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8/04/18【日記】將軍無敵,無赫赫之功也

小伽羅 | 2018-04-18 21:05:01 | 巴幣 261 | 人氣 1614

  假日的清晨,窗外雨聲滴答,於是它下的愈歡,妳的心越沉,心沉了,無奈了,久了,成了一篇篇離騷,古時士大夫們為天下作離騷,如今本羅為不能出門發牢騷,正所謂文人士子當為天下先,小老百姓當顧自歡顏。

  「無赫赫之功」是幾日前在吧啦看到的,當時一時興起說了幾句,我對這方面的了解不算深入,所以寥寥幾筆,就當作是假日上午的一段抒發吧。

  在那尚禮的春秋時代,戰爭乃是貴族之事,雙方開戰之初,必須先以國書互通,再設壇拜將,到了戰場,雙方還會再通信使,所謂先禮後兵是也。

  春秋時代是優雅的、多禮的,同時也是令人窒息、階級森嚴的,雙方互下戰書的內容格外有趣,例如我常看到所謂「邀」這個詞,如「敢與君邀戲於某某地」白話文便是:

  「拍謝,我軍隊開到你樓下了,麻煩你帶人下來跟我玩。」

  即使被視為蠻夷的楚亦是如此,然而有守禮的,自然也有不講道理的,誠如「我有敝甲,欲以觀中國之政」,簡單扼要一句話,便是「老子手頭有兵啦!」

  回到「無赫赫之功」,這句話非常有意思,意思並非指無顯赫戰功,而是指一位知兵善戰的將領,他的心思不會只限於眼前的勝負,戰場充滿計算,勝負總在一念之間。

  想當年,戰國第一龜王李牧,他防守匈奴的策略值得討論,所謂「匈奴即入盜,急入收保」,意思是當匈奴進犯時,李牧便要求將士們入城自保,從不跟匈奴對決,如此,數年下來,匈奴眼見這幫趙國將士戰又不戰,退又不退,貫徹著鐵龜流打法,安安靜靜守著邊疆,笑你匈奴人騎馬上不了牆。

  數年下來,匈奴悶了,長期扮演烏龜的趙國將士也悶了,試想當時的家書很可能出現類似的話:

  父:「孩兒阿,汝為趙卒,可有斬敵之功?」

  子:「父親在上,將軍,龜也。孩兒亦龜也,修牆、守門耳。」

  任憑趙國上下喊殺喊打,這位李牧大人就是不動如山,最後趙王受不了,換上了別人,開關決戰!結果,幾次交鋒下來,被匈奴當太鼓達人打成了蜂窩,趙王不得已,只好再請出龜王了。

  就這樣李牧再次重裝上陣,擺起了鐵桶陣,蘿蔔蹲阿蘿蔔蹲蹲出了全軍上下一肚子火,大夥兒紛紛表示想拿匈奴開刀。最後沉寂多年的李牧,終於等到了機會。

  某年秋,匈奴再次南下幹起了無本生意,李牧一反常態,全軍出擊,打的匈奴潰敗不成軍,此戰奠定北疆十餘年的寧靜。

  消息傳回趙國,舉國上下先是一片沉寂。

  「等等!你說那個李牧會作戰?」
  
  「不可能啦!人家生肖屬烏龜的捏!」

  直到一波波戰勝的消息傳來,趙王這才信了,舉國上下談冠相慶,人稱膽怯的李將軍,轉瞬成了趙國的大紅人。

  「吾人非膽怯,忍辱,只等那一刀封喉!」

  李牧不是天生的將才,他的戰術並不華麗,卻簡單實在,即使虎狼如秦國,遇著了李牧也只能恨的牙癢癢,戰爭的最高藝術 ─ 不跟你打,等我肥了再跟你耗。

  《通鑑》某段曾言,秦國如何如何威風,攻城掠地、斬將攀旗,落落一大段,結果句尾卻停在「遇李牧而還」,這「還」字用的實在精準,龜王出巡,即使大秦勇士,也只得望龜興嘆了。

  將者,陷陣衝鋒,悍勇無畏,吾以為,為將之道,在審時度勢,遇弱則攻,遇強則收,棄小利而顧全局,無赫赫之功,真將才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50 BMG
我一直都覺得東北不抵抗是正確的
2018-04-21 21:10:13
小伽羅
東北OWO?
甚麼意思呢
2018-04-24 11:44:06
屁王淋浴
能耐的住性子玩猥瑣反擊流的大都能名留青史,比如李牧,廉頗,田單,陸遜等等
2018-04-22 21:13:16
小伽羅
阿哈哈,忍字頭上一把刀,很多人做不到,畢竟這是人性,然而能克服人性之人,必能有所成就。^^
2018-04-24 11:43:53
超級霸王鳳凰拳
4/18是假日?好像是上班日
2018-04-23 23:20:49
小伽羅
對我來說是假日OWO
2018-04-24 09:25:39
超級霸王鳳凰拳
是哦~(^_^;)
2018-04-24 18:48:20
只肛五人創造莖技騎雞
其實是國力的差異造成對匈奴方針的差異
春秋戰國時期,中國當時就算大國諸侯王的封地
頂多也只是地方州郡的大小
國力還要面對其他封地的挑戰
因此趙國只能龜到資源足夠時方能一擊
但最多也僅能做到如此

秦滅六國後蒙大將軍看出河套地區
是對匈奴一個很重要的戰略要地
因為此地水草豐美
如果落入遊牧民族手中
無疑如虎添翼
因此蒙大將軍奪取此地後
就以此為戰略要地來抵禦匈奴的進攻
但蒙大將軍後續還有沒有其他想法
就不得而知?
畢竟他抬的是扶蘇公子的轎
當然也抬到輸
後續就不用多說明
而這塊水草豐美之地
如同秦末各地起義般
隨著大一統政權的推翻
又回歸遊牧民族的懷抱

白登之恥,漢初和親為恢復國力
飽受戰亂至回歸大一統後
漢初國力其實是沒法直面正在崛起的匈奴
而且當時更出現幾個雄才大略匈奴單于
加上中原士兵是以步兵搭配少量騎兵
與匈奴全騎兵高機動打帶跑的相性被剋制的太嚴重
為了後代幾世計
漢初和親納幣或許非常屈辱
但恢復國力可是當時中原政權最重要的方針
好在於呂后之後的統治者
非常給力的弄個文景盛世
而這些盛世是幾代和親公主換回的血淚代價

轉守為攻,為洗前恥散盡家產也不惜一戰的武帝
幾代人休養生息充實府庫
幾代公主的和親血淚
造就武帝有轉守為攻的資本
有了資本還不夠
我們需要新時代的將才
衛大將軍的河套跳板戰略
剛好符合這個偉略雄主的心思
確也埋葬了飛將軍難封的念想
武帝初嚐勝利美果
卻又覺得不夠
我需要一把利刃直插匈奴咽喉
上帝馬上回應武帝的心思
一帖去病良藥霍將軍橫空出世
如同一把一把利刃般
直插匈奴王庭的輕騎突進戰術
將匈奴打的六畜不興!
至此匈奴之患才得以解決
但利劍易折去病良藥
也宛若流星英才驟逝
2018-05-01 06:11:26
小伽羅
不同時代、不同現況,各有因應之法,兵法是死的,戰場是活的,腦袋是需要轉動的,所以有人成就名將之路,有人只能死讀書,這是不同選擇造就的路,誠如李牧之法,適用於四戰之地的趙,養兵千日,奮威一時,但並非永遠受用,誠如你說的武帝時代,一柄寶劍在手,正是奮起之時,李牧之法在此便不再受用了。^^
2018-05-08 10:03: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