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

艾爾琈 | 2018-04-18 22:51:31 | 巴幣 89 | 人氣 4516


  

  小時候看螢火蟲之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尊染滿鮮血,全身包繃帶的木乃伊,那個足矣讓我陰影了一段時間。長大再來重看時,覺得這片子不適合兒童看,戰爭片通常是比較沉重的。這個故事是過程,講述一對可憐兄妹在遇到戰爭後努力在社會求生存的故事,但是最後沒有人活下來。

  這個家庭的成員總共四個人,爸爸是軍人,媽媽應該是家庭主婦,她患有心臟病所以得按時吃藥,而男主角清太是家中長子,有個好像四歲左右的妹妹叫節子。故事開始,主角就在描述,昭和二十年他將要死了,結束十四歲的短暫生命,當時看到這兒心裡是感慨。

  看這部片子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因為看完後一股鬱悶說不出口~這一家四口,爸爸作戰中應該是很早喪生了,聽故清太說父親在巡洋艦隊裡威風凜凜的為國出征,但從其他別人口中得知,那個艦隊早在很久前就沉了,所以當戰爭爆發時,清太不斷寫信給父親希望得到回信的那些希望也被抹滅。

  而媽媽則在戰爭中成為無辜的犧牲品。我所看見的那具染血木乃伊就是清太的媽媽,以前覺得很可怕,現在只覺得很感傷。因為皮膚被燒成潰爛必須上半身包緊繃帶,微微呼吸的母親根本一點存活機會都沒有,接著沒多久她就被帶去集體火葬了。接著兄妹倆如何活下去幾乎變成得一手扛起家計長子的問題,妹妹才四歲她什麼都不懂,就是跟著哥哥做。

  故事轉折到收養兩兄妹的親戚,猶記以前蠻討厭講話尖酸刻薄阿姨,年紀差異有看有差,阿姨應該是個比較會計較的個性,而其實在那種戰爭中還會收養別人家的小孩也不容易,食糧配給很緊縮,自然人的冷淡一面就淺顯易見。只是我覺得清太似乎除了爸媽之外,好像也沒什麼跟大人接觸過,雖說是暫住幾夜,等待爸爸回信再來做打算,但這過程中對阿姨的一句謝謝也沒有,就連節子的木屐也是阿姨的女兒買給她的,妹妹還小不懂事就算了,作為哥哥的卻連說謝謝的話也沒有,如果是我,我會蠻介意耶XDDD……

  不過阿姨的女兒到是完全沒計較這點事兒,甚至在阿姨對小兄妹們翻盤時她還說:「媽,你是不是對他們說什麼重話了?」結果阿姨說:「那兩個人連聲謝謝也沒說,就自己去買了一堆鍋具什麼的直接煮飯給我看,簡直就是在諷刺我嘛!」看就覺得阿姨好像是希望她為兩兄妹付出那麼多,提供吃住就是希望至少對方能感激她一些,雖然有些好東西是從兩兄妹家的地底下挖出來的。

  也許是母親的死亡因素讓清太打擊很大,又可能也放不下妹妹一人,所以他完全沒想過要主動為一個收養家庭去做些什麼,我覺得阿姨講話尖酸顧然是不對的,但是沒有妥善溝通則有些是雙方問題所造成。我想這塊方面,清太如果能和阿姨好好討論,阿姨可能不是那麼過份的人,寄人籬下看人臉色最痛苦,但是想活下去就得像句踐那樣堅忍不拔吧。不過孩子終究不會顧慮那麼多,要是整天有個大人在那叨唸,他帶著妹妹斷然地斷掉自己的後援。阿姨先不論離別前她是刻意慰問,她最後還是為兩兄妹送行。

  最後清太所有的重心全在妹妹節子身上,可是沒有工作,父母在銀行存的錢也全部提領光了,那時候他才知道父親大概再也不會回來,其實叫人看了很鼻酸。防空洞根本不能當屋子住,寄生蟲很多,環境衛生也有問題,而且冬天要怎麼過活?兩兄妹一開始雖然似乎很順利,但是離開阿姨無疑是斷了後糧,最後妹妹還是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了,哥哥燒掉妹妹的骨灰後就沒再回去那個所謂的家,之後就結束他短暫的一生。

  即使知道前因後果,但看到結尾還是很難過。有很多人說妹妹的死哥哥要負擔部份責任,因為他太寵她,而她完全不懂事。我記得這部好像有拍成真人電影過,只是我沒看,不過看動畫阿姨真的好像個壞人XDD~因為動畫多半在描述兄妹倆的情感,其實阿姨也有暗示哥哥,自衛隊所配給的糧食較多、學校狀況如何,不用回學校嗎?等一些希望哥哥能主動幫忙付出勞力,我認同哥哥有點王子病,還有自尊心拉不下臉,畢竟他以前是軍人的兒子,而軍人就等於有錢人,以前的生活過得也不差。

  至於妹妹還小,其實還能再教,但無論這部片子最終的結局是什麼,只要是發生戰爭最可憐的還是無辜的百姓們。所以這是部給人省思的反戰動畫吧。是說跟阿貓討論過,螢火蟲之墓的日文「火垂るの墓」的意思是「戰火連綿不斷的墓」,而剛好又有螢火蟲,這種有雙關語前後呼應的取名方式我很喜歡,兄妹倆的生命就像螢火蟲般短暫,而天空的戰火又連綿不斷。

  

  拍這部作品的導演高畑勲,82歲4月6日離世,也因此最近這部被翻出來討論,其實我以前對這張海報印象並不深刻,開頭前放的是原本的海報,這張是網友加亮的。他們要表示上所有的光芒居然不完全是螢火蟲,還有戰火。然後那台戰鬥機是B29,我覺得這張海報的表像與概念很棒,完全貫穿整部作品的主旨。

  

  不過看到生命如螢火蟲般消逝的兄妹倆,還是覺得有點難過。


  另外這一篇BLOG【螢火蟲之墓】感想寫的還不錯~推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駱駝商旅
高畑勲是我非常喜歡的動畫導演
作為宮崎駿的前輩還有夥伴存在感卻異常的低
原因大概也在於它所導演的動畫風格樸質平淡
比起宮崎駿的奇幻唯美顯得較不起眼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高畑勲的電影卻越看越有感觸
以兒時的點點滴滴來舉例,年輕的時候觀看只覺得無聊
不過當過了數年之後重新觀看發現感觸非常深,有種惆悵會不斷在心頭迴盪
高畑勲所指導的電影都有類似的感覺
2018-04-21 12:17:39
艾爾琈
原來兒時的點點滴滴也是他導的啊XDDD
說真的如果沒有新聞報出來
我也對這位大導演不熟悉呢QAQ
不過兒時點點滴滴我也有看過,以前好像叫點點滴滴的回憶
是說他導的這齣螢火蟲之墓,還是在我心裡留下深刻印象了W
2018-04-22 01:16:57
小伽羅
看過很多次,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立足台灣,看著中國、日本,甚至韓國,東亞世界就是個剪不斷理還亂的糾葛。

若將視野縮小,投射到這對兄妹身上,多數時你的同情與理解勝過理智,妹妹的死,做兄長的確實需要負起責任,但若理解這位兄長甫經大亂、又缺乏人生歷練,很多看似錯誤的抉擇,漸漸的也能理解、釋懷了。
2018-04-24 10:42:12
艾爾琈
伽羅這番話說的很忠懇,確實如此,看到當下真的是同情,不過理智地看下來還是知道有些事情,其實透過溝通不會引發這樣的悲劇。總之不管哪個國家,這對兄妹就像是戰後受到牽連,無辜百姓的縮影。的確兄長缺乏人生歷練,而他們兄妹倆會造成這樣的命運,可能也真是天意了……
2018-04-25 23:24:01
珀伽索斯(Ama)
原來還有這張海報,我還沒看過這一張呢!?XD
高畑勲導演過世的消息我也知道,他有很多作品我也有接觸,
而這一部是讓許多人都為之流泣的悲劇故事,
而對於他與宮崎駿導演的故事,未來我希望用我的想法來說,
另外本來以為綠葉會想用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這一部,這樣可能更多人有感觸,
雖然這樣也是可以的。[e34]
2018-04-25 00:20:21
艾爾琈
我以前也沒看過XDD
可能有但印象不深刻
不過這張海報概念真的很棒ww
哈哈,我寫心得通常比較隨意的,大概就找個幾張比較有象徵性的圖吧XDD
2018-04-25 23:25:16
rockyt1115
可以去看看原作小說,或許會對清太有所改觀
2020-03-03 21:36:31
艾爾琈
有機會的話,是蠻想看看的:)
2020-03-05 20:57:25
Fashion Steven
這部在我高職時,有看過幾次。買DVD來看,前面起頭有一段電視剪掉的片段。

阿姨跟清太對話的那段,二邊最大的問題以及採取的做法,確實是溝通,不過各有各的難處。

在那戰亂時期環境成長的孩子來說,很現實且殘酷。
2023-12-23 00:38: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