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2017初夏近鐵三縣橫貫:奈良石舞台古墳.橘寺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8-04-03 22:21:54│巴幣:28│人氣:682
       本篇接上篇利用腳踏車的飛鳥古蹟之旅,從近鐵橿原神宮站前站出發,採用順時針的方式將飛鳥地區騎完一圈,首先到「甘樫丘」與「飛鳥寺」,之後便前往「飛鳥資料館」,之後便前往該地海拔最高的「岡寺」,下山之後會經過「石舞台古墳」,及另一古寺「橘寺」,最後經過「國營飛鳥歷史公園」,便會到近鐵飛鳥站,之後沿者鐵路回到近鐵橿原神宮前站。本篇是岡寺以後的行程。



       由於岡寺是本路程海拔最高的地方,因此離開岡寺後前往石舞台古墳的路上都是下坡,騎起來輕鬆不少。騎約20分鐘便可到石舞台古墳。雖然需要門票250日圓,但反而是這次路程遊客最多的地方之一。






       石舞台古墳的年代推定在7世紀初期,埋葬者不詳,但從古墳的巨大與寬廣來看絕非等閒之輩,有人便認為埋葬者可能就是飛鳥時代掌握政權大位的蘇我馬子。這個古墳的上半部所埋的土已經消失,而成為現在所見石室露出的模樣,石室所用的石頭總重量達2,300噸,最大的石頭也有77噸,石室巨大到裡面可以容納10人以上,由於可以參觀內部,因此進出的觀光客相當多。
       石舞台古墳曾有狐狸化作女性在此上面跳舞的傳說,因此才被稱為「石舞台」,這裡今天不僅只有古墳本身而已,售票範圍以外已經被整建成公園的模樣,還有一個活動舞台,成為假日許多家庭的休憩區。






       石舞台古墳附近有一條前往祝戶地區的步道,可以登上山丘遠眺飛鳥一帶,這又燃起我喜歡爬山的欲望,因此看到步道路口也立即決定爬上去,但爬到中途有點後悔,因為步道看起來人煙稀少且較少維護。






       爬上山丘後有東展望台與西展望台,兩個展望台相隔約300公尺,西展望台距離較遠,但視野比東展望台好,可以看到飛鳥附近的景觀,距離最近的森林,大概就是上篇曾介紹的「甘樫丘」。展望台視野還不錯但還不至於到驚豔,而且步道感覺很少人走,因此個人不太建議走上來(個人比較推薦上篇的甘樫丘)。






       下山之後沿者山丘的步道往下騎,沿途都是美麗的田園風光。回到主要道路上後,附近便是橘寺,但橘寺跟飛鳥寺一樣隱藏在田園之中,也是非常不起眼的寺院,需要找一下路標,門票350日圓。



       橘寺與飛鳥寺一樣都是飛鳥時代所創建,雖然創建年代不詳,但經由考古發掘發現有7世紀的寺院遺跡,可推斷當時就已成立,也是日本佛教最早期的寺院之一。創建者據傳就是早期推行日本改革最力的聖德太子,是聖德太子所創建的七大寺之一,而且據傳說附近便是聖德太子誕生的場所,這裡附近的路口還有聖德太子誕生之地的石碑。
       橘寺由於是皇室所興建的寺院,因此受到天皇與貴族的推崇,但後來皇室名聲日下後也跟者走下坡,戰國時代初期該寺院受到戰亂而全部燒毀,從此就一路衰落下去,直到明治初期在本堂重建之下留存至今日。該寺院甚至連官方網站都沒有,可見其低調程度。



       橘寺內部建築物不多,主要有本堂、觀音堂、往生院等。本堂又稱「太子堂」,顧名思義供奉的就是聖德太子像,另一個供奉的是被稱為「田間道守」的神,相傳垂仁天皇向田間道守找尋不老不死之果,後來帶回來的種子種植之後長出了橘子,這也是命名為「橘寺」的由來。橘寺規模不大,大約20分鐘就可以參觀完,另外這個寺院有提供休息室,如果夏天來這裡可以來休息一下(畢竟這裡附近的樹陰真的很少)。












       離開橘寺之後繼續前往飛鳥歷史公園,途中會遇到龜石的本尊與天武.持統天皇陵。龜石在上篇的飛鳥資料館已介紹過,是飛鳥地區遺留下來用途不明的石造物。天武天皇與持統天皇是飛鳥時代有夫妻關係的天皇,前幾篇所提到的藥師寺,便是天武天皇祈求還是皇后的持統天皇的病能痊癒而興建的,天武天皇死後由持統天皇繼位,但她卻是日本女天皇中少數有野心權謀者,有一說法便是她想模仿的對象便是漢朝初年的呂太后。這夫妻的墳墓就在飛鳥歷史公園的附近,還算顯目。



       過了天武.持統天皇陵便到了飛鳥歷史公園,這裡有免費的展示館與附近的大草原地區,這裡最有名的古蹟是「高松塚古墳」,這古墳在近年被發現時由於出土了大量的壁畫,因此受到很大的注目,雖然埋葬者不詳,但由精美的壁畫可以得知是相當高貴的人物。雖然繪畫本身並未開放參觀,但這公園裡有個壁畫館展示該壁畫的複製品。






       離開飛鳥歷史公園騎約10分鐘就可以到近鐵飛鳥站,有不少自行車租借,如果要玩這兩篇的飛鳥地區,也很推薦在此出發,將這兩篇的路線以相反方向來玩。這裡附近還有一家名產館,除了名產還有販售紀念品,離開這裡前也推薦到此參觀。由於我是在近鐵橿原神宮前站租借腳踏車,因此我又沿者近鐵的鐵路騎車回到車站還車。

       整個飛鳥的騎車行程約7個小時,但中間在很多景點停留很久(例如在石舞台古墳與橘寺的休息區至少都停了半小時以上),因此如果把我上述的祝戶地區的步道排除,行程快一點的話5個小時就可把這兩篇豐富的景點參觀完畢,是相當不錯的騎車路線,尤其周邊幾乎都是田園風光,沿途騎起來心情會相當輕鬆。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裡許多地方坡度很大,因此最好要借電動腳踏車來騎會比較輕鬆,不過車輛有限,最好早點到店家租借。另外這裡田園道路較為散亂,路標也不確實,因此迷路在所難免,雖然店家會提供地圖,但一定還要配戴google地圖與網路來了解定位。
2017初夏近鐵花絮

       這次某一晚上利用近鐵從奈良回到大阪時,一時興起在近鐵奈良線的「石切」站下車。如果有乘坐近鐵奈良線的話,會發現這條鐵路在離開大阪市區後會一路爬升,到了最高點的石切站後便會進入大阪與奈良之間的新生駒隧道。由於離開市區到石切站沿線風光相當迷人,尤其是大阪平地的夜景據說甚至有專門網站介紹,這也是我想要在此下車的理由。
       石切站的站房不大,出站後周圍也都是安靜的住宅區,對面停車場就可以看到山下大阪的市區,想到這裡的居民每天都能享受大阪的夜景,不禁相當羨慕,不過這裡的住宅區都是依山而建而且道路狹小,因此如要在此周邊遊逛的話要小心迷路。

(下篇的春日山原始林步道,是日本旅遊來首次挑戰強距離的登山步道,也是網路上極少有台灣人報導的地方,敬請期待)

(本篇後記:本文發表於關西賞櫻期間,為了逐漸吹雪的關西櫻花,正在跟時間賽跑,僅此紀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31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近鐵|奈良|飛鳥|石舞台古墳|橘寺

留言共 4 篇留言

拉麵蘭
古墳蠻奇特的,旁邊的步道也很青蒼,很有森林的感覺,果然人煙稀少XD

04-04 02:00

高望半糖檸檬紅
剛來新大阪打卡
其實當天觀光客算多的
只是沒有人擠人
而且幾乎沒外國人 都是日本自己人04-05 22:47
Joe
的確是很特別,很少遊客會去的旅程呢!

04-05 15:36

高望半糖檸檬紅
剛來新大阪打卡
因為很多台灣人對這裡的歷史很陌生
自然觀光客比較沒那麼多04-05 22: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墓地好像甚麼別有洞天的場所XD

04-06 19:32

高望半糖檸檬紅
在新大阪最後一天晚上打卡
這墓地確實很大
所以才被認為埋葬者是大人物04-07 23:38
河合艾梅莉
石舞台古墳感覺真特別難怪遊客會那麼多(´・ω・`)

連個不起眼的橘寺門票也要350.....日本真的參觀什麼都要錢QQ

原來繞這一圈要花上7小時啊...真是充實呢ヽ(*´∀`)ノ

04-23 15:21

高望半糖檸檬紅
繞一圈不必這麼久
只是如果要包含仔細參觀的時間的話
不過這一圈旅途蠻充實的
看必須要分兩篇來寫就知道04-30 21: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初夏近鐵三縣橫貫... 後一篇:2017初夏近鐵三縣橫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