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2017初夏近鐵三縣橫貫:奈良橿原神宮.畝傍山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18-02-17 19:26:30│巴幣:44│人氣:798
       在奈良市區南部的橿原市、明日香村一帶,是日本皇室的源頭大和政體的老家,也是日本歷史上最早的飛鳥時代的主要舞台。不過後來隨者首都遷到奈良,這裡也逐漸沒落後,恢復鄉下的寧靜,許多古蹟與名勝便隱藏在鄉間之中。以下三篇將介紹橿原神宮與飛鳥地區的眾多歷史遺跡,這些雖然都可以在一天參觀完畢(尤其沒有像我這樣到處爬登山步道的話),但需要良好的體力。

       本篇首先介紹橿原神宮。橿原神宮嚴格來說並不算是古蹟,是明治天皇為了紀念神武天皇這位日本第一位天皇,而於1890年在昔日神武天皇的宮殿遺跡所在地創建。據「古事記」與「日本書紀」紀載,神武天皇是傳說中天照大神的後代,並開創了大和王權,今日2月11日被日本列為「開國紀念日」,就是據傳神武天皇即位的日子。

       但實際上,神武天皇就類似中國歷史上的「三皇五帝」,是傳說中的帝王,加上他的事蹟有大量的神話故事,因此可信度有限,因此也有一說指神武天皇可能就是奉秦始皇找尋仙藥,出海後來登陸到日本的徐福。個人的看法是,橿原神宮可能就是明治維新時代政府為了加強愛國與崇拜天皇的情操所形成的產物。









       要去橿原神宮交通非常方便,近鐵「橿原神宮前」車站出口便是前往橿原神宮的參道(順便一提,這車站的東口便可以租借腳踏車前往以下兩篇所介紹明日香村的飛鳥地區),走約5分鐘便可以看到橿原神宮的鳥居,再走約10分鐘便可看到南神門。
       走進南神門就可以看到廣大的本殿前廣場,還有雄偉的外拜殿,另外外拜殿的對面有休息處可以休息。由於每年2月11日日本建國紀念日就是傳說神武天皇登基的日子,而橿原神宮又是祭拜神武天皇的地方,據說這裡每到建國紀念日都會吸引很多日本右翼團體前來參拜,而且還會開者宣傳車在這裡遊行,伴隨者大量的噪音,因此每到這個日子當地市民都會盡量避開此處。
       進入外拜殿後便是迴繞四方的迴廊,其中最裡面的一面迴廊便可看到本殿建築。本殿據說是在1855年從京都御所的建築移築過來的,所以算是古蹟,被列為重要文化財。
       神宮範圍內的建築主要就是本殿與周邊而已,但範圍內還有廣大的參天樹林,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多走走看,例如南神門的另一邊就是北神門,從北神門可以前往另一邊的北參道,走約15分鐘便可看到另一邊的鳥居出口。






       一進去的南神門附近還有一個「深田池」,是廣達近5萬平方公尺的美麗湖泊。據傳早在奈良時代便已存在,當時主要做為農業供水的用途,後來隨者橿原神宮興建而改歸該神宮管理。湖泊的周邊有步道,但由於我當時時間不夠,所以只有利用湖中間所建的步道約走了半圈,如果不想走的話湖的周邊也有長椅可以欣賞。
       橿原神宮的後方便是畝傍山,是標高近200公尺的死火山,被列為「大和三山」之一,由於坐落於古代的飛鳥地區,自古以來便有詩歌與文章描述這座山(例如成書於7世紀到8世紀的「萬葉集」),據傳除了山上有很多寺院的遺跡,周邊也有眾多宮殿的遺跡與古墳,因此整座山被列為國家名勝與特別歷史風土保存地區。



        畝傍山本來完全不是我當初計畫要前往的,當時從北神門前往另一端的鳥居出口時,有看到前往畝傍山的登山口指標,不由得興起我的登山慾望。不過畢竟擅自前往不熟的登山步道是危險的,尤其當時已經下午快5點,大約1小時就要天黑了,因此首先用Google看看前人登山的心得(當然都是日文的),得知登頂大約只要20分鐘,而且地圖看來山的範圍不大,應該不至於有天黑迷失山上的危險,因此決定稍微冒險一下前往。






       畝傍山登山步道主要是環繞整座山的方式爬升,因此步道雖然較長但比較平緩,走起來還算輕鬆。途中遇到一位大叔時再問一次多少時間登頂,得知答案也跟網路上說的一樣都是20分鐘後便比較放心。中途遇到一個岔路口,有指標前往山頂,另一條路則前往山的另一側。






       就跟網路與大叔說的一樣,從登山口進去約20分鐘便可到達山頂(不過因為怕天黑還在山上,因此我腳程算快)。山頂有個「畝火山口神社」的遺跡,除此之外除了某個角落可以看到山下的景色外,其餘山頂附近都被森林阻擋,幾乎沒甚麼視野讓我十分失望。雖然我恐怕是第一位到此爬山的臺灣人,但除非像我這種喜歡爬山的人,否則並不推薦特別前來。
       由於登頂所花的時間不多,因此到了山下回到橿原神宮時仍未開始天黑,從北神門的北參道另一側的鳥居出口,可以前往近鐵的「畝傍御陵前」車站。橿原神宮本身就相當廣大,如果要像我這樣走完兩個鳥居,還加上深田池周圍的步道的話,可能就要至少1小時以上的時間,由於觀光客不多,因此也算是可以悠閒散步的地方。另外除了神宮裡有寶物館以外,附近也有橿原考古學研究所附屬博物館等室內參觀設施,不過當時都已經過了參觀時間,因此並未到訪。
2017初夏近鐵花絮

       這次由於行程安排,參觀了不少神宮,除了本篇的橿原神宮以外,以下幾篇還會介紹三重的伊勢神宮,與名古屋的熱田神宮等。這次去神宮便有觀察到一個現象,便是日本人參拜神社大多有在鳥居前鞠躬的禮儀,尤其是年紀愈大者鞠躬會愈為正式與慎重,也有人進出本殿境內還會再鞠躬一次,因此參拜前後會至少鞠躬4次以上(不含參拜時),至於年輕人大多也會鞠躬,但也有少數不鞠躬的。

       基於「入境隨俗」,當然有些人會認為參拜的規矩要盡量遵守,但我個人認為身為觀光客,只要「不要造成他人困擾」的前提下,對於參拜的規矩就隨性就好,像我這次去參拜神宮好幾次沒有在鳥居前鞠躬,也沒有日本人對我翻白眼或指責之類的。當然鞠躬是代表對神明的尊重,所以如果覺得不麻煩的話那就多做無妨。
(下篇預告:飛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9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近鐵|奈良|橿原神宮|神宮|畝傍山|深田池

留言共 6 篇留言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說到三皇五帝,台灣傳統文化有個有趣的現象,拜堯舜禹(三官大帝)拜炎帝(神農大帝)拜女媧伏羲,但反而就是獨漏了黃帝XD

這點神武天皇感覺也很類似,因為政治因素才被事後拉上來,原先的信仰中反而不如其他神尊

02-17 20:3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政府要求人民崇拜神武天皇
本來就是政治因素濃厚
就像以前國民黨獨大時代教導我們都是"炎黃子孫"一般
不過今天臺灣人基本上都是聽聽就好
但日本人還是不少人還在被洗腦中03-09 10:04
wizard
過鳥居鞠躬我也是只有看到比較年長的日本人會鞠躬,年輕人幾乎都沒有。就算是跟著長者來的,長者鞠躬,年輕人也未必會鞠躬

至於我,過鳥居都沒有鞠躬。在參殿,除非是參拜,才會鞠躬

今年夏天可能會去一趟奈良看看,目前還在廣島、四國、奈良三地之間糾結中

02-17 22:44

高望半糖檸檬紅
神宮的話鞠躬似乎比較多
這應該與日本人至今依然對天皇非常崇敬有關
我還看過家長教導小孩要鞠躬的03-09 10:07
河合艾梅莉
先前到深田湖的時候天氣不是很好 拍起來沒這麼好看(´;ω;`)
http://i.imgur.com/uVSFeYL.jpg

02-18 20:50

高望半糖檸檬紅
天氣畢竟是無法控制的03-09 10:0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也是有人會去廟宇的嘛 當初我到日本也是這樣XD 大概只有本能寺不一樣

02-20 21:20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廟宇神社也到處都是啊
要看重點03-09 10:08
夜神方
幹 道路平整又乾淨,感動的噴淚XDD

02-27 10:34

高望半糖檸檬紅
日本道路確實比台灣平整多了
尤其是大路
但也沒有到神要流眼淚的程度
我這次去名古屋就看到小路上有大洞03-09 10:10
Joe
車站很有趣,也做得像是寺院的樣子XD

03-03 17:14

高望半糖檸檬紅
回上面看照片才發覺確實如此03-09 1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初夏近鐵三縣橫貫... 後一篇:2017初夏近鐵三縣橫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