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比宇宙還遠的地方》但心卻很近

陸坡 | 2018-03-23 16:12:57 | 巴幣 64 | 人氣 1074

最遙遠的距離,但妳卻不遠~
提到日本動畫最有名的東西不外乎就是機器人跟寶可夢,但還有一點讓男性們視而振奮的就是那十八般武藝的「女高中生」,日本動畫中女高中生除了要會吹小號、玩樂團或當偶像外如同藝能人一樣,現在連戶外生活也不放過,露營和飛輪運動都是首選,簡直突破天際。在二零一七年發布消息的原創動畫《比宇宙還遠的地方》製作消息,在二零一八年如期開播,動畫後期越受好評,可說是新一年開始的大黑馬。故事以做事常常半桶水的女高中生玉木真理,聽聞了被學校裡被當成怪人的小淵澤報瀨的理想:「想要踏上南極!」而奮發態度而受到感動,決定跟隨小淵澤一起朝著南極前進,但卻發現實現這夢想卻是困難重重……



人們常說夢想的實現有時候需要點傻勁和運氣,正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能獲得成功之神的青睞這點也真不是隨口說說。雖然成功有時候真的是運氣問題,但還是老話一句,寧願做好準備等待機會,也不要機會來了無法保握。日本二零一八年的新番原創動畫《比宇宙還遠的地方》裡女高中生們踏上南極的遠行,可能就是一場天時地利人和而成的契機,本在開播前幾話也因為太過像日常系作品而讓人難耐,但隨著故事敘事緩緩的道出每個人的故事,便漸入佳況。

《比宇宙還遠的地方》動畫名稱取至於日本首位太空人毛利衛前往日本在南極的昭和基地時所說的一段話:「抵達宇宙只要幾分鐘,到南極卻得花數日,真是比宇宙還遙遠的地方。」故,成為這部動畫名稱。故事的主軸也圍繞在小淵澤報瀨的母親在一次南極探險時意外喪生,而啟發她想前往媽媽生前嚮往的南極大陸一探究竟,而集結了同校玉木真理和其他兩位高中女孩,一段回憶和探索自我的成長與友情故事,甚至實際的套過動畫顯現出南極生活的實況。



有著現在流行女團元素加上夢想與實現的王道劇情的配合,讓《比宇宙還遠的地方》的故事軸變得相當有趣,甚至在每個主要角色關於自身為什麼要前往南極的心境和過去的故事也都有不錯的描寫,甚至在彼此之間朋友與相處上也有著較為深刻的描繪,讓這部動畫增加了不少深度。但前期鋪成太過緩慢一直到第五、六集才漸入佳境,說故事的速度也逐步帶出主要四位女高中生的性格,和彼此影響跟背後的故事與契機,可以說雖都是日常小事卻如此賺人熱淚。

動畫雖然主體是以「去南極」為軸心,但更多部分描寫四位女孩那在旅途中建立起來的友情,甚至各自內心深處很難訴說出口的那塊。好友之間的隔閡和矛盾,過去不堪的學校記憶,甚至是不知道什麼才能稱作朋友等等這些,都能說是一部省思自我與生活周遭朋友之間的關係,是否也跟這群女孩一樣面臨著說不出口的問題。而主角之一的小淵澤報瀨,母親卒於南極,而踏上南極那一刻完成一直追求的目標之後,有該以什麼目標繼續前進也是動畫中有趣的議題。



《比宇宙還遠的地方》中的民間南極觀測隊可是真有其組織,其中主角們入住的昭和基地和船隻航行與困境都是實際存在的,動畫中的各項器具和活動也是經過實際考究所呈現出來,可說是誠意十足的動畫作品。而其中小淵澤報瀨的母親意外事故,約是參考一九六零年時第四次越冬隊伍中觀測隊員福島紳,在固定雪橇時候因惡劣的暴風雪而失蹤的事件,與動畫中敘述的失蹤原因大致雷同。而一九八四年也有以南極觀測船為題材改編成的動畫《宗谷物語》。

與動畫不同的地方,像是普通女高中生參加南極觀測活動還是不太可能,主要的南極觀測隊來說還是優先給極地研究人員如大學研究生或地質教授。但有一種手段也就是動畫中主角們所用的方法,如果是以觀測隊員的同行者(關係人士)的身分的話,一般民眾接受訓練後也可上船。故使動畫故事增添了點可能性,雖然現實的南極考察是十分惡劣的環境,動畫有過多地方美化了各種事件,但以友情和成長中的自我探索,動畫《比宇宙還遠的地方》無疑是部優良之作。




文章原址:《比宇宙還遠的地方》但心卻很近~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煙嵐
國家隊跟這個我都有看
2018-03-23 20:04:58
白色妖精~庫特公~
說真的...這部的劇情是我看動畫至今可以排上歷史定位前三名的作品
2018-03-24 22:11:39
豬豬
心中的一月霸權
2018-03-29 14:09:46
我只是一隻熊
真。1月霸權 還不吹爆!!
2018-03-30 18:46:15
whatsapp
唉 可惜了 神番沒人看討論度也好低 建議大家把它推到動畫瘋 讓更多人認識這部動畫
2019-04-26 00:40: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