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影評】【紅雀】這年頭當間諜也要講平權|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2018-03-02 12:45:38│巴幣:12│人氣:344


基本上,只要是以女性為主角的諜報主題電影,通常最後都不會脫離色誘展現女性誘惑力的橋段。

可是當【紅雀】找了珍妮佛勞倫斯來演繹一位原本是芭雷舞女伶,卻因為受傷無法繼續跳舞,迫於家境而成為情報員的多明尼加伊戈洛娃之時,便使得這位女間諜跟以往利用性感身體誘惑周邊男性的的女性諜報電影同輩們與眾不同。

珍妮佛勞倫斯所飾演的多明尼加伊戈洛娃是一個冷面的女人,從頭到尾都在努力不展露出任何的情緒,再加上電影刻意讓觀眾看到她私下的脆弱情緒,使得她看起來更像個菜鳥,所有的跟監、佈局與誘惑幾乎全都被敵我雙方料中。



珍妮佛勞倫斯連在劇照當中的姿勢都展現了這個角色堅持自己價值觀的態度。


可以說,作為一個女間諜,珍妮佛勞倫斯所飾演的這個角色在眾多同輩當中能力值實在不高,無論是早年【霹靂煞】中的安娜芭麗瑤、近年【特務間諜】中的安潔莉納裘莉、【黑皮書】中的卡莉絲范荷登(不認識她嗎?那如果說她是【權力的遊戲】當中的紅衣女你們應該就很有印象了),甚至【色戒】當中的湯唯的性感誘惑力都強上她百倍。

而電影當中的正反兩派的形象則極為鮮明,只要是醜惡的反派,通常都是猴急又熱切的想要跟珍妮絲勞倫斯來一發,而正派人物則多半都是不求回報,即使溫香軟玉騎了上來也碰都不敢碰女孩子一把。

然而,這顯然卻是刻意而為之的。

雖然電影的宣傳打著「性感的珍妮佛勞倫斯」,片中她也的確多次演出裸露床戲,但是【紅雀】的主旨卻並不是情慾。

「你要的不是性,而是權力」

當片中的間諜學校講師逼伊戈洛娃獻出自己的身體時,這個倔強的女學員當眾脫光,坐上桌子張開雙腿對先前企圖強姦他的男學員說出了這句台詞。而男學員卻在此時老二硬不起來。

而伊戈洛娃在全片的態度,則是顯示自己不願屈服於這種男尊女卑的體制之下。這也讓【紅雀】即使並不掩飾裸露的男女性徵,但是卻沒有太多的情慾張力。

「你們會被入選,有些是因為戰鬥力、有些是因為美麗,而有些人卻是因為脆弱」

這段台詞雖然乍看是在形容另一位角色,但是也可同樣的形容多明尼加伊戈洛娃。到了最後,【紅雀】試圖營造的戲劇張力,就是讓這位菜鳥女間諜在所有人(甚至是觀眾)都認為她脆弱的狀態下出奇致勝。



珍妮佛勞倫斯唯一一次主動的床戲也是女上男下,明確地展示了了這是她自己想要做愛才做的,而男方的反應則是一副不得不從的樣子,美國中情局的探員果然是君子啊。


說到底,【紅雀】當中的多明尼加伊戈洛娃跟【飢餓遊戲】的凱妮絲艾佛丁還是擁有同樣的形象,兩者都同樣是倔強的女子,同樣都在強權體制中不得不從,也同樣試圖利用當權者制訂出來的體制漏洞反制當權者。

總體而言,【紅雀】是一部女性向的諜報題材電影。雖然故事設定在現代,然而卻充滿了濃厚的冷戰諜報氣味,全片著重的是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而非暗殺打鬥與跟監。但是這也讓【紅雀】走出了一條跟以往女性諜報電影不同的新路線:

一個騙術並非頂尖,色誘術也用得不情不願,但卻因此扮豬吃老虎,讓敵我雙方全都掉以輕心的女間諜。




這部電影的主旨與其說是在述說阿諛我詐的諜報,我反而更覺得它比較熱衷於講述諜報界當中男性對女性的職場霸凌。




我個人反而覺得【紅雀】當中最具娛樂性的橋段是學校訓練的部分,當夏綠蒂蘭普琳所飾演的嚴厲女教官冷漠的解析人性,可是又神通廣大的每次都能找到戀男童的性變態以及一大票性飢渴的士兵來當教材,然後再進行之前又總不忘來段開場介紹。使得他的上課橋段荒謬又喜感。



夏綠蒂蘭普琳年輕時可是大美人啊。

每次教官一開口我就忍不住莞爾,這夏綠蒂蘭普琳應該可以冷靜地介紹任何荒妙詭異的產品與人物吧,而且妙的是飢渴的戀男同性變態還真的能在大庭廣眾展現他的「功能」,完全不顧旁邊還有一堆人在觀摩。

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位教官雖然冷漠殘酷,可是卻意外的相當公正,當有學員鄙夷的說某人是性變態時,她還會適時地糾正學員,順便告訴觀眾「歧視是不對的喔」

這年頭,連諜報電影也要講平權啊。






歡迎來逛粉絲團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062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紅雀|飢餓遊戲|珍妮佛勞倫斯|傑瑞米艾朗|冷戰|普丁|普京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魚兒諸葛亮
限制級的嗎?

03-02 1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廣告】山田孝之宣傳【人... 後一篇:【影評】【古墓奇兵】小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