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天龍八部袖珍本小說第三集 喬峰登場

作者:yau│金庸群俠傳 Online│2018-04-16 11:51:49│巴幣:0│人氣:222
這次要寫得較多了,所以還是在部落閣開新文,但在巴哈的金庸群俠版上接舊討論方便大家。

當然也再提我看的是分十冊的袖珍版本2006年版,至於故事的內容也相信版上的知道的,只是想提自己一次。

而作為射鵰的前傳,天龍八部那些在射鵰三部曲沒有的武功,使人想到GUNDAM ORIGIN的鋼坦克或鋼加農,或者蒼天之拳的蒼龍天羅和鬥神琉拳,最易引起人爭論的。

上 劇情與人物的刻劃
^^^^^^^^^^^^^^^^^^^^^^^^^^

這是當段譽被鳩摩智綁架和離開大理,到宋朝的姑蘇找慕容復時找不著,卻給慕容家的人員(表妹王語嫣`僕阿朱和阿碧`保鏢包不同等)設計救出,也知道慕容復被傳到處殺人的謠言,雖然一度被王語嫣的母親所留難但還是逃了出來。分手後偶遇丐幫幫主喬峰與鬥酒,而剛巧就是幫中副幫主馬大元被懷疑遭慕容復所殺,喬峰和段譽商量事有蹊蹺,到底誰也不會想被全世界追殺這麼白痴。但突然幫中出現叛變,還要得到馬大元遺孀支持與認為喬峰合謀了慕容復暗殺馬大元的,可是喬峰和其忠臣擊敗了叛徒後,因為念其舊功並宣佈其隱藏的功勳,以自傷身體的方式代其向其他忠實的幫眾表明不應處死他們時,馬夫人現身要宣讀反叛的真相,是因為馬副幫主所持的故汪幫主的遺書,所以相信喬峰和慕容復要殺人滅口。

好了,這集表現出喬峰的仁慈,也足表現比前作射鵰神鵰的洪七公和黃蓉更偉大,他們不敢為了兩度作反的彭長老向自己插刀,不過彭長老的死也是神鵰後期的事了。當然他的偉大是為了作為本編的真正主角的意味,即喬峰的定位不是悲劇英雄而是成功的聖賢。而在世俗身分上他的成功是後來回遼當官時,而當幫主時間不長可如果不是因為身世,相信可像洪七公般做到晚年退位的成功地步。

而段譽就代表了「典型」的成功人士,一般人往響的有名有利生活奢華,地位比丐幫幫主(倒底人少還無錢的弱勢社群,集合也不會有多強的)高得多的,也可以作為南帝段智興的祖父,反照前作射鵰中洪七公笑「南帝不是臨安那小子,他捧不起兩個金飯碗」,即認為當帝王將相沒有個人動武的必要,可是史實的帝王多半都會武的只差不一定成為高手。當然作者硬塞他旁門左道北冥神功,而六脈神劍也不算學成,對他最管用的還是凌波微步,這種設定也和韋小寶或古大俠的楚香帥一樣,以閃躲跟逃命為上著的。

相對於虛構的喬峰史實將段譽其實也是絕頂高手,但完全是奇遇加努力的成果,而不是什麼吸人內力和吃了什麼神物的,當然也無法發射六脈神劍。


先奉上港劇天龍八部第一版的ED「倆忘煙水裡」的粵語版。

下 很多人的興趣還是比拼武力
^^^^^^^^^^^^^^^^^^^^^^^^^^^^^^^^^^

武俠的賣點還是「武」而不是俠,所以還是要論及這點的。其中喬峰為何沒有用過打狗棒法。

因為他一登場便面臨被廢,我們也知道「史實」他在下集,即被革掉幫主之位和交還打狗棒,所以實際沒有可能用得著。至於他的冷武器功夫,現在都沒機會見到,可最可能是把其他兵器上施展簡化的打狗棒招式,就變成一般的棍術。因為打狗棒法用的普通的武器很難發揮的,打狗棒是丐幫幫主間相傳的特制的奇兵,是獨一無二的用來發揮這套棍術的。

漫畫解說的打狗棒法,和港漫式的降龍十八掌。

但它的威力不大得像屠龍刀倚天劍等神器,到底只是一件窮人的性價比上超群傑作,即相對於丐幫來說就無比的珍貴,但也只限於用來號令群丐的。到底行乞不是志願的即真的要飯的污衣派,志願加入就只可以進入淨衣派,或污衣派成員當有了正業從行乞脫離也自動變成淨衣。而喬峰在表面的身世是正常人的喬家的兒子和少林弟子,也是從淨衣上位幫主的。港七公像魯有腳一般是曾淪為乞丐的高手中,被錢幫主發掘上位,黃蓉和耶律齊也不曾真的行乞。

但打狗棒是洪七公唯一能應付歐陽鋒的「蛇杖」的道具,到底蛇杖上被纏了條真的活的毒蛇是奇兵中的奇兵,所謂「打蛇隨棍上」可不是任何普通的鈍兵器能應付的,能夠應這個的就夠打狗棒法表現了。
 
至於本編的那些不可思議的武功,也不應當比為高武派或劍仙派武俠*。

*這類的問題可見北斗之拳的專文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00454&snA=1842

天龍八部的武功在金庸本人評價其實是較弱的,看來較強其實只是「不可思議」的感覺,即是現實的人做不到,而低武的標準是現實的人做得到,可現實的人做不到不等於中高武的。

因為像魔法禁書目錄或絕對可愛children(楚楚可憐的超能少女組)的LV.1-2,也是現實世界的人做不到的,但其實是打不過真實的武功,更不用比現代武器了。好像「妹妹們」那電不死人還不及武裝無能力者強,超能少女組的一個瞬移比普通人跑步還慢的敵人隨便一個警察也抓得住的。

而段譽真的那麼強就不會被鳩摩智所綁架還要別人救的,就後來令狐沖的大絕也是獨孤九劍不是吸星大法。

而除了降龍十八掌和打狗棒法外,喬峰的秘術「擒龍功」卻沒多厲害的,可以近距離隔空抓著物件,便可以平時不帶武器但對有武器的敵人硬搶,還可以救人質或相反脅持人質。但既然同樣沒給人什麼大絕的印象,結果真正管用的還是降龍十八掌。

所以天龍八部仍然是低武加了低魔法低超能的混合體,在魔禁或絕對可愛的LV1-2,還有NEEDLESS的「垃圾needless」,愛麗絲學園中的無名愛麗絲,使我想起哈利波特的魔杖,常常不如「麻瓜魔杖步槍」管用。

最後是倆忘煙水裡的國語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773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庸群俠傳 Onlin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星戰STAR WARS電... 後一篇:犬夜叉動漫綜合版頂置推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