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2018年3月14日的近況:步向卓越的路(修正失言之處)

作者:楚門│2018-03-15 21:56:10│巴幣:68│人氣:415
重新回到大學,已經平安度過一個學期了。

普通、還不算難看的成績,加上所有學科過關,本應該是件值得高興的事情,直到某天看到一篇文章......讓我陷入自我矛盾之中。


讀者多半會好奇,別人的婚禮妨礙到楚門你什麼了?

看官們先別激動。讓我陷入心靈困境的,並不是因為感情因素,而是婚禮的主角他們都是太優秀的人了。優秀到令我無地自容......

我沒有攀關係的必要,Amo是我在高餐就讀五專時大我兩屆的學姊,他現在的老公是和她同屆的學長,他們在學校時關係就很好了,學長姐們普遍也看好這段感情。學姊那一屆堪稱是高餐五專部最卓越的一屆,雖然不是所有人在畢業後,都到餐飲業、服務業發展,但多數人生活都過得不錯,有人成為攝影師,也有人去當模特兒,至少每個人都走上自己想要的路。

反觀我,在五專時庸庸碌碌,沒有優秀的成績、沒有好的廚藝,甚至我還是個連普通人都比不上的邊緣分子。就算我的恩師努力想要發掘我身上的優點,卻也是一無所獲。

我拼命地想忘記在五專時的痛苦。畢業後我選擇從軍,之後去考公職,讓高餐的回憶消失,只留下那個畢業的標籤(我曾考慮要不要把標籤撕掉)。這兩年來,我在退伍後重新找到了餐飲以外的樂趣:文字創作,我開始寫小說、寫故事,甚至是今年開始寫詩。我的連載雖然進度不快、詞藻也不算華麗,但我以身為軍事小說創作者為榮,勇於去挑戰鮮少人寫作的題材。

我有了讀者,也在這裡建立了交友圈,最重要的,我找到最想要的歸屬感和成就感。

但,隨著自己在創作這座山上攀了一段時間,才漸漸意識到:我如果要登上顛峰,要多久的時間啊......看著許多新進的創作者,在短短的時間內,得到出我花了兩年才建立起的成就,心漸漸地黯然下去。

就算我有著可以寫出龐大世界的故事,那又如何?就算我的故事在逼真、紮實又如何?楚門終究要認清你不是熱門創作的事實。

我自卑了五年,退伍後之後我在公職補習班、打工、甚至重返大學時我不斷地戒除自卑的壞毛病。建立自信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我可以先從避免自我厭惡開始。

不過,上天仍在這條路上種下大量的荊棘。

我本來就不是外語本科出身,再加上失學兩年,程度和同學們差了不少。讀的雖然辛苦,但他們對我這個「老同學」還算包容,但因為我是班上為數不多的男性,我覺得自己要融入她們並不容易。

班上有一位來自文藻的才女,在這學期意外的和我交好。或許是因為我們在烹飪與廚房工作上有共通的話題,不然我不認為自己的才華,可以和她們建立交情。啊!我又自卑了......

也有同學是來自高餐的學妹,但他的優秀卻讓我不敢承認自己是學長,再加上自己在學校劣績諸多,承認下去等於是自取其辱。

某天上課時,我一邊做筆記一邊看著前排睡著的人,我開始思考上大學的意義。大學,University,求學的最高殿堂,在這裡是要追求更高境界的知識才對,成為卓越、超凡的人。然而我覺得有些時候,自己像是深陷在遊樂場一樣,清醒著且自我努力的人並不多。

我迷惘了。我清楚兩年的時間不只要很努力,你還要有天賦,否則卓越這個名詞永遠和自己無緣。曾經,我以為自己就算拚到渾身是傷,還是有一點該死的機會,但是現實終究是殘酷的,嬌小的騎士對抗巨大的怪物終究罕見,更重要的,楚門你不是故事的主角。

我的體力不好,讀書的成績也不優秀。我渴望自己像故事裡面的狙擊手傑瑞一樣,是Ace,是精準、強悍的特種部隊;但現實的我,卻像是在前線第一個犧牲的砲灰、雜魚小兵,一生可能到達不了敵陣,唯一能做的是用肉身擋子彈,幫那些英雄爭取發光發熱的時間。

扯遠了。

現在的我,在這裡寫著日誌,厚臉皮地說自己是Amo的學弟。我並不如學姊那樣擁有耀眼的成就,她是巴哈知名的繪畫家、創作者。而我只是一個默默耕耘的寫手,偶爾鍛鍊身體、苦思劇情發展,在電腦前拼湊出自己的故事。

當其他人用一年兩年的時間,達到了巔峰,我還有多少的時間可以追上呢......
我並不想要帶著「大器晚成」的標籤呢。

總之,恭喜學姊結婚。
我還得去準備三天後的考試......
我沒有放棄......我只是累了,想要停靠在港邊休息,接著再去面對人生的風浪。

我不能放棄。


==============================================================
3/16日下午:
在大家的鼓勵下,我今天好多了,謝謝你們在我陷入深淵的時候,不吝嗇地伸出援手。
昨天寫得其實失言了,我應該說是很厚臉皮才對,不是羞愧。寫文章的人出這種錯誤,該打屁股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15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希布拉
加油呢ˊˋ

03-15 21:59

楚門
謝謝小希,出過社會再回去大學,比想像的還辛苦03-15 22:02
黎黎貓
加油!讀書不嫌晚!><

03-15 22:03

楚門
永遠不嫌晚,學習是終身的03-15 22:13
十六夜郎
其實楚門時常讓我感到你是努力的人,你的生活似乎有許多可做的,也為了自己的偏愛而努力,你自悲,而我的確也是,誰都有會使人低下頭去無言以對的時候
打起精神或更有自信些的話,我想是不足以鼓勵你的,正如同,這些話也鼓勵不了我自己
只求你能突破那些阻礙,攀爬到你所認定的地方去

03-15 22:05

楚門
那是一條泥濘不堪、荊棘佈滿的路,以前我很害怕這條路,但現在就算知道底達不了巔峰,也會告訴自己爬過去。03-15 22:16
蛤我在這裡
真正的朋友沒有能力對你感到遺憾
楚門加油:)

03-15 22:06

楚門
謝謝YY:))03-15 22:17
水冥音
加油喔,我自己也一直覺得落後於人,能拿出來說嘴的事情,永遠都有人比我早做到。但是曾經的我雖然自卑,如今的我卻也知道在自卑的同時,我們也掌握了改變自己的力量。其實憤怒也好、賭氣也罷,為的都是拚一口氣要他人承認自己的一種方式。
所以不要介意這種妒忌、自卑、厭惡跟失落,只要是天賦、運氣以外所能努力的一切,撞得滿身傷也要努力去做,然後跟這世界大吼自己也做得到。

03-15 22:08

楚門
會長好久不見(敬禮
很久沒到你出沒了。你說的正是我想去做的事情,用渺小的自己去對抗這個世界,去讓這個世界承認我們。謝謝你的鼓勵。03-15 22:19
芭蕉葉
我永遠認為深陷苦惱、自卑的人,都會在這痛苦的過程中成長
在迷惘中尋求方向,在屈辱中探訪未來
那些讓自己懷疑人生的事物,終究會化為自己的血肉

03-15 22:12

楚門
芭蕉,我很抱歉以前你沮喪時,作為朋友沒有適時給予你鼓勵T_T
謝謝你的鼓勵:)03-15 22:20
風暴之主
套40K的名言:We die standing
作為凡人,作自己想作的,堅持不放棄,就是對自己人格和尊嚴的尊重了

03-15 22:14

楚門
放棄的那一刻,就輸了。我不會輕易放棄創作的,謝謝你03-15 22:21
小刀
我也是在巴哈找到歸屬感,巴友們的熱情是我的動力,不管遲幾年再繼續就學,學海無邊,肯學就比人多一份優勢,加油!別自謙,你自謙,那我得找個洞鑽進去,我是自卑的化身來著,還是同上,楚門加油!

03-15 22:22

楚門
小刀姐姐的故事激勵人心,我當初也很感動,也知道一路走來妳相當辛苦。不過......我還真看不出來你是自卑的化身(歪頭03-15 22:31
小羽Neko((欠債雲長
加油!!活到老學到老(用在這好像怪怪的www

03-15 22:26

楚門
不會,人生就是不斷地在學習,謝謝你:))03-15 22:30
非洲難民幾何
唉…我也是回到學校,除了老師 助教 其他人都不認得

03-15 22:53

楚門
那很好啊,可以重新開始03-15 23:05
劍魔寒香
我們的共同老師很誇你。
意思就是,我沒你努力。
XD

03-15 23:42

楚門
努力不被人看到的,才偉大。03-16 16:15
沉默者
加油!你會找到你自己的路和幸福的!

03-16 04:06

楚門
好的,謝謝你。03-16 16:15
浩司
看了兩次,差點腦補成你暗戀學姊。
大家都是辛苦人,我倒是覺得這樣的不甘心反而是前進的動力、
而我的話,多半都是靠著憤怒跟不滿在前進就是了。
加油吧,相信你會找到你的歸屬

03-16 10:47

楚門
學姊當時已經有男友了,我記得我有寫道(給浩司一拳
不過你說的也沒錯,當這個世界都與你為敵時,為自己奮鬥並闖出一條路,那才有無上的價值。
我會的,最後也謝謝你。03-16 16:16
+9神聖騎士卡
我反而很喜歡你這篇,因為很真實,更多的人是像你、我這樣的。
我也遇過能力比我好的後輩,我真的只有佩服,但是深入瞭解後,人家也不是一凡風順就能做的比你好,她們碰到的挫折和挑戰可能比你早,所以造就了現在的能力。

回頭去想想,你應該也多少碰過那些令你不服的長輩,只是空有年紀,理念和做事「態度」令人看不起。我講的不是能力,東西不會,可以學,沒有誰本來就會,體力精力不如年輕人,可以體諒,但是連學都不願意學的那種態度,叫做倚老賣老。

然後我們就在某些能力上面漸漸超越了他們,我覺得隨著時間衰老並不可恥,隨著時間失去幹勁是更可憐的事,因為你不會再進步了。

我是不會覺得對方的年紀是一個讓我自卑的門檻,只要能讓我學習的人,都是我的老師,這樣想態度就會謙虛很多,也不會自卑,因為任何人都可以比你強大。

只是他厲害的點不同,不見得一眼能看到,別人都很強,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太容易見到別人缺點的人,需要看自己的缺點,自大會使他無法學習。
太容易見到別人優點的人,需要看自己的優點,自卑會使人放棄嘗試。

啊,不知不覺又……XD

03-16 16:48

楚門
很久沒有看到神聖兄的認真回文了,我很懷念:)
我需要時間好好消化一下,抱歉這麼晚回應你03-18 23:32

(摸摸頭

茶茶分你貓貓OVO/
一起加油

03-16 16:53

楚門
謝謝茶茶:))03-18 23:32
夏夜凜風
加油( ´▽` )ノ,我也要去自卑一下XDD

03-16 19:57

聖盔夜風

感觸良深。

我自己是一名重返原本拋棄的校園生活的創作者(因為簽不進志願役XD),今年二十二歲,卻正要高中畢業,準備指考大學。而我所熱愛的創作類型,同樣是在台灣相對冷門小眾的嚴肅奇幻。這多年以來的挫折、不甘乃至於自卑亦或憤恨,我也多有體會。

希望您休息夠了之後,能夠再次揚帆出航,直面艱苦的航程。共勉之,創作之路艱辛無比,但,願終有一日我們能夠走到終點,摘下屬於自己的冠冕。

03-18 19:16

楚門
你比我還要辛苦啊,比我更需要朋友的祝福。
希望有一日我們能在創作的路上建立成就:)03-18 23:33
+9神聖騎士卡
哪有什麼關係,有時間精力再回XD。

03-19 0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tyreal997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深夜塗鴉】Hollow... 後一篇:[達人專欄] Thro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