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窖藏】『長劍與盾牌不能讓人成為騎士。』──《冰與火之歌外傳:七王國的騎士》

作者:XO│2018-02-21 02:20:59│巴幣:36│人氣:746
維斯特洛大陸的過往:一個不太平的盛世,一個耿直的武人。
這就是他的故事。






《冰與火之歌外傳:七王國的騎士》
2015/04初版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初在《獵魔士》簽書會上問作者薩普科夫斯基老爺子他對『殺人魔王』馬丁老爺子有什麼看法時,他老人家笑著給出的答案:
喬治這樣很不好,殺太多人了。

他這麼說的同時手也沒閒著,忙著抹脖子;當下我笑到不行。
(有朋友可以作證,這問題真的是我問的;他應該對我怎麼問這種沒營養的問題這事而非常的幹XD)

《冰與火之歌》的老讀者應該都知道,這套書就是個『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的代表作品(至少目前是這樣)。劇情裡許多表現出高貴情操或忠誠原則的角色,往往都落得犬死的下場,那些笑裡藏刀、把玩權術的奸佞小人卻老是笑到最後。

而這本外傳對那些已經受夠本傳故事那些衰毛爛事的讀者來說,是個宛若奇蹟的救贖。外傳《七王國的騎士》一反常態,不再聚焦於宮鬥與貴族之爭,而是透過兩個小人物──鄧克與伊戈──來探索這近一世紀前的維斯特洛大陸。

鄧克,一名年紀約在十六歲前後的騎士侍從,成為侍從前的鄧克不過是跳蚤窩出身的野孩子,除了高頭大馬外一無長處,銅分樹村的阿蘭爵士是在因緣際會下才收留了這貧民窟的野種。在他服侍的老主子過世後,鄧克繼承了老騎士的遺物。就如當初難以捉摸的命運,偶遇的男孩伊戈也在陰錯陽差下成了鄧克的侍從。

帶著阿蘭爵士的教誨,鄧克與伊戈踏上了旅途,譜出一篇又一篇故事。

故事的背景同是維斯特洛大陸,一個不太平的盛世(你如果跟我一樣常在WIKI條目裡亂挖資料的話,就會發現維斯特洛這種現況似乎持續非常久……這片土地幾乎沒有安寧的時刻),但又有別於本傳的殘酷,充滿了男孩的浪漫與憧憬。

主角鄧克就像是每個男孩故事裡的騎士,也許際遇不盡相同,但他正直、坦率、忠耿,甚至如果不是因為他出身地是在南方,我都會懷疑這人身上是不是流了史塔克家的血。這樣的角色在本傳裡通常沒啥好下場,但在《七王國的騎士》中卻一而再、再而三讓他絕處逢生、化險為夷。

鄧克的品行阿蘭爵士佔了相當大的功勞,雖然故事一開始他老人家就被埋了,但後面鄧克的內心戲裡都還能經常看見這騎士的身影。該角色只出現在鄧克的回憶與嘴上,卻是個讓讀者印象相當鮮明的要角。個人最喜歡阿蘭爵士對貴族紛爭的形容。當時年幼的鄧克對貴族彼此大動干戈一事十分不解,阿蘭是這樣解釋的:
沒什麼,孩子,不過是比賽誰撒尿尿得遠。

嚴肅的領地之爭瞬間就變成野狗用來給自己地盤上標記的抬腿之舉(話說這句話拿來套在現實社會的國際問題似乎也能行?)。而就是諸多這樣的對白與自語,讓這無緣在故事出場的老人家不斷出現在讀者眼前。

就像外傳主角鄧克曾是本傳提及的人物一樣,《七王國的騎士》裡許多角色也都是本傳人物的先人。我們會看見熟悉的家族與他們的旗幟,但旗下的人物卻又如此陌生。寶冠雄鹿的『狂笑風暴』、佛索威蘋果旗的青紅之分、尚未成為綠先知的龍旗後人……諸多細節考究,都讓資深讀者能一再玩味。

我想這也是《冰與火之歌》或者該說是所有成功的奇幻故事之所以能成為經典的原因。如果讀完一本書後,你的反應不是繼續深究其內容,而是急著去找下一本書的話,那我想這本書可能真的沒有多少閱讀價值;它就像是你隨便拿來墊肚子的垃圾食物,不值得細細品味,而真正好的故事該像一頓你在米其林三星餐廳品味的頂級菜餚,就算下桌了也對其念念不忘。

而如果你喜歡這種文字上的盛宴,《七王國的騎士》就絕對是你繼本傳經典菜色後不能錯過的甜品。個人由衷、真摯的向你推薦。




這是本能喚起男人心中對『騎士』之浪漫的著作。
我盡量不劇透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58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隨筆一文|心得|奇幻|短篇|小說|散文|評文|書評|冰與火之歌

留言共 3 篇留言

紅染憐華
對於正直者,能夠贏得他人心服的人格魅力的人物往往下場淒慘的本傳,XO兄是怎麼看待?

02-21 03:05

XO
https://i.imgur.com/y1q2yyC.jpg02-21 03:17
XO
話說我剛發現我第9000個GP是你給的=口=!02-23 03:35
紅染憐華
所以,你是討厭我還是恨我?xd

02-23 09:52

X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IBKcd4m5Q02-23 22:51
PLUS修正帶
長劍跟盾牌無法讓人成為騎士
但是翻滾與盾反卻可以

05-13 11: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譯歌詞:Neil Yo... 後一篇:中譯歌詞:The Wi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