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我如何寫出穿越故事(二)理念篇

作者:鯤島囝│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2018-01-29 19:34:06│巴幣:28│人氣:295
我對「穿越」這種題材的理念,影響我在《國中教師的奇妙冒險》的劇情設計。




BGM:日劇《仁醫》主題曲 - 再見你一次











我看穿越作品
我看的穿越作品不多,因為我對穿越題材並沒有特別偏愛,但是我很喜歡日劇《仁醫》和《信長協奏曲》。這兩部作品讓我認識穿越題材的魅力,我從而認為有魅力的穿越題材應該要有以下故事特質:

穿越世界有各種考驗和磨難,主角必須窮盡從原本世界帶來的知識和技能,解決所有問題克服困境。在這個過程中,主角的性格特質和思考方式,將決定他如何與環境、人物互動,如何回應挑戰。

我尤其覺得時代題材的穿越特別有趣味,有趣的地方是主角如何參與已知的歷史事件?在這些事件中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何影響歷史的走向,或者其實是各種誤打誤撞,然後歷史還是沒變這樣XD

受到這個概念的影響,再加上披踢踢海賊板【穿越海賊異世界】徵文活動規定要以本人為故事主角,於是我直接打自己這張牌上去本格出演。



本格出演是因為最清楚自己的知識能力和價值情感
我最清楚我自己遇到什麼狀況會有什麼反應,可以不必費吹灰之力再去型塑新的角色。但是我作為普通人,一踏進海賊王世界那叫做四個字必死無疑,所以我必須要設計對主角足夠的保護強度,才不會讓我自己太快死掉。

因此我參考《信長協奏曲》,設計官/富二代愛迪兒中校作為鯤島被張冠李戴的人物。位高權重後臺還很硬(天龍人親戚)所以他不只不會太直接面臨危險,還可能會有強力的保護。

於是我設計桃兔既是愛迪兒名義上的屬下,又是實際上的保鑣,強化鯤島穿越之後可能的臂助之一。



主角唯一有用的是情報能力
身為非常喜歡海賊王的讀者,雖然沒有到連熊貓人出場幾格都知道的神人地步,但也自認來個《德雷絲蘿薩篇》小考突襲也沒在怕der。更何況我是要跟那些惡魔果實能力者比什麼?游泳嗎?總之「情報戰」就是我確定主角戰鬥方式的第一件事情:主角會提供關鍵的情報影響戰局或造成錯誤



主角的人格特質和價值觀主導故事走向
主角不必一定要是個龍傲天才能推動劇情,推動劇情的重點在於主角做出什麼樣的選擇,觸發了怎麼樣的劇情。但是主角一定要在故事主線中有角色,如果故事拿掉主角的任何言行作為都不影響走向,那麼這個主角只是背景或旁觀者。我希望讓主角有參與故事的強度,而在故事中如何找到主角的位置,主角的人格特質價值觀就是我利用的素材。



設計層次遞進且具有轉折的衝突劇情
綜合以上分析,再加上我認為衝突最能拉出故事的張力,也是讀者最容易辨識角色和人物關係的方式,於是我設計了如下劇情大綱

  • 鯤島穿越捲入戰爭→想逃(雖然被鄙視但命比較重要,積極的為自己辯護無法打仗,釋出情報一)
  • 打破愛迪兒VIP冷儲倉庫→不減損自身利益的義行(呷菜欸郎無法吃大魚大肉,而且士兵打仗要吃飽。桃兔好感度up up)
  • 前往鶴的軍艦提供情報二→處理一個正常人會有的情緒(焦慮、緊張、害怕、暈船不舒服難過。鶴請喝茶呼呼。鶴得到鯤島個人情報)
  • 戰爭開始→理念衝突(鯤島不認同鶴的手段,而且道德底限被踩,在有資源和權力的情況下採取行動)
  • 救援肉票兒童→BOSS明哥出現!鯤島陷入危機
  • 鶴神救援→真相大白,一切都是鶴的計中計中計。
  • 鯤島完成想做的事,修復人際關係,發生意外穿越回來

這是第一版本的大綱,實際寫出來之後儘管並沒有偏離,但是增加不少細節和彩蛋潤飾並製造驚喜(新角色和原作梗),我覺得設計故事跟寫論文一樣,這個循環的過程不斷揀選、拼接素材,有時後還會有神來之筆的奇想,這種創作中的再創造真的很有趣。




下一篇《彩蛋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709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海軍|多佛朗明哥||德雷絲蘿薩|唐吉訶德家族

留言共 1 篇留言

Hsin
『設計故事跟寫論文一樣』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01-29 20:33

鯤島囝
又崩潰又興奮(!?)而且還有毒!!!01-29 20: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如何寫出穿越故事(一)... 後一篇:我如何寫出穿越故事(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kf11715所有人
小屋20萬人了唉?謝謝各位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251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