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Photoshop 入門──拆手繪線稿

牽雲 | 2018-04-13 16:23:05 | 巴幣 108 | 人氣 2067


哈囉又是雲雞囉,是我是我!
這次的主題是把手繪的線稿拆出來,這裡會應用到 PS的變形工具色階或曲線色版
所以一併把遮色片這功能也介紹一番。




首先上線稿,這張是我幾年前畫的,雖然不是純線稿,不過也還 ok。
盡量用 A4 紙畫才比較好對應畫布,解析度也很夠,真的需要印刷也可以。
※ 題外話,印刷要注意解析度 dpi 300

PS 新畫布有國際尺寸『A4』210 x 297 (mm) 的預設,照片拍的 A4 尺寸手稿可以對應。
多使用預設的設定會比較少 bug,多使用大眾化的東西也比較好找答案,所以我習慣盡量用預設值。



開了 A4 尺寸的畫布,並把 A4 照片扔進來,因為我是橫式的,多了轉 90 度的動作(影像→影像旋轉→順時針 90 度)。
照片方面要留意一點,要方便調整的話,最好光源要平均,不要哪一處很明顯是有影子,最好在平面上拍,不然調色時各種強迫症會崩潰。
例如我是用 Ipad 拍的,那麼經常會有 Ipad 那巨大的影子擋在紙上,那時就要用側燈來照紙。



把照片中的畫作用筆型工具拆出來,框選後 Ctrl + Enter 轉選取,並 Ctrl + J 複製。




Ctrl + T 變形工具
按住 Ctrl 點節點後可以自由變形,把截下來照片中的畫四個角對準整個A4,就是原尺寸,在變形時可以用 『Ctrl +』、 『Ctrl - 』來放大縮小畫面,比較方便對齊。
※ 變形完的原稿要備份一張。



※ 題外話, Ctrl + T 很好找圖跑去哪了,指標彎的口會指著圖的方向(紅線)。
圖層是空的也會顯示錯誤訊息,藉此知道這圖層是空的,但是變形之前要 Ctrl + D一下,也就是取消選取,不然不小心點到超迷你的選取,以至於干擾變形工具的判斷就會錯估了。


灰階化
顏色都有自己的明度,除非是很熟顏色明度的人,不然一般建議先灰階化,快捷鍵是 Ctrl +Shift+U,或是從『影像→調整→去除飽合度』,有興趣的人可以在『調整』這邊亂調,這有各式各樣調色的東西。




接著是調色。
手繪稿的優點是灰階色,這也關係到遮色片的使用,如果手繪稿是彩色就不適用這篇方法。
為了對應遮色片,必需把圖做成極白與極黑兩個顏色,紙要更白,線要更黑,這邊介紹三個方法。



曲線
快捷鍵 Ctrl + M,位置於『影像→調整』,與色階相同廣受人喜愛的調色工具,常見是把中間的線條調成 S 狀,至於曲的程度就看自己的眼光,這很憑感覺。




色階
快捷鍵 Ctrl + L,位置與曲線相同,比曲線還親民的調色工具,控制點限制三個,左邊是黑,右邊是白,中間點是中間色,憑感覺把線稿分出來就好。




圖層屬性
這邊介紹三個常用的:『色彩增值』『濾色 / 線性加亮』『覆蓋』
圖層屬性調色,通常是複製一張圖層(ctrl + J),利用顏色上的差別來抓最白跟最黑。

色彩增值 白色沒有效果(#FFF),灰跟黑會加深下一張圖層。
濾色 / 線性加亮
-
這兩個功能很像,但多少有些差異,都是黑色沒有效果(#000),灰跟白會加亮下一張圖層。
覆蓋
-
黑更黑,白更白,彩度也會上昇,在灰階時沒有彩度的問題,所以很適合調整。


以第一次調色來說,我會推薦色階,因為曲線太自由了,很難控制,圖層屬性太複雜也不好用。



用吸管檢查一下畫面上紙張的部分是不是全白,線條有分出來就可以了,不用全黑,但至少要清楚。
確定是全白(#FFFFFF)的時候,就是遮色片的部分了。



【遮色片】
原理就是白=不透明 100%,黑=不透明 0%,灰=不透明 50%,灰的部分需要看深淺,也就是愈白就愈不透明,愈黑就愈透明。
遮色片本身是一個畫布,但是是用在擦掉上,所以要想成用橡皮擦畫畫。

因此把剛剛做的黑白稿反轉,變成負片效果。
再從色版上抓選取。按住Ctrl 點縮圖一下,就會把『全畫面的遮色片──白的部分』給抓住。
在把圖層點在原稿上,Ctrl+J複製一張圖層,去背就完成90%


這時可以把其它雜七雜八都收起來,單獨留下線稿跟白背景。
在線稿上使用『Alt + shift + Del』,會把圖層裡所有的顏色都替換成前景色。
(要用背景色就要把Alt換 Ctrl)


這樣線稿的顏色就會統一了,不會有雜七雜八的色,看起來跟調色過的版本一個樣子,但是這時黑跟白已經分開了。



最後就是檢查,如果剛剛線稿調色不夠黑,在這時候可以直接複製幾個讓線稿變黑,要留意的是原本灰色的部分會變黑。
如果要進一步整理線稿,那用筆型工具會是不錯的選擇,只怕筆型工具太銳利,讓強迫症發作把全部的線條都修過了,那就不太OK,不如用筆型工具重畫,所以適時縮小看一下網頁使用尺寸,可以減緩強迫症。

雖然圖很多,但是這些步驟熟練的話,1~2分鐘內搞定是滿常見的事。

今天就到這了~謝謝閱讀

創作回應

黒桐
那...那乳後抖
2018-04-13 19:21:34
牽雲
https://i.imgur.com/NbyaaKB.jpg
又是那乳!!!
2018-04-14 01:33:47
奧德
詳細的解說XD
2018-04-13 22:15:22
牽雲
https://i.imgur.com/7cvmQGq.jpg
為了讓大家都好懂~
2018-04-14 01:32:06
夜行貓
看美女就好
2018-04-13 23:13:43
牽雲
https://i.imgur.com/NbyaaKB.jpg
這樣
2018-04-14 01:31:30
布雷
辛苦了 程式感覺好複雜
2018-04-14 11:57:44
牽雲
https://i.imgur.com/NbyaaKB.jpg
盡力簡化了
2018-04-14 12:13:04
艾絲伊庫姆沃芙
解說辛苦了[e35]
2018-04-14 18:40:56
牽雲
https://i.imgur.com/7cvmQGq.jpg
好~你也看得辛苦了
2018-04-14 21:17: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