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月色真美》:不只是個文藝小清新的愛情故事(已發佈重製版,這篇請勿再給GP)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月色真美│2018-02-28 21:51:02│巴幣:14│人氣:1631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月色真美》(月がきれい),是2017春季的原創動畫作品。
從標題可以感覺得到這作品的文藝氣息,這是化用了夏木漱石把英文「I love you」翻譯成「月色真美」的軼聞,那麼自然不用說,這是一個戀愛故事了。

故事主要圍繞在四個國三的學生之間展開:
男主:安曇小太郎。一個不起眼的文藝青年,立志成為小說家,經常將太宰治的文字當座右銘掛在嘴邊。
女主:水野茜。田徑社社花,專長為短跑。個性內向容易緊張,總是隨身帶著紅薯吉祥物。
男二:比良拓海。田徑社社長,全校公認級別的校草。
女二:西尾千夏。另一個田徑社社花,茜的摯友,性格直率熱情。

小太郎和茜是升上國三後才被分入同一個班級。認識的契機是運動會時,作為籌備組聯絡人的茜忘記聯絡小太郎,導致小太郎被責罵,在愧咎之下開始了第一次的互動。

互相交換了Line之後,兩人在網路上的交流越發熱絡,然而現實中兩人卻沒什麼大動作的交流。這為日後一段錯綜複雜的感情戲埋下了伏筆。

雖說《月色真美》是一眾公認的甜番,但總免不了要有一些感情的糾葛,故事才有可看性。
故事主軸是在描寫小太郎和茜的戀愛故事,但在眾人眼中認為茜和比良才是一對,而比良確實也暗戀著茜。由於小太郎和茜兩人的戀情最初是隱瞞著所有同學的,自然群眾的支持是倒向比良。這使得故事前期兩人已然在交往期間,發生了同學對比良和茜送助攻的動作。
那麼剩下一個千夏是來做什麼的?當然是扮演妖豔賤貨暗戀小太郎的角色。但偏偏她是茜最要好的朋友之一,甚至直接向茜坦白她暗戀小太郎的事。直率的千夏和小太郎之間的互動,讓茜頻頻吃醋,造就了故事中許多誤解的產生。

看得很亂?讓我們來整理一下:
小太郎和茜秘密在交往。比良暗戀茜,而且全班都認為比良與茜在交往。千夏暗戀小太郎,而且茜知道這件事。
才國三初戀的年紀就碰到這麼修羅場的情節,許多的衝突與紛爭自然是少不了的。

《月色真美》對於人性的描摹十分切實,令人不自覺的產生一種代入感。
動畫中有許多相當細節的情節,像是小太郎為了在茜面前裝成熟,第一次在餐廳碰到時故意選了完全不喜歡喝的黑咖啡,也把平時慣用的第一人稱「僕」(ぼく,通常是文弱的男生、少年的自稱)刻意換成了「俺」(おれ,比較粗俗的男子自稱)。
在茜的面前,放棄平時常喝的飲料,改拿不怎麼能喝的咖啡

茜在緊張時總會捏著他隨身攜帶的紅薯吉祥物,而小太郎興奮時則會對家中的吊燈線揮拳。
與曖昧對象互傳訊息時,一些難以問出口的事,總是打好後再刪掉。
這些平時容易被忽略的細節,總讓人在看動畫的時候不禁會心一笑,想起自己也曾經這樣做過,但如果由自己來寫故事,又怎麼會把這些寫進去呢?
種種都讓人由衷的敬佩起作者來。

我很喜歡西尾千夏這個角色,她非常的真實。雖然當我們站在小太郎與茜的立場來看時,總會不由自主的給她冠個「婊」字,但在愛情的世界裡,又有誰能解釋自己心中的感情呢?

明知是無法有結果的戀情,千夏仍然選擇勇敢表白

茜在被朋友質詢時也坦白的表示:「說不出小太郎有哪裡好,但就是覺得在一起的時候很安心。」
戀愛就是這麼的微妙,它總是不著痕跡的來,讓人變得連自己都不認識。

故事中也瀰漫著滿滿的文藝氣息。
《月色真美》的作畫風格不像其他動畫般有著鮮明的色彩,所有人物都畫得相當樸實,畫面也唯美得像是覆了一層油彩。
典故的化用除了開頭提過的之外,每一集的標題皆出自日本著名作家的作品,更讓作品顯得富有內涵(當然在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眼中,只會覺得標題下得很美就是了)。
作品中對愛的刻畫也很含蓄,如小太郎在告白時以「月色」(つき)帶出了「請和我交往」(つきあて、),茜在回應時也不正面答應而是說「想再多講點話」。
最初兩人開始交往之前,以側寫的方式描繪了兩人的眼神交流,許多對話也巧妙的替換成了Line的對話,這比用內心獨白或對白的方式更容易觸動人心。

明明還不熟識,卻不由自主的幫著尋找茜遺落的東西

用畫面來說話是最高端的講故事技巧,如果是看得懂的人,想傳達的東西不言可喻。
動畫中有太多這樣的細節,就留給看倌們自行去發掘了。

再談到音樂,《月色真美》除了片頭片尾,還有六首插曲,全部由東山奈央演唱。這些插曲可說有著畫龍點睛的作用,往往能在非常恰當的時機進入,讓畫面的情緒完全渲染開來。
配樂的效果在最後幾集尤其明顯,這個作品能如此感人,音樂可說功不可沒。

我自認是個哭點高的人,但是《月色真美》是少數(第三部)讓我流淚的動畫。動畫中有許多感人的情節,而且不只是對於戀愛的描寫,這點我覺得相當難能可貴。
我第一次忍不住淚是在小太郎備考那一段,熬夜讀書到大半夜,下樓一看,媽媽竟然還在幫自己準備宵夜。對我而言比起感情,親情的描摹更讓我感動。能在校園類型的作品中看到這類描寫的,真的不多。

在一盞孤燈下,為小太郎捏著飯糰的媽媽的背影

《月色真美》的結尾,故事可說是急轉直下。兩人被迫要分離兩地,而且分離的前一天還發生了爭執。在茜搬家的那一天,小太郎始終沒有去送行,甚至依舊待在神社練陣頭。
然而一切都是那麼的巧合。小太郎以兩人的戀愛故事在網路上匿名投書的小說就這麼巧被千夏看到,又被介紹給了茜。正巧在茜要坐上電車離開時出現了最終章的更新,裡面真摯的寫著小太郎對茜永不變改的愛意。
小太郎在千夏的通知之下急忙趕往車站,然而以人的腳力又豈是輕易能趕上的?

跑到半路的小太郎想用Line聯繫,又覺得不合適

故事的最後,小太郎跑到鐵路邊,對著遠去的電車大喊「我愛你」,茜也在看過小說後釋懷。兩人的戀愛故事在接著的片尾曲這一分鐘內,快速的流過兩人異地戀、交往、同居、結婚生子的畫面。雖然看似草草作結,但我反而很喜歡這樣的作法。
《月色真美》將故事的重點全部放在初戀的感情描寫,非常仔細的呈現了人的心理。如果今天它還要花篇幅敘述後面的故事,相信對故事的刻畫就無法如此的到位。

我不是一個很喜歡戀愛番的人,但《月色真美》著實打動了我。也許劇情的進展太過於理想化,初戀就遇到真命天子/女,最後結婚,但是這都不影響劇情的跌宕起伏。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是修成正果的愛情也不是都一帆風順,那我們又怎麼能因為小小的挫折而裹足不前呢?
劇中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對於一個作家而言,沒有什麼遭遇是無用的。」一個人受過越多挫折、見過越多世面,他寫出的文字才會更加深刻。這也是我選擇以這部作品寫我的第一篇評論的緣故。
也許我還太過年輕,沒辦法深刻體會劇中的人物心情,但這不就是我們要看故事的原因嗎?人生苦短,再怎麼樣也無法體會這世間所有好事壞事,可是看別人的故事能幫助我們做到。

期許《月色真美》能和感動我一般,感動網路對面的你/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045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色真美

留言共 2 篇留言

阿藺呆呆

12-25 14:5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很久以前的創作了,感謝你[e16]12-26 22:31
zer奶油唷
小弟我剛看完了月色真美這部動畫 接下來我原本是打算說也去追漫畫版 結果怎麼找都找不到 只找到明字也剛好叫月色真美的另一部漫畫 然後我想最後問一下這部動漫沒有出漫畫嗎??

02-12 14:45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記得應該是沒有02-13 2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A.I.C.O. I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