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雜聊]後記--青春期笨蛋不會作暢銷作家的夢

作者:SleepyZz│2018-03-07 02:27:03│巴幣:2│人氣:218
既然小屋上的Chasers正式連載完結了,就來聊聊這個故事的始末吧

聊完以後,這小屋十之八九又進入荒廢停更的狀態(喂

文章太長了,跟小說的篇幅差不多,乾脆就把分類選成小說吧,但這不是一篇小說,這是後記。



(首先用金館長的笑容鎮樓--嗯哈哈哈--)
(一開始的創作熱忱,有辦法無止境延續下去嗎?)


(搭配一首BGM如何?建議右鍵循環撥放著聽)


(想聽動漫類型?那就聽這首寫稿用BGM吧)



這個故事,始於2014的一個暑假,高中生涯因為被輕小說所吸引,加上高中除了讀書以外一無是處、無事可幹,我又在各種人生目標上碰釘子,加上我夠邊緣,根本沒人找我出去玩幹嘛的,於是一頭熱地投入輕小說創作之中。

當年寫出這部作品的用意是,我想看見自己從小到大,長年寫的故事「Dream Chasers!」被出版成實體書的樣子,但是出版社的徵文規定(當年)普遍以12萬字為主,而且是一集完結性質的故事,所以為求一個被出版社注意的機會,從零到有創作一個科幻故事。

最初創作時,腦中總有源源不絕的靈感,高中生涯就是不斷看動畫、打遊戲,接觸的題材多,每天寫個千字都不成問題!

我參考了當年很喜歡的Angel Beats!,寫下一個關於科幻、校園題材的故事,同時我也希望這個故事能像Angel Beats!一樣,給予當時徬徨的國中生(我)一點珍惜自己人生的力量,所以這部作品絕對不能流於爽快的打鬥,還要有點發人深省的感覺。

於是這寫稿的一頭熱,持續到了八月以後,我發現明顯的問題是--
登場角色多,要一次把所有人的故事講完,字數可能要飆到20萬去了,根本寫不完嘛!
於是東湊西改,最後寫出一個節奏跳TONE又不明就裡的故事
勉強是看得出故事核心和作者想表達什麼,但敘事能力顯得不好,感覺就像把一部動畫的劇本,硬是拉進一本12萬字的輕小說裡面,超級趕火車的故事
細項還有很多BUG就更不用說了,簡言之就是失敗了,一個普通高中生轉職成輕小說暢銷作家這碼事,難度頗高的!

同時垮掉的,還有我的人生......


(寫小說甚麼的,網路上一堆人都會啊!)
(日日夜夜付諸的努力,一覺醒來都跟沒發生一樣)
(我什麼都沒有--曾經我也這麼想)

我在班上的角色定位就真的是邊緣人,附帶一提很多雜事、玩笑話與排擠的情緒通常也是放在邊緣人身上,所以我常跟同學吵架。
長時間把時間浪費在雜物上,高中課業又這麼重,加上個人資質不好,理所當然地我課業也爆炸了,從國中時代的班排前三掉到校排名倒數第三。
原先要好的朋友也在這時和我零星起了爭執,詳細的原因已經不記得了,但可以確定此時是我人生掉到谷底的狀態。
成績崩壞、一無是處,又沒有可以閒談的朋友,再加上一直努力的領域一點成績都沒有,人生又慢慢進入半荒廢的頹廢狀態。
頹廢到被家人關切、斥責,還有班導師擔憂地天天問。
同時也把滿腹牢騷發洩到小說上,把這部作品灌入了大量的感性與人群惡劣的描寫進去。

在我認為高中生涯鐵定沒救時,卻又有一些朋友出現在我人生,幫助我跟斷訊的同學接軌,幾次意外的互動,我漸漸跟他們有了交集。
那時的我作夢都沒想到,會有人跟一無是處又頹廢的傢伙打交道。
於是人生又重新點燃了那麼一點火苗,對這部作品有了責任感,當時的我想,如果能讓這本作品被出版,鐵定會有更多人能更關切我這個人吧?
對這部作品的責任感越發強烈,逐步去修正各種缺失。

然後,當初一位幫我和同學接軌的同學,自己放棄了自己。
這一次,換他的人生變得渾渾噩噩的,然後我竟然要去扮演,救出救我脫離邊緣人的人的角色。(唸起來真繞口
另一位同學,則是因為極度複雜的原因,不得不去逼他跟我斷交。
小生變得更絕望了,在我好不容易決定要打起精神來時,卻要跟給我人生力量的人紛紛道別。
我把這份複雜的人生經歷寫入了Chasers,假設你還記得這故事,會發現這故事的轉折都顯得很唐突、很莫名其妙--
因為它就像我這階段的人生體會。

故事完結之後,我得到了進輕小說比賽複選的機會。
同時我也不再被同儕排擠,我找到彼此認同、給我力量的一群,同時也與往日的朋友重修舊好
喔雖然最後沒贏啦,我依然沒有出書,不過一切看起來,當年寫作的目的,有一半都達成了。

同時我的人生不再邊緣了、不再充滿悔恨與一卡車悲劇,同時這些故事帶給我的情感......也慢慢消失了

大學生活,不再存在那麼多同儕排擠,取而代之是大量的合作和協調。
同時小說也離開「大學生」這個團體,多數人不愛聽一位小說家說故事了,有的是跟隨流行的追電影、動畫、影劇
小生的朋友也多了,忙著應付各種社交與人生計畫、實驗室專題等等。

我的人生......漸漸不需要這種故事了

再也創作不出,這種類型的故事了。
回首這將近四年來的努力,到底是修成正果的喜悅,還是惆悵的離別呢?
我還需要再做故事嗎?還做得出像這樣的中篇小說嗎?再也沒有靈感了吧......
我真的還在乎出版這件事情嗎?我對創作還有熱忱嗎?
一年前的我是這麼想的,停止了創作,留下更多時間去沉澱、去思考,這樣的日子,好嗎?

在那之後大概休息上要半年有,自己根本放不下,這半年的時間,一個新的故事在腦海默默地成形了。
我覺得它,完全不輸給Chasers,而且想把它完成--
就這樣,就只是單純地想寫完它。
就像打電動那樣,因為想打,就瘋狂地去玩。
直至此刻,我才回想起自己第一年創作的初衷。
然後--


嗯哈哈哈哈--


果然擔憂是多餘的。或許我不會天天騎單車,但總會記得騎單車那種開心的感覺,總會回去騎單車的!
就又像金館長這樣笑出來,傻傻地開始繼續寫了。


-----我是分隔線-----

欸好,上面落落長講一大段其實還沒講到關於小說本體的事情。

給我講這部小說的優點也太無聊了,我來講一下這小說的缺點吧。

下面會有大量的劇透方便討論,如果你跟小生一樣是喜歡先看評論再看劇的人,先看下面還不賴。

每一章節都是以-er結尾的英文單字,意旨每種不一樣的人,英文爛還要找這堆單字,差點是比賽交不出稿的原因,認真都放錯地方了

這故事大抵上是在講人生走進窮途末路的一群人,被給予
難得的重生機會,但是相對應的代價,就是成為別人的玩具,替他表演一場真人廝殺秀。
即使遊戲不會造成實質意義上的「殺人」,但參賽者不知道這件事,同時在殺戮過後,參賽者又要重新面對無窮盡的憎恨和復仇......

故事的核心是在講述一個優柔寡斷又徬徨的衰小男主,重新發現自己人生真正應該追尋的「目標」。
但為甚麼這部故事不叫作「Dreamers」而是「Chasers」呢?如果本人英文沒學錯,Chaser這個字壓根不是太好的字,它的本意比較偏向「執著的人」「狂熱者」,故事裡的各角色包含主角都是對某種目標過分執著,導致他們身上超能力的誕生。
執著到各種問題叢生,不斷輪迴在自己的情感裡。

全文用第一人稱視角寫成,雖然偶有切換,但以主角為主,所以故事看得很不全面,因為都是從男主眼中看過去,讀者最終只會隨著男主一起霧裡看花,很多橋段你可能會懷疑,事情真有可能這麼順利嗎?

事實上,這故事原先還有個外傳,是補完空掉的劇情,從故事裡一些占重要戲份卻沒有詳加敘述的角色可猜得。
以我作者的理由,不寫的原因是因為會容易「失焦」,而且男主的時間線與地點不會遇上他們。
外傳的故事大致上是講,蘇空凜怎麼贏下多數參賽者、戰神無情如何拉嘲諷、方安婷和兩位學姊在醫院怎麼打得,為甚麼他們會死掉,還有為甚麼蘇空凜沒有在李景須昏迷時偷襲,最後收尾在蘇空凜對小丑的提議所做的選擇

男主在整部故事都很徬徨無措,沒了配角幫助就有點「等死好」的感覺,那些渴望和平解決的話都只是幹話,也只是他拿來逃避現實的藉口。
看完故事並不能給讀者一種成長的感覺,頂多給讀者一種「覺悟」的決心,這個優柔寡斷的傢伙總算下定決心啦!
還有男主不思解決,每件事情不懂得深入盤算,只知道球來就打,遇到事情才想著解決,才會讓故事裡的種種遺憾不斷發生。
這種被動的男主角,如今看來一點也不吸引人(雖然很多輕小都賣女主啦),而且超能力也顯現出他逃避現實這一點,因為害怕悲劇而不斷自我壓抑,殊不知造成更大的悲劇發生。

每個角色身上的超能力,正是他們心中缺陷的象徵

李景須--影子(X)夢靨(O)
把自己壓抑的夢靨加諸在別人身上
吳若伶--騙術
自欺欺人,同時瞞騙自己的朋友們,創造出虛假的美好,甚至影響到現實
郁欽琉--讀心術、心電感應
想看清楚別人的內心,把真正的想法傳達給別人,但一旁的好朋友就是騙自己最多的人,知道得越多越顯絕望
林語璃--幻覺
總是在別人面前顯得最美好,不願給人看見醜陋的一面。
蘇空凜--惡意
把別人強加給自己的惡意反彈到對方身上,讓別人感受到自己個性惡劣帶來的壓力

另外作品沒明講,不過吳延讓的能力是搶來的,是從某個渴望力量的可憐蟲身上搶來的,他其實不是甚麼參賽者,但搶了他的超能力就是了

打架戲可能是讀者誤以為的賣點,但本作其實不主打這個,寫得大概也不怎麼好就是。
還有以一部類似「大逃殺」性質遊戲的小說,要在十二萬字表達出這麼大的世界和人物,讀者大概也感受不大出來壓力在哪,好像寫得煞有其事,但主角也不是天天打架,一個禮拜打十個,根本看不出人很多,一點感覺都沒有。

整部故事讓讀者與主角的連結性很強,但如果你沒被作品的感情吸引上,那可能只覺得這是個廢物求生的故事
反正大逃殺的東西,最會玩躲貓貓的人通常都活到最後嘛,等你們廝殺完最後再走出來撿個尾刀,那最贏的機會就很大了,再強的傢伙單打獨鬥久了也會累得。

簡而言之,雖然歷經多次修改,但本作還是把故事線拉得太大,縱使論點只有一個--讓故事裡的角色真正「覺悟」,但遊戲規則的壓力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給讀者留下不少遺憾在裡面。
以一部輕小說而言,它真的做到「吸引你的角色」了嗎?這麼重視角色的小說類型。
朋友也是跟我說,整部作品他最喜歡還是那位「小丑」主辦人,其他的角色都......嗯......
世界觀設定--一群有缺陷的人自我成長,又被這個往下拉,方便敘寫角色的部分又成了缺陷。



-----我是分隔線-----


話說提一個有趣的事情。
我曾經提過,早在Chasers剛被看見的時候,這部作品曾被酸得一蹋糊塗。
當時有一票網友在輕小說比賽論壇評比這部作品的名字,其中一位已經是現役輕小說作家的人說了:
「哇很高大上的英文,為甚麼看上去腦洞的結果都像是講賽車或賽狗?」
「如果我今天把一本輕小說取名叫《Being》又有多少人知道是啥意思,這可不是生造字喔......都不覺得這英文很不直觀嗎?」
「我身上的配角弱智光環又因為接近世界的主角發作了?弱智啥的也不是我自願的啊TAT,求學霸主角放過!」

然後論壇下方(不是上面這位)又有人留言了:
「Chaser是指哪個?競技障礙?船上砲?追逐者?獵人?」
「你有這個篇幅為什麼不用中文增加一點訊息量?不覺得這很不直觀嗎?」
「就很討厭看到一堆人嘴上說要投華輕,結果放上一堆英文當標題或內文的......」
當然還有不少,但印象深刻大概就這些。

我當年很不諒解這件事情,幾年後,我跟一位常看網小的高中同學提了,於是他跟我提問三個問題,這三個問題我一個都答不出來,笑一笑,就覺得別再追究下去的好。

他起初是幫我講話的,說類似「怎麼可能中文換英文就沒格調?就不直觀?你又不知道作者想表達甚麼意思,你只看過它的標題吧?」

於是他問了第一個問題:

朋友Q1:你覺得這個玩笑,如果今天是我跟你開,你會這麼抓狂嗎?

ZZ:不......不會吧?不過我會跟你解釋為甚麼取這名字。

朋:那,你覺得是你看不出來他們在開玩笑,還是他們很認真要抵制你這名字?

ZZ:不知道,看字面滿婊的。

朋:那你有跟他們解釋過這名字的意義嗎?

ZZ:沒有啊,給他們釣咧?

朋:欸不是啊,你沒解釋過也不知道,他們是真的在問還是在釣你啊?

朋友Q2:那反過來講,你說他今天出書了,如果他真的個性這樣,會沒有人爆他的料嗎?

朋:假設真的像你講的,大概就兩個可能嘛!要嘛這個人真的個性這樣,又很會挑對象,挑到的都是那種不會主動爆掛的;要嘛就是這個人真的沒有紅,沒知名度到連爆料都沒人認得出他是誰,連料都不屑爆。

ZZ:(笑)如果我取一本書的名字叫作「華山的君子劍」又有多少人知道是啥意思?這可不是我亂造詞喔!你覺得你用中文取名字,就真的有比較直觀嗎?還是我的老人光環又因為接近老人亮得發光?求看本金庸,那叫經典。

朋:(笑)對嘛!我們現在嘴砲他的東西有比較弱嗎WWWWWWWW,你講那句也超嘴的啊!你會怕有人嘴你這種東西嗎?以後你變大文豪了也有人在戰你這種東西啊,你怎麼不去網路上戰幫他增加知名度?

ZZ:不會啦,反正沒有大文豪這一天。

朋友Q3:最後一個問題,那一年過去了(推算當年跟他閒聊的時間),你打算......繼續氣他,或說氣他們多久?

ZZ:呃......不知道。

朋:其實這種東西日久見人心吧,你也不用怕說要氣多久,反正總有人幫你爆的啊,你擔心這個幹嘛?你氣他他也聽不到,而且人家現在都出書了,他十之八九也忘了這件事,最後就剩你跟少數人記得。


仔細一想他的話還真頗有智慧,雖然我常忘
他沒有過度認同我,還反諷揶揄了我兩句,及時把我拉住
然後笑一笑其實到大學我也忘了


-----我是分隔線-----





以上,是我認知中,這部小說最後沒有脫穎而出的原因。

那麼,新小說有沒有把握能把角色塑造成有魅力的角色們呢--

老實說沒有對不起......

會注意啦!做不做得好其次。

下一部作品,會以甚麼樣貌出現在大家面前呢?還請拭目以待。

至少這次不會叫他們亂殺人,還有亂給一堆超能力了啦......超能力複合型寫到最後BOSS戰真的太難收尾,每個人都強得跟怪物一樣怎麼收......

新主角會是一個目標明確的人,但是他可以如願完成理想嗎?還是又淪為某個人或某群人的玩物呢?

新女主角也會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她們不見得會是人見人愛的角色,但絕對有過目不忘的特色。

而且新作會來得日常些,不太有過多生死交鋒的畫面。
新作的主題是「讓靜止的時間,向前轉動」,是在討論一個總是緬懷怨嘆過去的主角,終有一天回到過去改變,卻發現他意外什麼都改變不了,而且多出一卡車怪胎局外人攪局的故事。
過去人生失敗,真的有需要改變人生嗎?
你有問過,自己的時間正在轉動,還是永遠停滯不前呢?
新作「身為邊緣人的我遇見唐吉訶德正追著蘇格拉底」
敬請期待!

(圖源:GOOGLE圖片搜尋)
(影片來源:Youtube頁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18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Chasers|科幻|原創|輕小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870219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hasers 終章 救... 後一篇:2018冬活相關紀錄(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