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終物語 幸福是一種罪惡嗎?

蘇姆INKO_IQ | 2018-03-25 20:25:03 | 巴幣 4 | 人氣 840

有雷,還有發牢騷。





動畫與小說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媒介,除非你一幀一幀的暫停拉片的狂熱粉絲,在正常不暫停的觀影情形下,動畫的故事節奏是安排好的,小說你可以中途放下書去做其他事情,回來再看。

影片的播映是連續不斷的,速度的固定的,書,小說或者漫畫,故事進行的速度依據個人的閱讀速度而有所不同,所以有些效果只有影片才能做到,有些效果只有書才能做得到。

《終物語上》的小說和動畫,我花費的時間完全不同。

動畫我囫圇吞棗的就看完了,感覺物語系列似乎在走下坡;但是小說,我停停續續,拿起又放下,整整花了我半年左右的時間。並不是這本小說不好看,而是我太能感受這本小說當中,描寫的那種痛苦,那種沒有完美解答的痛苦。人每天都會成長,每天的經驗都會使人對於過去發生的事情有更深的理解,可以反省並獲得教訓,也可能一再地犯同樣的錯。


終物語上的本質,除了是交代物語系列當中缺乏的「青梅竹馬」的元素,是描寫主角阿良良木
的過往,更重要的事情是,對於老倉育這個角色的塑造。


老倉育是真正意義上的「討厭」阿良良木,幾乎是「毫無來由」的討厭。除此之外,她不想要獲得他人的「擔心」,不想要他人的「同情」,在這樣強大的自尊心的反面,她又是一個真正的「弱者」,渴望他人的幫助,又排斥他人的幫助,對阿良良木有極高的「期待」,同時卻又對阿良良木抱持著絕對的「失望」。


矛盾,太矛盾了。
但其實很合理。


直到最後一刻,我才理解為什麼老倉育的行為為何會是如此,一開始我認為老倉育不直接求救很愚蠢,又覺得這種認定別人一定要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的心態很有事,甚至覺得老倉育根本就沒有理由討厭阿良良木,只是在遷怒罷了。


但真正愚蠢的人是我。


我前前後後一直看不下去,其實不是覺得老倉的行為太過於惱人,實際上是我對於自己的自我厭惡,因為事實上我遇過這種鬼事情,我遇過有人跟老倉一樣死不把話講清楚,也遇過這種莫名其妙的遷怒,也能夠理解這種明明不喜歡家人,卻又無法割捨家人的矛盾心情,我才發現,原來這一切是我對自身的失望透頂。



如果那時候能察覺到別人的心情,
如果那時候能接受他人的遷怒,
如果那時候能夠真正的將心比心,



那現在的一切是否會完全不同呢。
後悔已經來不及了,人生並不能夠重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