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大百合與小百合:生日與白貓

作者:小海豚│2018-01-22 18:28:53│巴幣:38│人氣:309




印像中,我只去過小百合的生日會。那是她九歲的時候,爸爸媽媽為她舉辦的。之後小百合家一直都沒有再慶祝生日會。

依稀記得,那場生日派對很小,邀請的人也不多。只有泉姐姐,我,哥哥和一家人而已。阿姨說不想請太多人,我有些不明白。生日會應該是要多人才有趣吧?但媽媽只是叫我別問那麼多。

我家沒有辦過生日派對,但每年都會定時慶祝我和哥哥的生日。爸爸媽媽都會買些好吃的,好喝的,當然還有生日禮物。那是我一年裡最開心的一天。

我看著課桌上的貓咪軟布鉛筆盒。那是我九歲的生日禮物。

九歲嗎,時間過得真快啊。

「那接下來,」國語課的練老師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楊文聰,請你念出課文的下一段。」

楊文聰是信鴿的名字。聽他的自白,媽媽給他這個名字是希望他將來是個有小聰明的人。

不負眾望,信鴿的確在某些地方上有點小聰明。只可惜那某地方絕對不是在課業上。

「楊文聰?」

沒有回應。信鴿在座位上打盹。

「楊文聰!」

「是!老師!我絕對沒有在打瞌睡!」信鴿忽地從座位上站起來,嘴角還有一點口水。

全班哄堂大笑。以墨笑得紅了臉,信鴿憤恨地瞥了她一眼。

「拿去啦。」以墨把手中的課本遞給他,指著課文中的一段。「念這裡。」

鴿子懷疑地看了她一眼,但還是照辦了。

「每,每年的生日都想敲下幾個文字,感恩身邊的人,感恩父母……」

是蕭含聿的《寫給自己》。鴿子有點喪氣地念出課文。

「好,謝謝文聰同學。」

鴿子‘呼’地鬆了口氣,坐下來,對以墨使一個感激的眼神。

「同學們,你們當中有誰曾經家裡開過生日會嗎?」練老師合起課本,扶了扶鼻樑上的眼鏡。

班上有一半的同學舉手。我是其中一位沒有舉手的人。意外的,以墨也沒有舉手。

「唔……好好哦,」練老師笑了笑,故意道。「老師小時候家裡都不曾開過生日會呢。啊——好想吃蛋糕啊。」

好多同學被老師活潑的語氣逗得嘻嘻笑。

「每次慶祝生日的時候都會想起蛋糕對吧。你們認為,各地民族的慶祝方式都是吃蛋糕慶祝的嗎?」

有些人點頭,有些人搖頭。

「不是每一個民族都是吃蛋糕慶祝的哦!比如說,中國的人慶祝生日是吃長長的長壽麵,紅雞蛋,那樣就可以希望壽星長命百歲。」

有些人‘哦’地點了點頭,似乎知道了原來還有不吃蛋糕慶生的民族。

「在澳大利亞,當家中的成員生日時,全家人都要在生日的那天到海裡游泳。游泳之後,在沙灘上野餐,慶祝生日。是不是很特別呢?」

練老師懂得還真多。

「我也想要游泳。」小百合悄悄對我說。

「叫姐姐帶你去不就好了嗎。」

「姐姐不想穿泳裝啦……」

真是奇怪。難怪哥哥和我們一起去泳池的時候,泉姐姐總是坐在一旁看書。

「不過最重要的,」練老師打開課本,念出其中一小段。

「‘……因為每個人的生日,都是母親的苦難日。’所以大家,生日雖然是很開心的日子,但也要感謝媽媽辛苦地生下你,把你養大成人哦。」

不禁想回憶小時候媽媽替我慶祝生日的表情。那時,媽媽的表情是開心嗎?是欣慰嗎?我記不清了。

我想起阿姨的委託,和她有點哀傷的神情。我們真的可以做到嗎?雖然我當然很想洛菇開開心心地過生日,但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坐在食堂角落的石凳子,那是我和小百合吃飯的小角落。手中的便當盒子已經打開,但是裡頭看起來好好吃的點心卻無法勾起我的食慾。

「生日……生日……」我一邊自言自語著,手中的筷子始終沒有動過。

「哥哥?」

「什麼方式好呢……」我喃喃。

「哥哥!」

「啊啊!」手中的筷子險些掉在地上。「怎,怎麼了嗎?」

「你不吃,我吃了哦。」她指著我便當裡的點心。

「嗯——拿去吧。」我放下筷子,托著下巴思考著。

小百合伸出筷子,正要夾點心的時候卻停了下來。

「哥哥,」她不拿點心了,放下筷子。「還在為菇菇的事情煩惱嗎?」

我點了點頭。「畢竟知道了菇菇沒有爸爸……也挺難過的。」

「那我們去找她吧。」

「誰?」

小百合笑了笑。「來了你就知道了。」

她拉著我的手,把我帶出食堂。



「體育館?」

禮堂兼室內體育館是敏音小學的一大驕傲。寬闊的室內體育館即是籃球場、羽球場、排球場,當然還有作為禮堂的用途。有很多附近學校的比賽項目都會到這裡來舉辦,包括姐妹校敏音中學。

體育館裡燈火通明。雖然是下課時間,但依然還有很多學生在場上遊戲。

「據鴿子的說法,」小百合說。「曾經在夏日營裡,有個學生夜晚看見有個幽魂飄蕩在體育館裡呢。說什麼有股怨念之氣什麼的。」

我毛骨悚然。遊魂?

「別說這個了啦。」我搖了搖頭。「你要找誰呢?」

「先到旁邊坐坐吧。」小百合指著觀眾席。

我們挑了個靠近出口的位子坐下。

「喝呀!」‘啪’的一聲,排球被猛力擊出,像子彈出了槍膛般。

「噗哇啊啊啊啊!」 排球以子彈飛的速度擊中一位可憐的同學。

「Don’t mind!」同隊裡的女生比一個‘good’的手勢。

「這句話是我說的才對咧!」

場上有個可憐的傢伙捂著鼻子嚎叫著,哼唧哼唧的。看來是被排球打中臉了吧。

「休息!」

身材嬌小的藍瞳少女發號施令,全員鬆了口氣。

「累死了——啊!」

她用毛巾擦了擦汗,看見坐在觀眾席的我們,揮了揮手。

「哈嘍,白貓。」小百合也揮了揮手。

她抱著排球小跑了過來。



「吃過早飯啦?」

「吃過了。」小百合說。「貓貓又用排球打人了啦?」

「欸嘿嘿。」她搔了搔頭,笑笑。「有時一serious起來的時候就會那樣嘛。」

白貓的身材雖然嬌小,但是跳躍能力卻不平凡。每次一跳就跳好高,而且看起來蠻輕鬆的模樣。

「喵哼。」她找了個位子坐下。「有什麼事情嗎?」

「嘻嘻。大百合說有事要找你。」小百合嘻嘻笑。

「等等,不是——」

「欸?真的?說來聽聽!」白貓笑出一顆小虎牙,興致勃勃地對我說。

我嘆了口氣。原來小百合要找的是她啊,但也想不出白貓有什麼可以「 最近洛菇的生日要到了,我們想幫她慶祝。不知道白貓你每次慶祝生日的方式是怎麼樣的?」

「欸?我嗎?」她輕輕點著下巴回想著。「印像中,大概是生日時去海邊游泳,然後在沙灘上野餐吧?」

咦?!

「哦——!白貓好厲害!我也要去!」

「下次一起去海邊吧。」她笑了笑。

「嗯!」

等等等等。我好像再哪裡聽過這些慶祝生日的方式……

「啊!」我想起來了,不禁喊出了一聲。

「哥哥又怎麼啦?」

「你你你你,你難道是——外國人?」

白貓‘蛤’地望了我一眼,小百合也用‘不會吧’這種眼神看著我。

「哥哥……」

「大百合……」

「——難道你還看不出來嗎?」兩人異口同聲地說。

咦咦咦咦?!

「真是的呢——」白貓搖了搖頭,扎成一束馬尾的白髮也晃了晃。

「哥哥你的觀察力真是弱呢。」

真不想被小百合那樣說啊……

白貓用毛巾擦了擦頭。「我爸爸是布里斯本人,媽媽是本地人。」

「不理什麼?」

「布里斯本啦,布里斯本。(Brisbane)澳大利亞的其中一個大城市。」

「那……」

「洛菇怎麼了嗎?」白貓突然插了一句,我有點不知所措。

「呃,那個,那個……」我猶豫著要不要把洛菇的事情告訴她。畢竟這種事情不可能到處和別人說的吧。

「有什麼不能說的嗎?」

我搖了搖頭,又點了點頭。

「剛剛老師有說過對吧,大百合。‘感恩身邊的人,感恩父母’。」

我點點頭。

「以前我並不怎麼樣感恩父母呢,說實在的。」白貓撅了撅嘴。「你看,外表看起來像外國人,但是鼻子卻不是挺的。」

我看了看白貓的側臉。的確,雖然有著白髮和藍瞳,但是鼻子卻不像外國人那樣高高挺挺的。

「還有啦,」她有點不滿地說。「外國女孩不是通常都長得很高嗎?我想我的身高應該是從媽媽那裡遺傳過來的吧。」

白貓是個個子嬌小的女生,大概一米五多,只矮了小百合三公分。但意外地卻能夠跳很高。

「哈哈。」白貓笑笑。「之後我才明白那句話的。」

「之後……?」

白貓抱著排球,望著出口外的綠意。淡淡的微笑襯著白皙的臉孔,水通透明的眼睛沉浸在回憶中。

「……讓我告訴你,三年前的故事。」


後記

嗨大家好!我是小海豚。

今天是否感覺很不一樣呢——鏘鏘!封面圖出來啦!(拍手拍手)有夏泉和空白老師的幫助,這個系列才能變得更加多姿多彩。

小時候海豚自己家裡也不曾開過生日會,理由很簡單——因為朋友很少(誤)其實真正理由是開生日會有點太奢(消)侈(費)的感覺,所以就沒有開過。

不過生日會倒是有去過幾次,重點是有免費的東西吃XD 不過在這種氣氛下,蛋糕、氣球、彩帶、禮物也比不上最真誠的祝福。海豚覺得,有時收到一份相框禮物,還不如收到一張寫滿你的字跡的生日卡片WWW

在你印像中,有什麼生日或者生日禮物是最最最讓你懷念的呢?

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32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可愛的貓菇菇~

01-22 18:51

小海豚
倉鼠也可愛XD 下次來寫寫看好了01-22 19:13
莫莉安
第一頁讓我有種已經出書的節奏
友人合作一起創造作品真是不錯...一直都是單人作業的我不免得有些羨慕(遠目_)

01-22 19:45

小海豚
(拍01-22 22:52
莫莉安
我在去年的生日 有個傢伙倒是讓我挺懷念的 他當著所有人的面挖出我不想讓他人去提起的黑歷史(當時因為信任他所以有和他聊到)
真的 超讓我印ˇ象深刻

01-22 19:47

小海豚
嘛...(又拍01-22 22:52
白夜星貓✡遥月
耶,是馬尾外國貓貓喵(*´▽`*)
貓貓菇久違出場,話說這個氣氛該不會白貓真的是貓貓菇喵(X
話說白貓第一次被畫出來耶,可以右鍵當LINE頭像喵?

01-22 19:47

小海豚
好啊XD 存 都存01-22 22:52
叫魚鹹飛風的鹹魚
嗯……我從小就沒有生日會,主要原因還是家裡沒有那麼有錢,但只要有個蛋糕就夠我爽了XDDDDDDDDD

01-22 20:34

小海豚
嗯嗯嗯www 是啊有蛋糕就好01-22 22:53
梓淵
我也沒有生日會QQ

就是家人一起慶祝,雖然沒有生日會,但還是很高興!

01-22 20:35

小海豚
只要有家人一起最幸福呀 =)01-22 22:53
Fuwawa
生日會只有小時候有.. 長大就沒有ㄌ 嗚嗚

01-22 21:18

小海豚
所以...

你知道路在哪裡嗎? Do you know de wey? XD01-22 22:54
漠~淩空RiN_SoRA
白貓好可愛喔www

01-22 21:39

小海豚
抱抱ww01-22 2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Kur0Bom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百合與小百合:楓之菇(... 後一篇:大百合與小百合:水果甜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