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櫻花忍法帖》忍者之戰再開?

陸坡 | 2018-04-03 21:35:45 | 巴幣 144 | 人氣 3895

從甲賀到櫻花,還有失敗的真人版《忍SHINOBI》
如果對歐美人士提起日本,除了壽司和動漫畫之外,最熱門應該就是「忍者」了,從國外御宅族對於少年漫畫《火影忍者》高度的喜愛,就可見過往日本探搜情報,身在幕後富有神秘感的忍者魅力,讓許多人對這日本特有職業著迷。要提到經典的忍者小說就不得不說當年山田風太郎的經典作品《甲賀忍法帖》,一部以甲賀與伊賀戀人同為領導的弦之介和朧,因為德川將軍繼位之戰捲入其中淒美悲劇故事。而《櫻花忍法帖》則延續《甲賀忍法帖》的故事繼續下去,繼承父母宿命的甲賀八郎和伊賀響瞳眼中誕生出未知的「櫻花」卦象,原本太平之世將被亂世之影逼近,這時在甲賀與伊賀餘黨眼前出現的是未知忍者派系「成尋眾」。



在漫畫圈,以忍者故事來說除了漫畫家岸本齊史的漫畫作品《火影忍者》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以血腥與各種怪異奇術;淒美故事情節而讓人著迷,由漫畫家瀨川雅樹改編山田風太郎原著小說《甲賀忍法帖》的漫畫作品。當年可是連許多女性讀者都傾倒在這血腥故事之中,並在二十四集的改編動畫中,完整交代始末而最終迎來的結局,也賺進不少人眼淚,這也使得後續改編成真人電影版的《忍SHINOBI》始終無法與動畫的完整性和劇情相提並論,留下得只有扮演弦之介和朧,小田切讓與仲間由紀惠的倩影爾爾。

動畫《櫻花忍法帖》是以《甲賀忍法帖》的故事為原型撰寫繼承將軍之位戰後,後甲賀與伊賀忍者的後日故事。但故事是由山田正紀的小說《櫻花忍法帖》連漫畫家也換成了較為現代風的シヒラ竜也,是否為《甲賀忍法帖》的接續故事仍在漫迷和小說粉絲中有所爭議。許多過去山田風太郎的讀者認為:山田正紀過去多以寫作科幻小說為主題,除了意外之餘,《櫻花忍法帖》小說和人物都不同於山田風太郎忍者世界的風格,無法當作接續本傳故事的後篇,傾向於「同人小說」的方式觀看。



但其實《櫻花忍法帖》的作者山田正紀在後期的創作中,也寫作許多以「神幻」為主題的冒險與神怪小說,並不全然只接觸科幻小說題材,而有讀者指出山田正紀應該相當喜歡並且也深受山田風太郎的作品影響,從他後期創作以「神幻」為主的小說作品《神君幻法帖》中的政治和故事走向與背景都與山田風太郎《甲賀忍法帖》、《柳生忍法帖》等相當類似,裏頭的「神君」宛如另一種版本的「德川政權」。故《櫻花忍法帖》可說是山田正紀對於自己喜愛的作家山田風太郎作品《甲賀忍法帖》的致敬與二次的文字創作。

而有趣的是比起《甲賀忍法帖》中兩群派系的人因為君主之令互相殘殺,《櫻花忍法帖》則讓甲賀和伊賀殘黨互相合作,並且共同對抗全新的敵人,就以這點來說《櫻花忍法帖》應該是山田正紀這位粉絲期望為過於悲情的甲賀一書,試著以不同的面向和結局來完整心理那個遺憾性,也想以自己的面向來對《甲賀忍法帖》這經典忍者故事的再詮釋,故雖貴為上代主角之子的甲賀八郎和伊賀響,其能力和長相完全是父母的翻版,這也難免讓人猜測是小說作者山田正紀期望比起上代角色的無可奈何,轉變成向忍者的命運對抗。



動畫《甲賀忍法帖》的許多詭譎的忍術和血腥的鬥爭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女忍者寬衣和利用身軀勾引敵方的戰略也順帶迷惑了當年男性觀眾。但比起一開始就進入廝殺的甲賀動畫,《櫻花忍法帖》將重點放在甲賀和伊賀剩餘下來的少年少女成長和比次情感之間的交流,甚至使用的忍術也遠遠不及裏頭反派成尋眾,而比須相互扶持搭配才能展現出強大的忍術效果,但由於太過細水長流,也讓劇情長得讓人有些煩躁,但隨後續角色的成長與進攻,故事開始展些出忍術的魄力和精彩術式對決,讓觀眾期待後續發展。

忍者乃立誓為主君而生,為主君而死的,命中為主鞠躬盡瘁的人。披著這樣信念的《甲賀忍法帖》可以說完美的詮釋了忍者作為君主棋子的一生,而現在先不論正統性,以十年後的後傳為主題的《櫻花忍法帖》則反過來質疑這樣的忍者價值,如同現代老闆跟勞工之間的關係。於這兩點來說真人版的《忍SHINOBI》則完全將重點放在男女主角的情愛之上,雖然電影畫面相當唯美也有著日式情懷,但配角的性格和忍者的信念是什麼全然鬼隱,並與原作不同的原創結局,反而過度美好了男女主角的死,沒了原著的震撼。



《忍SHINOBI》這部電影最大的錯誤,就是錯把《甲賀忍法帖》完全當成一部悲劇愛情電影來拍攝,連行銷也以「相愛的人,赴死吧!」做為宣傳詞,而忽略原作和動畫裡哪撇去情愛複雜的甲賀和伊賀雙方的關係,與為何兩人終將不能結合的生為雙方頭目接班人的悲劇,只是反覆的用說詞敘述宿命與悲情的愛,一次不打緊,全片所有人都圍繞在說這對戀人的愛意,就讓人生厭了。精彩的忍者對決一下變成死氣沉沉的文藝說教,這不止原作迷不滿,連電影本身都只能打著小田切讓與仲間由紀惠主演的賣點來銷售電影。

如以這點來說,改編十年後的《櫻花忍法帖》誠意可說是好上許多,就連漫畫作品兩位漫畫家的風格也有著微妙相似之處,差別於シヒラ竜也的分鏡和分格相較於瀨川雅樹更為俐落,且彩稿也較為明亮線條分明。動畫製作組在《櫻花忍法帖》試圖也想替觀眾找到過去甲賀的影子,連片頭片尾都唱將都找回當年的合作對象「陰陽座」和「水樹奈奈」,作品採用水墨與剪影,但因為太過度的剪影和水墨的表現用於動畫中反而沒有加分效果,反而相當突兀讓人覺得莫名,甚至在原畫和動畫的動作表現前期實在不優,到後期才有逐漸好轉的趨勢。

而雖然動畫與華人出版社都尚未代理這部《櫻花忍法帖》但依據日本的讀者大部分對於結局和故事劇情的感覺可說是:「完全的山田正紀,而非山田風太郎。」故只能說是一場精美的粉絲平行世界了。




文章原址:《櫻花忍法帖》甲賀伊賀忍者之戰再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覺得還是最早的版本好看[e26]
2018-04-04 00:43:35
林上
一開始抱著"續作"的心態下去看有點失望。
不是當年互相殘殺,這部有著自己的主題
2018-04-04 19:35:49
Page
這部跟甲賀忍法帖差很多
2018-04-04 20:02:25
エロ豚
《櫻花忍法帖》動畫跟漫畫內容幾乎完全不一樣,這篇文可惜沒寫到這點,動畫是以原作小說為基準去作,漫畫是大幅改編,但個人覺得漫畫更有荒誕及妖異的氛圍。

把《櫻花忍法帖》當《甲賀忍法帖》續作來看的話,真的會大失所望,也許作者不一樣的關係,但格調差太多了,有興趣可以去看原文小說在amazon的讀者評價也許可以略知一二,我想當「忍法」對決變成「魔術跟忍法」對決,很多方面感覺就歪掉了,所以的確當獨立作品看比較好,實在不建議當續作看。

然後《櫻花忍法帖》的動畫真的X到不行,感覺就是製作成本有限,竟然還是半年番,若當初用漫畫來改編應該比較會有話題性吧。
2018-04-04 22:37:14
醜習慣了啦
還是早期好看...
雖然我沒看啦
可能不夠吸引我吧
2018-04-05 14:06: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