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Zean】《短文》致那些贈與我翅膀的親人

作者:浩司│2018-03-19 14:33:27│巴幣:52│人氣:668



  綺兒是可以被稱為天使下凡的女生。

  她總是笑容常開,對人溫柔、友善,時常幫助別人,功課優異,長相更宛如天女下凡,每一笑都能打動人心。

  更不用說家境相當好,父母或者親戚不是醫生就是教師,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聰穎的她,被視為未來的明日之星,令人忌妒又羨慕。

  彷彿這世界一切的美好都集中在她身上,更讓人難以想像這樣的人存在這充斥汙穢的世界中。

  即便如此,她也從未擺出高姿態對待身邊的人,更不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總是笑著說,「自己不過是運氣好而已。」

  如前面所言,她是天使。這樣的人,怎麼可能不被別人喜歡呢?

  我也很喜歡她,而綺兒的生日快到了。

  「吶吶,妳們已經想好要送綺兒什麼禮物了嗎?」我問著她的朋友。

  「咦……感覺她什麼都不想要耶?」

  「對啊,說真的她什麼都不缺,不如,我們做些手工的東西吧?」

  「不知道她會不會喜歡廉價的勞作呢……」

  雖然有了手工物品這樣的方向,但大家仍未提出實質的物品,直到有人想到一個點子,「啊……我想到了!」

  想到的人聲音之大讓大家認為肯定是相當有創意的想法,她嚷道,「送她翅膀吧!」

  「咦?」

  「什麼東西啊?」

  沒有人能明白她的意思,包含我也是。她繼續解釋,「她之前跟我說,她想當一位天使,可惜沒有翅膀。」

  「她本來就是天使了啊。」我笑著說,其他人也覺得綺兒當時只是說笑。

  「那麼我們就做個精緻的翅膀給她吧!老實說她也很適合擁有一對美麗的翅膀啊!」另一位人附議,大家想想也覺得不錯,像翅膀這種東西外面也不是說要買就買得到,確實符合綺兒的形象以及我們禮物的方向。

  決定之後,我們瞞著綺兒,偷偷在她生日之前完成了精緻又好看的翅膀,寬為80公分,長為100公分,還不算會妨礙行走。

  我想像著,之後的活動綺兒可以變成一位真正的天使,發送糖果給大家幸福,想到這,嘴巴就不禁甜了起來,更是期待她看到翅膀後,她那雙美麗的瞳孔會是如此的閃閃發亮。

  接著,我們找了一天假日,拜訪了綺兒的住處。

  「真是漂亮的豪宅啊……」

  「我也真希望我家人是有錢人……」

  每個人都嘆為觀止,話中還帶點憎恨人生的不平等,我不以為然,「綺兒這麼優秀,擁有這些是應該的好嗎?趕快進去吧。」

  按下電鈴後,綺兒的媽媽打開了門並親切的招待我們,看到我們做的翅膀更是欣喜說,「哇,這麼漂亮啊!她一定很喜歡這樣的禮物。」

  「綺兒呢?」我問道。

  「她啊,好像昨天看書看得很晚,現在似乎還在睡覺呢。」伯母緩緩的說。

  我想,對伯母來說,有這樣的女兒她肯定相當驕傲。

  接著,伯母帶著我們來到三樓綺兒的房間,輕敲著門,「綺兒,綺兒,妳的朋友來看妳了喔!」

  一聲、兩聲、三聲,沒有回應。伯母一臉覺得奇怪,平常綺兒不會睡這麼久的啊。

  於是,伯母轉開了門──

  ──綺兒飛翔了。

  只是剛好浮空在房間而已。

  此時,我希望她能笑著對大家說,「看!我會飛了!」

  
      *


  致那些贈與我翅膀的親人。

  請不要再對我說以你為榮了。

  我並沒有你們想像中的堅強、優秀、有才能。

  請不要再對我說我必須得笑容常開。

  我想難過、想哭、因為你們命令我要保持笑容,而且我沒有勇氣反抗你們。

  請不要再對我說我必須做個乖孩子了。

  我也是個小孩,偶爾也會想耍脾氣,但在你們面前,我沒有資格這麼做。

  我想當個天使,當個你們眼中毫無缺陷的存在,

  我也想飛翔,飛去一個自由的國度,無拘無束,做真正的自己。

  但為了這麼做,我必須捨棄一些東西。

  最後,我很驕傲的,我選擇「飛翔」了。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的決定,

  謝謝你們贈與我翅膀。





  當身邊的大人對孩子的家庭環境有所理解,就能改變對孩子表達關心的方式,用「最近有沒有碰到什麼困難?」「下課後要不要一起聊聊天?」取代「真是開朗的好孩子!」這句話,如此就能拯救孩子的「性命」了,絕不誇張,因為你給了孩子說出「其實我已經痛苦得快死掉了……」的機會了。 - 《教出殺人犯》 岡本茂樹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58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捨棄|親人|Zean|活動|小說|負面小說|浩司|天使|翅膀|贈與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小羽Neko((欠債雲長
親人有時候給了孩子過大的壓力,卻一直沒有真正好好關心過,只想做對自己有利的事,就這樣把孩子逼至墮落的深淵

03-19 15:38

浩司
看了很多人都這樣變得墮落或者死去03-19 18:22
黎黎貓
乾 讓我想到心跳文學社

03-19 16:56

浩司
Dokidoki03-19 18:21
蛤我在這裡
晴天娃娃

03-19 17:05

浩司
sa、sayori!03-19 18:21
我可是個男生喔
紗世里...

03-19 17:05

浩司
QQ03-19 18:21

這……為什麼突然飛走了?不過文章中綺兒的母親很正常……?

03-19 21:56

浩司
實際上,綺兒的這些完美都是家人逼出來的,所以大家都看不出來,最後選擇自殺了,也就是起兒所說的飛翔。
母親行為正常是確實的,就主角(也就是讀者觀點)也看不出什麼問題,直到人離開了,真相才會一一的被解剖,現實也是如此,多少人因為心中的苦無法向人道述而離去的?多少人因為需要當別人眼中的乖孩子而隱藏自身的?03-19 22:40
御晴
明明就是自殺,那個意境還是寫得很漂亮......應該說是凄美嗎?

然而看見這裡錯字了,'常為100公分',應該是長吧?

03-19 23:42

浩司
感謝錯字QQ也謝謝稱讚03-20 20:59

原來……謝謝作者你的分析(?
可是我一開始這樣看下來,綺兒的母親招待準備翅膀送給她的同學時,無論是描述上的語氣看來,都覺得應該是個很溫柔不會逼得太緊的母親。

她很開心同學做了那麼漂亮的翅膀,然後說綺兒昨晚唸書太晚,一切看來都是很正常不過,孩子唸書唸到很晚,這是正常的呀,只是可怕就是在於,

如果說孩子的完美無缺都是父母造就出來的,那麼父母也就在所有人面前裝出一副與在家面對時那種判若兩人的模樣了。

我可以作為這樣的解釋嗎,哈哈。

只是偶然看見你的文章,有感而發自己的見解。因為我本人自己也……很討厭家人逼,又或者是,在我面前一套、別人面前又是一套。

03-19 23:47

浩司
其實我覺得以我從小到大的觀點,
家人這東西真的是說一套做一套,
更甚而是老師,都是這樣的人物。

老實說,綺兒的母親並不是一位失格的母親,
她精心的照顧綺兒,希望綺兒未來能成為一位優秀的人,
但從未料想過她會因此走上絕路。

《教出殺人犯》這本書其中也有提到,
不是所有犯罪者都出自問題家庭,
即便是光鮮亮麗的家庭,也會出現犯罪者、自殺者。03-20 21:07
璃魂
一篇短篇,寫入人心。

03-20 15:44

浩司
謝謝,這樣的評語令我相當意外03-20 21:01
深犬
>>「她本來就是天使了啊。」我笑著說,其他人也覺得綺兒只是說笑。

這句怪怪的?
另外我也想到紗世里了XD

03-20 23:16

浩司
已改w謝謝!
關於上吊大家都想到sayori了ww03-21 20:34
璃魂
就剛好寫入某些人的心,
特別是那句...
多少人因為需要當別人眼中的乖孩子,
而把真正的自己不知道藏到內心深處的哪裡,
等著那一天成為最後一根稻草而壓垮,
做一次爆發,

所謂從小就懂事,
背後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沒有人想要了解,
是人都會有自己的喜惡、情緒、
大人們都會了,
更何況是那些孩子們,
很奇妙的是父母總期望自己的孩子都要董事,
卻又不願意去了解他們內心真正的世界,
和真正想要的東西,
更甚至連孩子們有沒有屬於自己的目標或是動力都不知道,
一昧的要求的結果是什麼,
他們只會丟下一句,

我們只是為你好。

03-21 02:12

浩司
有時候父母的理想反而是很多人的負擔,
能平安順利長大固然最好,
但往往有多數人成了犧牲品。

書中還有一個例子,就是有的小孩為努力在家人面前當個乖孩子,
但內心不滿的情緒無法抒發,於是成了霸凌者霸凌其他學生,
當事情曝光後,家人往往都會跳出來說:「他明明都很乖的!」

只能說,若有一日我們成為了大人,更成為了家長,
千萬不要摧毀下一代的未來。03-21 20:37
凱薩貝爾。
請加上公會縮圖囉。

03-21 06:20

浩司
已改,謝謝03-21 20:34
ilwiKAMINA
這樣說起來叛逆或者性情火爆的人算是無意間給了自己一張保命符.

03-21 13:29

浩司
不得不說擅長表達自己情緒並抒發的人對於存活於世是相當有利的03-21 20:34
深犬
抱歉,我第一次讀時眼殘看錯了,其實那句話原本就沒問題......
不好意思還害你改Q_Q 對不起

03-21 21:14

浩司
不不不,我家的yy也說那句話加個當時會更好03-21 2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house7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校園戀愛... 後一篇:[達人專欄] 【校園戀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