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好書推薦心得】政壇好小子 - 不是菁英也能為民喉舌嗎?

作者:G爺│2018-03-28 00:04:23│巴幣:22│人氣:1298
(※本文意旨推薦本部漫畫,會有開頭的部分劇情介紹,應該是不至於暴雷影響觀看體驗。)

(政壇好小子,2008,作者:塚脇永久,東立出版)


    愛看日本漫畫的朋友,會知道在日本漫畫題材是五花八門,甚麼光怪陸離的都有,運動、料理、軍事到自我安慰(真的有…有時間再介紹XD),而最近台灣又開始進入選舉週期,所以剛好想介紹一部有趣的選舉熱血漫畫-政壇好小子。

Story-故事大綱

    主角種田幹生是一名在連鎖餐飲店工作,24歲左右的年輕人,學歷只有高中畢業,缺牙、粗眉、其貌不揚,又沒有女朋友,就是一名典型社會底層的年輕人。
    這樣的狀態,其實也不算初入社會的小毛頭了,但因為自己學歷不高,對未來也沒有明確的目標,所以在生活上也沒甚麼太大的抱負。

(主角種田只是個才能、相貌都相當平凡的普通年輕人)

    不僅如此,單親的他,母親還罹患了癌症,面對如此沉重的狀況,並不是憤世忌俗,而是讓他對現實更加的認命,看到這裡…這個主角真是一枚有夠靠杯寫實的魯蛇…
    然而有趣的是,罹患癌症的母親或許對人生更有體悟,認為25歲的主角正是人生最應該展大志的年紀,又或許一部分也是不希望因為她個人生病的緣故,而關閉了兒子追求自我的可能性,所以他並不喜歡主角面對人生如此消極,反而訓了主角一頓,但魯蛇的主角也只能選擇逃避母親的訓斥。

(種田的母親反而希望兒子應該對人生更積極,別這麼魯)

    不過種田倒也不是天生就這麼消極魯蛇,學生時代的他跟一般的年輕人一樣白爛快樂,甚至很有理想衝勁,他高中時發下幹話要讓男女游泳課合併上課,因此當選學生會長,雖然當選的理由連他自己都知道只是一場鬧劇,但這個這種受萬人認同的成就感也在自命平凡的他,內心深處埋下一顆種子。


(或許說明希望就是從慾望開始的吧...)

    對現實的不安漸漸地顯現在種田的工作情緒上;一天,一位店裡的常客看不下去,斥責主角,與其自怨自哀,何不去乾脆選擇從政去改變環境?
    這位長相凶狠的老奶奶還跟他提到了一個驚人事實:當個市議員不僅是高於一般人收入,當選機率還高達4/5,這甚至比面試某些人氣企業或當上人氣模特兒的機率還高上幾百倍!!!
    平凡的他原本以為從政應該是菁英中的菁英才能進去的社會頂端領域,但這樣看來,一下子又變成好像只要願意便觸手可及的東西;其實種田忘了,當初高中時,不論成績好壞,他能選上學生會長,同樣都是透過民主的選舉制度。



(這個老奶奶的造型相當奇特...)

    不過種田當初如此戲謔地當上的會長,卻也深深地刺激到當時和他共同競選的資優生-梅澤亮,這位亮哥,頭腦、能力、家世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卻敗給了這種視會長職務為兒戲的不良仔,重重地打擊他的自尊。

(其實換作我是亮哥,我應該也會蠻不爽的...)

    無巧不成書,戲中的時間也是設定剛好在選舉週期,一天主角上班時,那位亮哥出現在店裡面,跟種田宣布他即將參選市議員選舉,這次來只是來看看當初給他人生第一個巴掌的人,看到現在只不過是隻沒有鬥志的魯蛇,最後亮哥點了一碗牛丼,並且嗆主角,他是點牛丼不是魯肉飯(誤),一口都沒吃就走了;這個行為,點燃了主角最後殘存的自尊,他對亮哥發下豪語,他也要參選市議員,並且像高中一樣,狠狠地擊敗他。



(仔細想想...亮哥說的話還蠻有智慧的...真不愧是菁英XD)

    但現實就是現實,冷靜後,即便是魯蛇也知道實際的市議員選舉跟學生會選舉比,覽鳥比雞腿,不論資金預算還是各種條件,但是,就好像電影”駭客任務”,吞下紅色小藥丸之後,一位原本對於社會運作近乎無感、對於生活環境麻木的魯蛇來說,人生開啟了新的認知…

What’s the story-淺解故事

    這部作品個人覺得有趣的地方,面對選舉這樣政治、嚴肅的題材,不像川口開治那個嚴肅的老頭,作者反倒能用這種少年漫畫的手法呈現出熱血的一面,刻意將主角刻畫成一位像是在你我身邊、再平凡不過的年輕人,對於從政這種一般人幾乎不可能挑戰的目標,用簡單卻容易理解的要素堆疊出有說服力的動機。
    而在主角和目標抗衡的情節設計當中,還能幽默、深入簡出的道出民主選舉所會出現的牛鬼蛇神,不論是掮客、資金運作、人情現實、政客、惡性競爭、或是選舉制度的盲點等,並能藉由這些黑暗面,凸顯民主選舉的光明、理想與熱情之處,其中劇情所提供的資訊並不是作者一廂情願對選舉政治的看法,而是透過與NPO團體(非營利組織團體)詳細取材考究,讓讀者不僅僅是娛樂,更可以補充相關科普知識,我覺得這也是”職業漫畫”好看的地方,而且這部還有一點很棒,就是只有三集,精闢不拖泥帶水。


(看到這段,或多或少大家也是心有戚戚焉吧)

心得雜談

    記得幾年前,台灣也拍了一部關於選舉政治題材的影集-「哇!陳怡君」,前幾集也是蠻熱血的,還影射那陣子有許多爭議的社會議題,讓人挺新鮮的,以為台灣終於也能出現不一樣的題材了,但果不其然,終究只是披層皮,就像所有的一切非得通過商人的粗暴品味審核才能出品,最後還是落入俗套愛情劇,當中許多集數還有超不高明的置入打壞了整個節奏和結構,相當可惜…(個人主觀心得,陳怡君的戲迷別炮我。)
    而”政壇好小子” 這部作品能將故事集中描述選舉這個議題上,雖然是描繪日本的市議員選舉制度,但核心精神其實與台灣的選舉相似,我也好奇地查了台灣地方議員的當選率,真的平均都落在6、7成(看地區,有的地區因為競選人數不多,當選率更高),當然這也不是壞處,因為反倒能讓主角這種看似社經地位較低的人,也能夠得到改變環境的機會,但台灣雖然號稱民主國家有30、40年了,或許是歷史脈絡緣故,政治讓人感覺充滿黑暗,政客四竄、政治惡鬥,許多人更像是主角一開始的狀態,對社會環境或對未來並沒有太多期待,甚至已經對法治、政府冷感,但別忘了民主的價值還是要落實於體制,藉由熱血有趣的故事和精闢觀點讓大家重新釐清”主權在民”,是一種由下而上的精神,的確蠻新鮮有趣的,推薦給各位!!

PS:這套書或許書局和租書店不一定好找,但往二手書的話,好像還算好買。
PS.PS:看到故事不斷出現主角的名字,我的腦中卻一直出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52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漫畫|心得|選舉|政治|東立出版|塚脇永久|青年漫畫

留言共 5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3-28 14:56

G爺
感謝巴哈,讚嘆巴哈03-28 15:14
黑色月牙貓
有曾想過踏足政治,但裡頭環境真的很複雜
且台灣政治很容易被一些集團壟斷,要打破更是難上加難
雖然有些人靠著個人魅力選上,但我不是那塊料
現在政壇讓我感覺有實力的不出來選,沒實力的反而跑出來選
感覺變成所有人取比較不那麼差的,而不是初衷選擇好的那一名

03-28 22:10

G爺
個人覺得造成壟斷的原因其實是資訊封閉,唯有公開透明才能讓有心作惡的人不敢作惡,先說說我的結論:當大眾重視這個層面,將制度導正,才能有不被少數人惡意壟斷的結果。
台灣的制度的確還有非常多的毛病,而這些毛病不可忽略地就是人性,克服這些在制度面上留下好的基因傳承下去,是一條漫長的路,但只有不放棄持續前進才能完成囉~[e12](其實可以參照世界其他民主制度實行歷史比我們還久的國家,相信我們碰到的問題他們已經有很多的討論可以參考。[e35])
綜觀來看目前的台灣,比對10年前甚至5年前,已經有了許多正向的改變,不管是制度面還是出線的政治人物,這都是有許多NPO或是有心人士的持續努力,加上網路言論自由的推波助瀾,所以最後希望大大就算沒有從政,還是可以由其他方式完成心裡的初衷囉~[e34]03-29 13:03
貝曼
u質題材

03-31 18:55

G爺
實屬佳作,推薦推薦04-01 00:10
呆呆鴻
其實還是看有沒有人願意站出來改變,畢竟台灣政治本身還是比日本稍微開放一點的...

之前看過日本首相的家系圖.......根本都是小圈圈在玩..
(因為實際上日本到二戰結束之前都還有貴族制度)

04-03 03:34

G爺
明治到二戰結束前,其實日本才結束幕府制度與種姓制度不久(比起實行的時間),直到20世紀的日本社會上感覺是菁英主義蠻重的,尤其是官僚體系,由許多影視作品也可見一斑。
但別的不說,台灣的環境就如同樓上的黑色月牙大大說的,在各個領域事實上還是有很多"幫派盤據",而且到現在許多人還是對於"官與百姓"間存在著封建思想...但從國民黨時代到現在,一路上還是有很多人努力衝破,只要大眾持續支持關注,我相信會變得更好的。
言論自由真的很重要。04-03 14:37
Aura

這套我很久以前有看過,印象深刻,不管是畫風還是主題。
我覺得這優於武藤國光那部。

的確言論自由很重要啊,感謝分享。


05-05 18:09

G爺
很高興喜歡我的介紹~
因為這陣子比較喜歡挖短篇的漫畫,反倒我還沒看您提到的那部(汗顏)
言語是人類的一種本能,言論自由是打開黑箱政治的第一步!!
感謝您的交流^^05-05 19: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kawasaki09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科普豆知識--發揮潛力... 後一篇:科普豆知識--蝴蝶效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illali大家好~~
新作品,關於運動類型的小說,開坑拉~~ 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小屋看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