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金錢的信徒

作者:嗜風者│2018-03-12 23:54:35│巴幣:36│人氣:408
人類大歷史這本書真的不錯看,作者是Yuval Noah Harari

裡面有提到,每個人都信仰金錢,就算一開始你不信仰金錢,後來也會因為他人信仰金錢而跟著一起信仰。這真的非常有趣。

貨幣的本質是相信。只要你相信貨幣能換到你想要的東西它就有價值(別人願意跟你換貨幣)。而為了確保貨幣的暢通,甚至需要立法保障貨幣和禁止製造偽幣。不惜用上殺頭的罰則也要制止犯罪。

大部分的人是用體力和時間換取貨幣,但這個貨幣竟然會越來越薄,漸漸地喪失實質購買力。

賺錢很辛苦,花錢也心苦,存錢更不容易。我覺得跟奴隸沒什麼兩樣。只是差別在自己不知道而已。

所以我很感恩一切,每天都蠻開心的。不是中大樂透,還是有經濟壓力,但心中卻早已樂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83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說出好故事|品味故事|絕不愛上機器人

留言共 2 篇留言

長出眼睛的書蟲
貨幣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也是人類文明最真實的謊言

03-14 06:27

嗜風者
這種特殊的社會秩序只要建立之後就幾乎無法被動搖了呢ORZ
03-14 09:47
赤紅時夜
金錢的前身於信用制度,這應該這會與你對該書內容見解有所不同,可以說金錢一直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磨合與潤滑基礎,這不是一個你可以不信金錢,但你生活在這世界與他人共榮共存,必然存在著一套信賴與信任基礎與關係管道。(實際上也與本文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在貨幣的本質上,它存在於一個強力機構賦與的信賴基礎,同時這強力機構也會對秩序與執法上進行法律定義等諸多層面影響。
同時在現代自由經濟主義者,則認為這個強力機構有自利的動機促發貨幣通膨,使其豁免或是減輕這個強力機構的上行單位的債務狀態。這意味著強力機構(貨幣發行機構,中央銀行等官方組織)與上行單位(政府)的合謀意圖。

國家債務等同國家貨幣發行的平行狀態,等同於擴大債務會使其原始債務的縮水,這就是通膨的一個面向,當然也可以解讀為經濟成長的基礎通膨率狀態。


人們信仰金錢,無疑是對社會責任與債務的認同與分責。這要看人們是否理解於金錢與財富實際的作用是發生於何處?而不是單就某種貴金屬的數量,而是該認清這是屬於社會的財富,而不是被寡佔的權力。

05-07 22:54

嗜風者
現在金融衍伸商品越來越複雜,幾乎是建立在想像的基礎上了。消費也可以向未來消費,創業融資非常方便。我覺得就立場不同,對於金融體系的感受就差很多。05-08 22: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corey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短文】放手,愛... 後一篇:【評文】[奇幻長篇]殺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