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8/3/9 沈懿:我被rap很飛 被黑得黑得很黑

黑子 | 2018-03-09 22:03:04 | 巴幣 2 | 人氣 556

嗨,今天想來談談梅竹賽,如果不知道的話,或是已經知道的話,都務必看下去喔


雖然這是很小眾的話題,不過我還是想來談一談
清大交大這兩所學校,有著各自的校風不同的學派,又與台大一脈有所區別,我對台清交這三所學校都有所憧憬與嚮往,但各有不同,可惜這三所學校我都只能在心中默想

而梅竹賽,算是清交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也是兩校維持友誼的一項重要賽事,清大以梅做代表(梅貽琦校長之姓),交大以竹做代表(淩鴻勛校長的字竹銘),之後又延伸出吉祥物,清大熊貓交大狐狸等等。只是在我默默觀察下,覺得慢慢有些變質,101~103更是停賽了三年(101那年不計點)

(如果不清楚梅竹賽究竟有著兩校多少的愛恨情仇,可以參閱維基百科XD)

清交兩校相近的校系,常常在教學領域研究領域各有爭鋒,互相挖角教授或是學生,又或是在政策方面爭取多資金常見不過,有時勝負難分之時,梅竹賽總是成為最好的決賽機會,讓運動比賽變得有些變質,在各種非運動方面的地方做小動作,如更改規則,改動計分等等,不僅是學生想贏,老師更想贏。

因此在學生的運動能力上便在梅竹放大檢視,體資生體保生的問題爭議已久,由於交大女生比例偏少,因此清大常常在女生的運動項目上佔便宜,交大常常藉故罷賽要求不計分,幾乎是每年上映的戲碼。

最近交大部分同學更是做出超乎常理的舉動,如跑到清大校園張貼「三日亡華,殺清」的布條,到處亂貼貼紙「給我三天,攻下清華,甚至到清大校園潑灑氨水。



以旁觀者角度來看是匪夷所思的,即使我了解兩校已經有許多年來的新仇舊恨,但也不是用這種方式來處理的,又不是說交大在梅竹賽中因清大屢屢作弊導致無法獲勝,又不是說贏下梅竹賽就能夠對兩校的排名或是聲望造成很大的轉變,交大學生的行為無異於降低自己的格調與風度,為了去揣測他們的想法害我好幾天失眠,也是想說過了幾天之後才發這篇文章。

我不清楚是不是某些交大同學的自卑感作祟,又或是校內男女比不均的問題,常常在梅竹賽中做出踰矩的脫序行為,不用說清大學生,我相信連交大學生自己都看不下去。

好了,運動的本質還給運動,規則喬不攏,比賽資格談不來,打打友誼賽不計點也無傷大雅,如果真的要如此的錙銖必較,甚至事後還要放大檢視規則爭議導致落敗的種種問題,那也喪失了梅竹賽真正的意義以及最初兩校校長舉行比賽的意志。

而我也確實聽朋友得知在梅竹賽後,彼此火力班在口號上喊的好像彼此有深仇大恨,但賽後都會握手言和,互相鼓勵與感謝,也正是梅竹精神最佳體現。

清交有著各自的風格與抱負,運動的良性競爭與學術上的彼此合作砥礪,才是對兩所學校有著雙贏的意義。

身為普通大學的我,或許也沒資格說那麼多吧.......

看了那麼多字,來聽點歌吧








p.s   這篇黑子是以第三人稱來寫成的,所以在文章看不到"黑子覺得"這種字眼,盡可能的去客觀表達我的想法,雖然上文都用清交兩字,而不是交清兩字就已經有所不客觀了吧(笑

黑子對梅竹賽有所參與,但由於自身並非選手,也很少有與交大同學競爭的機會,因為黑子也沒參加系隊或是社團,所以很難激起什麼交兵必敗或是整頓交通之類的思緒,但清大能贏下梅竹總錦標還是相當令黑子雀躍的一件事。

另外為何本篇要另外設置一個人格呢,因為黑子常在想如果我沒在"當下的情況下",是不是一切會有所不同,如果我不讀A大我讀B大?又或是我根本考不上大學?甚至我也常懷疑自己能考上XX高中是不是純屬意外,尤其是大學之後在學業上表現之奇慘,更令我覺得自己是不是根本沒有這個資格坐在台下。

如果看完這篇文,你覺得黑子噁心兮兮或是覺得黑子故作姿態,明明是婊子還要說自己沒破處,那黑子只能在這邊跟各位道歉了。      

Orz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七夜商
逢甲無感[e27]
2018-03-10 11:54:20
黑子
只有兩校學生會在意ㄅXD
2018-03-10 11:58: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