為人們不會默許下一次替不負責的金融呆帳再埋單一次。而下一次,資本主義將有可能不復存在。

雖說接下來的歐元呆帳與希臘違約風險,國際貨幣組織的作為仍沒甚麼改變,在更早之前的處置方式,自己也不熟悉當代的時空環境,只能說,過去資本主義興盛時,人們以為它將會是永恆的繁榮,但金融海嘯後,沒有人如此肯定。

惡名昭彰的資本主義起於強盜大亨的年代,終結了公司對於員工、股東與社會三方面責任的體會與承擔,剩下只有對最大利益的盲目追求與病態的渴望。疏不知這樣的結果,只會讓社會歪斜進而導致市場崩解。

04-24 22:25

赤紅時夜
如今的大哉問是,為何保護主義興盛?為何壁壘與對抗嚴峻,自由主義者的樂園變成了岌岌可危的危樓,他們的自由建築在人們守護的秩序與安樂當中,如此這把自由的火將秩序與安樂轉變成為對體制的鄙視以及對安貧樂道的嘲弄,這就是利益蠱惑了人心,這就是只貪圖現今而忘卻了人們該走的道路。

欺騙之人或許一時之間保有競爭的優勢,然而人們都深知,被騙一次後要在下手一次會難上加難。平民百姓的隱忍只是暫時的,不滿與憤怒催生了下一股民粹主義的暴發,結果則是更為惡劣的循環。

為什麼不進行公平的競爭呢?或許這麼說好了,位置太少,慾望太深,競爭過甚,以及人們求好心切卻忘了甚麼是好?甚麼是對人們、對大眾、對國家與對未來的好?

你期望你的後輩為了一時的利益而出賣你自身,而你則只能誇讚他學得了自身的真傳,那豈不是經典的諷刺,完美的循環。

人們忘了自身所追尋的正道,那不是一個被慾望不斷驅使而使人傷害彼此而樂不可思的悲慘結局,而更應當是一個你所寄望的未來,人們對社會的嚮往與體認,讓人們記得他們彼此站在同一陣線,面對更艱難的挑戰而奉獻自身。

可以說,這一切的鑄成,也從人與人聯繫的剝離與疏落感,強化了對自身的不安與恐慌。每個人都私下憎惡著彼此,厭惡著別人所擁有的事物,同時自認卑賤且不滿,才讓人如此傲慢而不足。

我記得,就是那種對他人的痛苦冷莫,才讓更多的人憎惡這個世界,痛恨彼此也積極的朝向自我毀滅的道路一路俯衝墜入。

04-24 22:25

老馬
預覽圖的小貓好可愛唷(ㆁωㆁ*)

07-09 07: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傳承... 後一篇:遊戲心得《帝國之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