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警察大哥巡邏中》警察署關心你

陸坡 | 2018-01-23 15:08:12 | 巴幣 36 | 人氣 1506

用二次元的力量來端正警察形象吧!
「異業合作」在現在商業上並不是什麼新鮮事,舉凡如手機遊戲和動漫畫的合作;或是運動用品和明星藝人的聯名推出限量的商品,都是一種兩方皆可獲取利益的不錯商業手段。在台灣軍警長期因為文化層面給予民眾較為負面的形象,導致有許多基層員警在推動公益與生活安全事項有所困境,這點鄰近的日本也有差不多的困擾,在二零一三年時決定推動一些民生注意事項,而與漫畫出版社合作創造出親民的警察形象,這也是漫畫《警察大哥巡邏中》最初的原型,漫畫《警察大哥巡邏中》是以四格漫畫為主題,敘述熱血耿直的警察穗苅士朗,與自己崇拜如同大哥的手塚衛巡查部長,一起執行勤務的大小事,宣導關於交通安全和日本的日常須知。



在各國警察的形象其實一直以來都相當矛盾,主要是雖然坊間都認為警察象徵正義與秩序,但在賄絡與濫用公權力等等事件出現,部分不適任員警的行為,導致其他警察同仁必須背負負面形象的局面,讓民眾普遍對於員警信任度大幅降低,而導致作業上的困難。不只有台灣,日韓兩國甚至中國也有同樣的局面,而各國政府也為了端正國家警察的形象,而費盡功夫,貴為漫畫大國的日本就延伸出創造漫畫人物代言人,來建立新的警察形象。

二零一三年受到長野中央警察署之託,由芳文社旗下長期活耀於同人場次的漫畫家唐花見コウ接下委託,創造出漫畫《警察大哥巡邏中》穗苅與手塚這對年輕的男子警察搭檔,有趣的是原先長野警察署是想要一個「可愛女警」的形象,但在討論過後,為了更貼近真實生活與配合唐花見コウ老師的專長,而創造出這對熱血青年與成熟中年的男性警察組合,這形象意外地獲得當地婆婆媽媽們的喜愛,而在二零一四年經過長野警察署的同意,正式搬上連載行列。



《警察大哥巡邏中》是四格漫畫,敘述關於警察穗苅與自己尊敬的前輩手塚大哥,這對組合日常的大小事。其中漫畫也收錄許多日本宣導交通安全以及防範詐騙電話等知識,甚至因為是乙女漫畫,也有不少可愛互動和特殊的服務讀者鏡頭。甚至也結合長野地區的小吃美食還有觀光景點等,算是不限於警察單位,也對於地方宣傳有所幫助。而漫畫後期也開始加入警察制度與不同職位的差異性,讓讀者可以更了解警察這個職位的多元和多樣的面貌。

漫畫屬於輕鬆小品,故事主軸也圍繞在穗苅與手塚這對組合上面,但原本於長野中央警察署連載的彩色漫畫變成黑白版本呈現,是有點可惜的地方,但也不失故事的有趣性質,甚至是很適合孩童閱讀的讀物。在台灣繪製過消防員故事《火人FEUERWEHR》的漫畫家羊寧欣,也以警察徽章鴿子的形象創作台灣警察漫畫《菜比巴警鴿成長日記》。而就像漫畫中警察穗苅說的:「誠懇並堅定從事警察工作的人是很有魅力的!」說出基層小警察對於想讓社會變好的願景。




文章原址:
《警察大哥巡邏中》警察署關心你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殺神浪客小馬哥
大概是因為烏龍派出所動漫流行40年,大家都被主角兩津勘吉給影響,以為日本警察就是那種不務正業的鳥樣。
2018-01-23 15:47:49
月下 ✦ 雙天狗
樓上根本以偏概全=_=
2018-01-24 12:17:13
任孤行
警察跟消防員一樣
都被雜務干擾正務了
2018-01-25 17:15: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